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林杰九成营收依赖苹果产业链 存上市对赌协议未履行完毕

2021-08-06 17:29:17 和讯股票 

  近日,广州思林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林杰”)的科创板IPO审核更新为“已问询”,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思林杰九成营收依赖苹果产业链 存上市对赌协议未履行完毕

  思林杰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检测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等工业自动化检测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区别于通用化标准仪器的传统检测方案。

  经过多年发展,思林杰自主研发的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检测方案得到海内外众多知名企业认可。招股书显示,目前,思林杰的服务客户已包括运泰利、振云精密、精实测控、VIVO等国内知名企业,并入选全球知名品牌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脸书(Facebook)等公司的合格供应商。

  近年来,随着5G、物联网以及互联网+等一系列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电子移动终端经历快速换代,对自动化检测应用的需求也不断延伸。为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提升研发实力,思林杰首次公开发行拟募集5.57亿元,计划用于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扩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等,其中拟购买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金额合计为3.23亿元。

思林杰九成营收依赖苹果产业链 存上市对赌协议未履行完毕

  以上市做对赌协议条款,目前仍未履行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在思林杰提交本次上市申请前的两年内,其先后于2019年3月、2020年1月以及2020年7月经历了三次股权变动,并分别涉及三份对赌协议的签约。关于前述对赌协议,均为思林杰股东或原股东与投资方签订,协议约定截至2023年6月30日,思林杰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协议方认可的其他境外证券交易所完成上市。

  对于企业上市前把其作为条件签署对赌协议的现象,历来较为受到关注。证监会曾在《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中的问题5对情形进行解答,其中规定到,投资机构在投资发行人约定对赌协议等类似安排时,原则上要求发行人在申报前清理,但同时满足协议中发行人不是回购义务或现金补偿义务的责任主体;条款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化的约定;不存在与市值挂钩的情形;亦不存在严重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或者其他严重影响投资者权益的情形时,可以不进行清理。

  不过,虽然思林杰满足不清理条件,但是未履行完毕的对赌协议仍可能对其的股权结构产生影响,倘若思林杰2023年6月30日前未顺利实现上市,则需履行回购义务。

  业务严重依赖“果链”,长期经营是否稳定?

  关于思林杰是否能够顺利上市,与其长期的经营和发展息息相关。根据招股书,作为苹果产业链上的一家企业,思林杰大部分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主要系根据苹果公司的检测需求设计及研发,直接客户也主要为该产业链相关的检测设备企业。这为思林杰带来了可观的营收和净利,但背靠苹果也暴露出其业务过度依赖苹果的问题。

  数据显示,思林杰近三年通过对苹果公司及其产业链企业销售产品及提供服务取得收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72%、85.03%及90.85%。可以看到,思林杰约九成的收入来源基本上都依靠与苹果的业务。

  对此,思林杰坦言,其的确存在经营过度依赖苹果产业链的风险。一方面,近几年,随着国内电子产品的兴起,对苹果公司的冲击可能导致其经营情况的波动,如果后续产品销售出现下滑,则可能导致其对检测设备采购需求的下降。另一方面,如果后续苹果产业链出现转移,则可能影响双方相关业务的顺利对接。而不论是上述哪种情况的发生,都将对思林杰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去年增加一倍多,1.16亿款项待收回

  此外,在日常经营方面,思林杰还存在应收账款过高且持续增长的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各期末,思林杰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273.37万元、5,350.88万元和1.1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长了约115%,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61.70%。

  并且,相较同行业可比公司,思林杰连续三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92、2.59和2.34,而行业平均值9.91、9.46和9.25,思林杰应收账款周转率不仅远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还呈逐年下降趋势。

思林杰九成营收依赖苹果产业链 存上市对赌协议未履行完毕

  思林杰表示,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大,同时受目前疫情影响,部分客户资金紧张,回款速度变慢,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在去年大幅提升。

  对此情况,如果思林杰后续不能有效加以控制,并及时收回到期应收账款,则面临着存在大量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这必然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