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丨茅台大涨,白酒军工股强势!市场风格转换频繁,紧盯一类股择机低吸

2021-08-10 16:01:08 和讯股票 

  盘面回顾:

  早盘的市场股指是一个小幅的低开,虽然有央行货币政策的利好,但开盘的股指表现不及我们预期。不过虽然股指表现不及预期,但市场股指也并无大的风险。沪指早盘维持弱势震荡走势,盘中一度拉升翻红,随后再度下探;深成指、创业板指早盘冲高回落。午后指数走势分化,沪指在白酒、银行等权重股拉动下表现相对强势,截止收盘,上证50涨1.65%领涨,沪指涨1%,创业板指尾盘翻红收涨0.34%。两市成交超1.3万亿元,北向资金午后转为净流入,全日净买入约10亿元。

  盘面上,大金融、白酒、大消费等传统老白马继续反弹,锂电、芯片等高景气赛道股延续回调,使得主板指数跑赢创业板指。军工股上演涨停潮,新研股份(300159,股吧)、新劲刚(300629,股吧)等十余股涨停或涨超10%。白酒股持续活跃,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大涨6%,皇台酒业、舍得酒业(600702,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涨停。总体而言,市场风格持续切换,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较好。

  市场继续高低转换,这一次快速的风格转换,能否持续?是否具备大行情的基础?

  连板股、热门股观察:

复盘丨茅台大涨,白酒军工股强势!市场风格转换频繁,紧盯一类股择机低吸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今日涨停家数90家,跌停5家。两市涨停板家数较上个交易日减少,跌停板家数与上个交易日相比减少。以所属行业来看,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

  

复盘丨茅台大涨,白酒军工股强势!市场风格转换频繁,紧盯一类股择机低吸

  个股异动方面,军工板块大涨,光启技术(002625,股吧)、新研股份、中光学(002189,股吧)等多股涨停;储能板块持续爆发,百川股份(002455,股吧)、四方股份(601126,股吧)、大烨智能(300670,股吧)等涨停;酿酒行业持续回暖,水井坊、舍得酒业等涨停;食品饮料板块走强,承德露露(000848,股吧)、盐津铺子(002847,股吧)、味知香涨停。

  摘帽+锂电池 兆新股份(002256,股吧)晋级5连板

  8月10日,兆新股份再次涨停,已连收5个涨停板。公司8月3日晚间公告,兆新股份将于4日股票简称由“*ST兆新”变更为“兆新股份”,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比例由5%变更为10%。此公告发布,预示着兆新股份顺利摘星摘帽。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你好,董秘,公司参股公司是否有锂矿资源?兆新股份8月1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参股公司锦泰钾肥拥有巴伦马海湖约404平方公里的盐湖资源,公司参股公司上海中锂是电池级磷酸二氢锂国家有色金属行业标准的制定企业之一,建有年产8000吨电池级锂盐产品车间。感谢您对我司的关注!

  次新+国防军工 华菱线缆实现4连板

  8月10日,华菱线缆盘中快速上涨,不到半小时便封上涨停板,录得4连板。资料显示,华菱线缆的主营业务为电力电缆、轨道交通及高速机车用电缆、矿山及风电专用耐候型特软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航空航天及武器装备用电缆、高阻燃耐火电缆。前不久,公司发布公告称,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拟购买资产 鞍重股份(002667,股吧)录得3涨停

  8月10日,鞍重股份股价再次涨停,录得3连板。消息面上,鞍重股份公告,公司于8月5日与共青城强强投资合伙企业、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张强亮、张洪斌等各方签署《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共青城强强投资合伙企业持有的江西同安51%股权。据悉,标的公司主营业务是同安瓷土的经营管理,瓷土、花岗石、矿石的加工销售,同时持有江西鼎兴矿业有限公司70%股权,以及江西兴锂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

  光伏+国防军工 中光学连续2涨停

  8月10日,中光学开盘报19.58元,盘中股价高开高走再次涨停。据悉,公司主要从事 覆盖精密光学元组件、光学辅料、光敏电阻等光电产业中上游产品,以及光学器件、光电整机、光电系统集成等光电产业下游产品,并形成军品民品业务线并行发展的趋势。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0万元~8300万元,同比增长34.86%~53.3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8元~0.32元。

  重组改定增 美达股份(000782,股吧)收获2连板

  8月10日,美达股份股价再次涨停收获2连板。近日,美达股份披露,公司拟向福建力恒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力恒投资)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8亿股股份,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4.98亿元,力恒投资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本次发行完成后,力恒投资将直接持有公司约23.08%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热点板块观察:

复盘丨茅台大涨,白酒军工股强势!市场风格转换频繁,紧盯一类股择机低吸

  军工板块继续走强

  军工板块10日盘中拉升走高,新研股份、新劲刚“20cm”涨停,中天火箭、光启技术等多股涨停。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报指出,已披露军工股业绩普遍较好,军工板块此时应积极布局。截至8月8日,已有图南股份、北摩高科、西部超导(688122,股吧)、振芯科技(300101,股吧)、三角防务(300775,股吧)等14家公司披露半年报,整体表现优秀。另中报业绩预告中预增中位数超过100%的有25家、50%-100%区间的有20家、0%-50%区间的有8家,也是较为亮眼。同时,航空工业集团21H1实现营收增长26.1%,净利润增长44.7%,收入、效益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指标和产品交付实现“双过半”,航空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核心资产上市多,基本可以较好的反映出军工板块上半年乃至全年的较好业绩。

  酒类股盘中强势拉升

  酒类股10日午后强势拉升,水井坊、皇台酒业、舍得酒业涨停。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表示,疫情反复对中秋需求的影响有待观察,假设消费税提升、需求扰动,具备强议价能力的高端酒受到的影响偏弱;假设景气周期维持,次高端的业绩将明显优于行业平均。中长期,高端挺价确定性强,双千元价格带前景广阔;次高端“集中度提升+全国化”的态势不改,未来2-3年量价齐升的逻辑强劲。当前茅、五、泸22年PE分别为34/29/29X,已具备较强性价比。关注调整后的布局时机,首推高端及改革标的。

  储能概念股持续走强

  8月10日,储能概念股持续走强,科华数据、四方股份等多股涨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通知提出,鼓励发电企业自建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在电网企业承担风电和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并网责任以外,仍有投资建设意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鼓励在自愿的前提下自建储能或调峰资源增加并网规模。华安证券表示,随着储能政策的持续落地,储能商业模式将进一步疏通,为行业发展打开空间。

  后市策略:紧盯调整的主线板块择机低吸

  对于当下走势,广州万隆表示,盐湖股份的复牌让锂电池里面的资金选择兑现,今天整体板块承压,军工轮动起涨,资金整体还是弃高就低,这种轮动节奏切记不要追涨,而是盯着调整的主线板块择机低吸,总而言之,资金还是在科技和新能源里面轮动,只不过个股短期出现高低位的切换,把握好低吸节奏即可。具体而言储能、特高压包括风电属于新能源的补涨方向,半导体里面的设备、材料也具有较好性价比的机会,当前只要不追涨杀跌,不要去今天追高赛道股,明天追蓝筹股,而是专注主线方向的低吸机会,把握好当前这轮科技牛市。

  巨丰投顾认为,当前,市场看风格不断转换,板块轮动也比较快,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都在寻求相对确定性的机会。而相对来说,目前市场的总体格局还是比较明确的,即高景气的成长类品种或仍是市场的主力军,而蓝筹股整体估值偏高,超跌反弹以及反复下,不具备持续性大行情的基础。整体来看,近期市场还有反复,但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要留意短期超跌反弹动能减弱、市场再次掉头;另一方面,在结构性行情当中,也可逢低积极关注科技等成长类标的的低吸机会。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操作策略上,在货币政策整体偏宽松大环境下,理性看待市场风格切换。建议价投和成长两种风格宜均衡配置。基于业绩弹性和价格动能,兼顾当前的盈利预测估值情况,把握节奏,关注已经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 “老白马”,如券商、稀土、海运等。另外,对于成长板块,需充分考虑产业逻辑、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的质地和估值。继续关注生物医药、新能源、核心科技等景气度和成长性较高的板块,短期回撤也是长期加仓的机会。

  国盛证券表示,近期市场极不平静,市场消息面频繁,新能源、半导体、光伏等强势股的回落,不代表整体行业走坏,经济发展的导向促使他们依然是未来市场的方向,目前仅仅是内部结构的调整,调整过后主流板块的清晰面更好,更加利于行业的纵深发展。策略上,注意高低切换,适当规避涨幅过高的个股,坚持以科技成长及周期增长为投资主线,从低位挖掘军工、有色资源、氢能源、风电风能等行业个股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