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蓝讯近3年复合增长率超230% 上交所质疑存在专门服务企业

2021-08-07 14:07:18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近期,从上交所网站获悉,深圳市中科蓝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蓝讯”)公布了科创板IPO的首轮问询答复。

  中科蓝讯从事无线音频SoC芯片生产,其主要应用于TWS蓝牙耳机、非TWS蓝牙耳机、蓝牙音箱等无线音频终端。

  本次闯关科创板,中科蓝讯拟募集15.96亿元用于智能蓝牙音频芯片升级、物联网芯片产品研发和产品、Wi-Fi蓝牙一体化芯片研发及产业、中科蓝讯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

  品牌企业的背书含金量高吗?

  中科蓝讯成立于2016年12月,创立至今不足5年,营业收入却呈现出高速增长的状态。

  招股书资料显示,中科蓝讯营业收入在2018年仅为8442万,在2020年就达到了9.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31.33%。

  中科蓝讯按照按照终端品牌知名度划分,将公司产品的终端应用市场可分为品牌市场和白牌市场。公司无线音频 SoC 芯片终端客户主要为白牌市场客户,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90%以上。

  根据旭日大数据《TWS 耳机 2020 年度报告》的统计,按照出货量计算,中科蓝讯2020 年度白牌市场TWS 蓝牙耳机芯片市场占有率为26%,排名第二。

  中科蓝讯的销售模式为为“经销为主、直销为辅”。从招股书的数据来看,中科蓝讯“经销”模式的销售金额持续提高,由2018年的5776万增长到2020年的7.69亿,占总营销的比重也由68.61%提高到83%。

中科蓝讯近3年复合增长率超230%  上交所质疑存在专门服务企业

  “经销为主”意味着中科蓝讯主要通过下游经销商、板卡厂、OEM/ODM 厂商进入终端客户的供应体系,终端客户通常不直接与公司发生交易。

  而在招股书中,中科蓝讯明确指出,产品已进入其供应体系的终端品牌有传音、飞利浦、联想、铁三角、创维、纽曼、山水、惠威、摩托罗拉、夏新、Aukey、网易、唱吧、QCY、天猫精灵等。

  需要注意的是,终端客户通常不直接与中科蓝讯发生交易。因此,中科蓝讯无法完整、准确地统计报告期内对上述终端品牌厂商的销售情况。

  知名品牌的背书对于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有着重大作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企业自身产品的质量,因此大部分公司都愿意披露与自身达成合作或者供应关系的名牌企业。

  但没有明确销售数据的品牌商背书含金量真的足够吗?

  客户集中度过高,存在专门服务的公司?

  2018-2020年,中科蓝讯前五大客户的主营业务销售金额分别为6394万元、3.76亿元、5.70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96%、58.23%、61.60%。

  从行业对比来看,中科蓝讯前五大客户销售集中度相对较高。

  招股书显示,在近3个会计年度中,中芯龙都是中科蓝讯的前五大客户。深圳中芯龙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成立同月就与中科蓝讯达成合作关系,是中科蓝讯最主要的经销商之一。

  从资料来看,中芯龙主要从事蓝牙耳机、音箱等芯片方案的开发与销售业务,资产规模在2020年出现骤降,由2019年的3193万元下降到917万元,降幅超过70%。

  从中芯龙的销售金额来看,2019年为1.49亿元,2020年为1.56亿元,而中科蓝讯对其的销售金额在2019年达到1.32亿元,在2020年达到1.29亿元,分别相当于中芯龙销售金额的88.18%、82.39%。

中科蓝讯近3年复合增长率超230%  上交所质疑存在专门服务企业

  中芯龙在2019-2020年从中科蓝讯进行2.6亿的商品采购后,即便不考虑其他成本问题,以平价出售,中科蓝讯也将对其累计贡献2.6亿。

  从这点来看,中芯龙的经营几乎是主要为中科蓝讯做产品分销服务。

  此外,秦龙芯深圳市秦龙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芯龙为同为林志辉控制,其主要从事蓝牙耳机、音箱等芯片方案的开发与销售业务。

  2020年,秦龙芯销售总额为1342万元,而中科蓝讯对其的销售金额达到1233万元,相当于秦龙芯销售总额的91.88%。

中科蓝讯近3年复合增长率超230%  上交所质疑存在专门服务企业

  不论中芯龙还是秦龙芯,中科蓝讯对于销售总额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从这点来看,这两家公司几乎成了中科蓝讯的定制经销商。

  在问询中,对于是否存在专门服务的公司,上交所提出了疑问,而中科蓝讯予以否认,但从中芯龙和秦龙芯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一否认并不能让人信服。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