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到一年动作不断,五洲特纸6.7亿可转债获反馈,此前超市值230亿项目被追问

2021-08-10 17:56:50 和讯股票 

  近日,对去年才经历上市的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特纸”),证监会公布其6.7亿元可转债融资的反馈意见书。

  作为国内大型特种纸研发和生产企业之一,五洲特纸自2008年成立以来,产品逐步覆盖食品包装纸、格拉辛纸、描图纸,转移印花纸以及文化纸五大系列,其于去年11月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

  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五洲特纸再次募集资金,拟发行6.7亿元可转债,其中,5亿资金将主要投向年产20万吨液体包装纸项目,剩余1.7亿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不到一年动作不断,五洲特纸6.7亿可转债获反馈,此前超市值230亿项目被追问

  五洲特纸称,目前随着禁塑政策的实施,咖啡、奶茶等大型连锁企业和乳制品行业对液体包装纸的需求增加、品质要求提升,募投项目能够进一步拓宽业务发展空间,并在满足公司规模增长的同时缓解运营资金压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对本次募投项目,证监会要求五洲特纸对投资数额安排明细,目前进展情况、新能产能规模合理性、新增产能消化措施以及预计效益情况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做进一步披露。

  多个财务指标显露问题,再融资项目存疑

  根据申报材料,涉及到五洲特纸财务数据的多个方面受到证监会注意。在近三年一期各报告期末,五洲特纸存在在建工程余额增长较大、存货余额较高且增长较快的情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五洲特纸在建工程余额为15.45亿元,占非流动资产总额比例达84.89%;存货余额为4.18亿元,占流动资产总额比例达27.06%。

  在仍有一定尚未完工工程以及可能存在货品积压的情况下,五洲特纸仍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生产项目。对此,证监会要求五洲特纸对上述两项财务数据较高且增长较快情形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说明,并且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回答是否存在库存积压情况、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此外,五洲特纸还同时存在较高的负债以及较高的期末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数据显示,

  最近一期末,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分别增长至5.26亿元和1.67亿元。负债方面,去年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期间,其资产负债率连续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连续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并且,在此情况下,五洲特纸本次又以发行可转债的方式募资6.7亿元资金。

上市不到一年动作不断,五洲特纸6.7亿可转债获反馈,此前超市值230亿项目被追问

  五洲特纸在存在一定回款压力的同时,似乎还面临着偿债方面的风险。对此,证监会要求五洲特纸补充披露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信用政策与同行业是否存在较大差异,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情形,并且结合账龄、期后回款及坏账核销情况等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市值不及投资额一半,230亿“蛇吞象”式扩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募资项目之前,五洲特纸曾于去年年底发布公告称,其与湖北省武穴市人民政府于12月28日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拟斥资230亿元人民币投资“年产660万吨浆纸一体化项目”,占地约5000至5900亩,总建设期为8年。而从五洲特纸市值来看,协议签订时其市值约98亿,在今年上半年股票持续下行后,目前市值仅约68亿。预计项目投资总金额远远高于公司账面价值。

  上述公告发布次日,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对五洲特纸出具《关于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20]2760号),提出监管要求。并且,这项项目也引起了不少投资者对于项目资金来源、后续可行性以及与本次增发联系等问题的关注。

上市不到一年动作不断,五洲特纸6.7亿可转债获反馈,此前超市值230亿项目被追问

  因此,在本次反馈意见书中,证监会同样对此表示关注,要求五洲特纸回答说明上述情况发生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是否后续可能被进一步处罚或者被立案调查、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的禁止性情形。

  目前,对于本次募投项目中液体包装纸生产项目,根据申报材料显示,项目环评备案事项正在办理过程中,项目预计建设期为两年。经测算,本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7.47%,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7.26年。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