和讯SGI公司|奕瑞科技股价蒸蒸日上!产业红利拉动业绩飙升?双刃剑何时发威?

2021-08-05 17:09:23 和讯网 

  2021年8月5日,奕瑞科技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引人注目的86分。从指数评分来看,自2019年以来,公司指数就开启了平稳上升的加速器,近期虽有所回落,但是不改主力上涨的趋势和动能,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奕瑞科技在300家上市公司的大比拼中脱颖而出,跻身Top30榜单,在代表科创实力的第一梯队中站稳了脚跟,股价也在蒸蒸日上。

  指数扶摇直上的背后必然是市场对奕瑞科技在商业丛林中守正出奇的回应和馈赠,奕瑞科技近年来业绩不俗,它对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研判上有何与众不同之处?同时在业务的深耕与布局的策略安排上有哪些值得同行借鉴?此外,在顺风顺水的形势下是否会有触碰到险滩与暗礁的危险?

和讯SGI公司|奕瑞科技股价蒸蒸日上!产业红利拉动业绩飙升?双刃剑何时发威?

  图:奕瑞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奕瑞科技创立于 2011 年,主要从事数字化 X 线探测器 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医学诊断与治疗、工业无损检测、安防检 查等领域。

  2020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84 亿元,同比增长 43.58%,实现归母净利润 2.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130.54%。此外,2021Q1 公司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达 2.23 和 0.74 亿元,同比增长 65.40%和 132.00%。

  2020 年,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和治疗需要,下游移动 DR 整机客户对公司医疗产品中的普放无线系列需求量激增,致使公司 2020 年业绩表现较为出色。从各项数据来看,增长势头依然稳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司在国内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从全球范围内比较观察来看,公司一些优质业务在局部上也处于领先地位,与国际竞争对手展开了激烈的军备竞赛。

  根深叶茂:财务指标是业绩兴衰的“晴雨表”

  受益于产业的蓬勃发展和需求的不断升温放量,奕瑞科技扎根于发展红利的沃土之中,根深叶茂,在产业趋势和企业发展策略的浇灌下,财务指标的“绿叶”生机盎然。

  从企业资本结构来看,公司偿债能力有了显著加强。近5年以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始终低于 40%,负债水平稳健合理。在 2020 年公司上市后,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及资产负债率,均有了明显的改善,分别为 11.58、 10.84 和 9.03%,上市后公司的流动资产增长较多,公司的长短期偿债能力均有显著加强,资本结构稳健度提升。

  从企业盈利能力来看,毛利率维持高水平,净利率快速提升。2020 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 51.80%,销售净利 率为 28.45%,分别同比增长 2.53 和 11.00 个百分点。究其原因,公司太仓工厂产量大幅提升,单位产品制造费用下降,同时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下降,带动了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的回升。

  从企业资产运营能力来看,应收账款回款能力提高,公司营运能力表现良好。2020 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 周转率分别为 2.53 和 4.85 次,同比增长-8.18%和 49.43%。事实上,近年以来,公司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就步入了下降通道,存货周转率负值的主要原因是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存货规模也增长较快。

  进口替代:价格策略是红利期的“双刃剑”

  从产业大势上看,奕瑞科技当前面临着良好的内外部发展契机,首先是行业国产化率在步步高(002251,股吧)升,在国际贸易、地缘政治、公共卫生等新形势下,进口替代还将加速推进。其次是奕瑞科技作为细分领域的头部厂商,有望在以价换量、优化供应链等策略下充分吸收红利,随趋势共舞。

  在进口替代的背景下,当前的价格策略一方面为奕瑞科技攻城掠地提供了富有杀伤力的武器,推进企业对下游核心客户的吸收和覆盖力度。但是价格策略成为双刃剑的负面因素也在悄然堆积,制约企业长期发展的健康和效率,对竞争力的提升形成隐患。

  第一,外部环境提供了产业跃迁的黄金机遇。 近年来,在医疗平板探测器领域,我国国产化率呈现逐年提升趋势。作为生产数字化 X 射线影像系统的关键部件,在打破国外厂商的供应垄断、进口替代的历史进程中,国内厂商充分吸收时代发展红利,日渐壮大。以奕瑞科技和康众医疗为例,2019 年两家厂商在国内的销量合计达 6487 台,国产化率达 34.68%。

  基于产业周期中繁荣阶段的引擎拉动,奕瑞科技各个板块都在跑马圈地,以宠物化 X 射线影像系统市场为例,当前,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饲养宠物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选择。但是我国宠物数字化 X 射线影像系统市场还未饱和,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我国饲养宠物的人数将不断增长,宠物数量和宠物医疗需求将出现进 一步增加,从而进一步推动平板探测器在此领域的应用。

  第二,发展与竞争策略较为有力的提振了内部形势,“以价换量”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提高了市场影响力和渗透率,减少对供应商依赖后,成本控制能力增强,为“以价换量”策略的推进铺垫了路基,一定程度上扫除了低价竞争的障碍。

  首先是通过“以价换量”挖掘并绑定下游核心客户。公司将从成本控制和定价上策略上绑定下游核心客户,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通过探测器的技术壁垒、企业内部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差异化的定价策略,数字化 X 线探测器厂商将在最大程度上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提高潜在客户的合作意愿和吸引力度。

  其次是减少供应商依赖,通过成本控制为价格策略和竞争能力提供支撑。近年来,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依赖程度逐年降低。根据国盛证券测算,自 2017-2020 年,公司从 前五大供应商处采购的金额占总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 64.67%、52.88%、46.88%和 36.81%,比例逐年下降。对供应商依赖程度的降低有利于公司议价能力的提升,从而降低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同时也为“以价换量”策略的推进铺垫了路基。

  最后,“双刃剑”伤人伤己,建设性和破坏性是一体两面。内外部的协同发力推动了奕瑞科技业绩跨上新的台阶,但是价格策略作为红利期的“双刃剑”,对企业长期竞争能力的侵蚀和市场影响力的破坏也在逐步凸显。

  随着主导产品价格的持续下降,毛利率整体上显示出一定的下滑趋势。虽然主动降价作为一种竞价策略,适当降价可以为公司挤占较大的市场份额,带来更多的盈利。

  然而,持续长期的降价,一方面,随着市场的拓展深入,存量市场博弈加剧,公司将难以保持目前较高的毛利率,挫伤盈利能力。同时过度依赖低价竞争来撬动市场份额,长期将会对愈演愈烈的竞争形势造成适应不良。比如过于侧重低价扩张而疏于技术深耕,造成产品迭代落后同行,新品滞后于市场需求,在竞品冲击下,低价策略将不可持续,同时也会恶化品牌影响力。

和讯SGI公司|奕瑞科技股价蒸蒸日上!产业红利拉动业绩飙升?双刃剑何时发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