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盛化学IPO进入“已问询”:此前两度冲刺均遭终止 家族持股超95%

2021-08-12 17:42:06 和讯股票 

  近日,根据深交所网站最新信息显示,浙江联盛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盛化学”)IPO状态已更新至“已问询”,并已完成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600109,股吧)。

联盛化学IPO进入“已问询”:此前两度冲刺均遭终止 家族持股超95%

  资料显示,作为一家特种精细化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联盛化学业务主要覆盖以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及化工溶剂为主的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贸易。自2007年成立以来,联盛化学在BDO产业链产品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形成了以BDO为起始原料的系列产品为主体并辅以其他特种化工产品(E2、IPA、HDO)的丰富产品格局。目前是国内ABL的主要供应商。

  2018年-2020年,联盛化学各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5.46亿元和6.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3%和24.54%;实现净利润2,898.16万元、5,852.45万元和9,774.2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1.94%和67.01%。

  根据招股书,联盛化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向52.6万吨/年电子和专用化学品改建项目(一期)以及超纯电子化学品及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等新建项目(一期),预计募集资金投资额分别为3.65亿元和3.51亿元,合计为7.16亿元。

  联盛化学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一方面是基于公司原有业务与技术,扩大产品规模和进行技术升级,另一方面是为公司拓展新的业务方向的新增产品。项目的实施将为联盛化学未来业绩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挂牌新三板不足一年筹划上市,此前曾两度上市两度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联盛化学于2016年8月挂牌新三板,然而,挂牌还不到一年,联盛化学开始计划IPO上市。其于2017年6月发布公告称已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的备案材料,目前正在接受中银国际证券的辅导。但是,联盛化学这次并未如期完成上市,因未按要求提交辅导进展材料,浙江证监局于2019年7月17日公告联盛化学终止辅导备案。对此,联盛化学称鉴于战略发展需要,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

联盛化学IPO进入“已问询”:此前两度冲刺均遭终止 家族持股超95%

  此后不久,联盛化学于2019年10月再度发布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提示性公告,但第二次上市计划同样以鉴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因以终止上市计划告终。此外,在此次上市终止后,联盛化学经与中银国际证券友好协商后签订终止协议书,中银国际证券不再担任其上市辅导机构。

联盛化学IPO进入“已问询”:此前两度冲刺均遭终止 家族持股超95%

  关于本次上市,根据联盛化学去年发布的公告显示,联盛化学自2020年6月28日起接受国金证券的辅导。并且,自同年8月6日起终止其新三板挂牌。

  母女分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又合计持95.80%股权

  在本次上市计划前,联盛化学曾经历过五次增资,目前拥有股东联盛化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盛集团”)、牟建宇、俞快和台州市高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联盛集团为联盛化学控股股东。

  然而在本就只有四个股东的情况下,联盛化学股权实际更为集中。根据股权结构显示,联盛化学实际控制人为牟建宇、俞快及俞小欧。其中,牟建宇直接持有公司12.35%的股份,俞快直接持有公司11.11%的股份,同时牟建宇与俞快通过联盛集团间接持有公司70.37%的股权,通过台州高投间接持有联盛化学1.97%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95.80%的股权。

联盛化学IPO进入“已问询”:此前两度冲刺均遭终止 家族持股超95%

  信息显示,牟建宇与俞小欧系夫妻关系,俞快系牟建宇与俞小欧之女。

  与此同时,牟建宇还担任公司董事长,俞快担任公司总经理,二人对于公司的经营方针、决策和经营管理层的任免均有重大影响。

  因此,在上述情况下,不得不承认可能存在不当控制的风险。对此,招股书中也进行了风险提示,称如实控人不能合理决策,将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根据上述两人的履历,牟建宇,1964年出生,上海交通大学MBA。2001年、2020年至今,任联盛集团执行董事,并兼任总经理。自2016年起,任联盛化学董事长;俞快,1988年出生,本科学历。曾任联盛工业销售员,联盛化学销售员、总经理助理。自2016年至今,任发行人董事兼总经理。

  关于实际控制人以及股东信息,深交所同样于问询函中进行询问,要求联盛化学说明增加认定俞小欧为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并提交股东信息披露核查文件。联盛化学回复称,俞小欧系公司创始人,报告期内曾担任董事一职,并且虽未持有公司股份,但其与牟建宇系夫妻关系,因此被认定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