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药明康德上半年营收超百亿 美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不增反降

2021-08-12 19:58:20 和讯股票 

  8月12日盘后,药明康德(603259,股吧)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105.37亿元,同比增长45.7%;实现归母净利润26.75%亿元,同比增长55.79%;基本每股收益0.92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03%。

  分业务看,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和CDMO服务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四大业务板块中,仅美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减少。上半年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54.87亿元,同比增长45.17%;CDMO服务收入35.99亿元,同比增长66.49%;CRO服务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56.51%;美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6.59亿元,同比减少15.71%。

  药明康德表示,美国实验室服务受美国疫情和部分客户BLA美国FDA递交延迟影响,导致收入下降,同时由于整体成本仍维持在一定水平,导致毛利率阶段性下降。

  95亿港币股权激励“激怒”市场

  药明康德一直是基金钟爱的明星股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超过900家机构持仓,其中基金为940家,券商17家。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景顺长城基金是重仓药明康德最多的机构,旗下9支基金持仓药明康德。其次是中欧基金,旗下12支基金持仓,其中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就重仓了药明康德,是其第二大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9.89%,较一季度增加0.65%。

  就在9天前,8月3日,药明康德披露了一系列公告,其中较为重要的是两项股权激励计划和一项人事任免。

  药明康德称,为进一步发挥“一体化、端到端”的研究、开发、生产、测试和临床服务能力优势,将增设一名联席首席执行官,聘任Minzhang Chen(陈民章)担任该职位,负责整合合全药业、化学服务部、药物研发国际服务部和核心分析部等化学业务相关的资源和能力。

  市场更为关注的是此次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激励条件通过营收和股价分别解锁,涉及20亿港元和最高75亿港元。

  《2021年H股奖励信托计划(草案)》显示,当2021年收入YOY达到34%以上,方案生效。H股奖励信托计划不超过20亿港币,分4年每年25%归属。

  《2021年股东利益一致性奖励计划(草案)》则显示,H股市价于批准采纳当日起计合共五年的任何12个月期间,有45个营业日或以上高于170港元、187港元、204港元和238港元,分别按照10亿、15亿、20亿及30亿港元设立4个奖励池,按照5年每期20%归属。

  就在股权激励方案公布后的8月6日,药明康德股价暴跌,盘中最大跌幅超9%。市场资金也纷纷出逃,4家机构集体卖出15.58亿元,沪通股卖出5.59亿元。

  有专业人士指出,不管是2021年营收增长34%还是5年内有45个交易日达到238港元,都没有挑战性,而上市公司净利润却要被费用摊销侵蚀,故而引发市场及股东不满。

  股东违规减持遭证监会调查

  此外,药明康德股东、高管多次减持也一直备受诟病。

  经统计,自药明康德上市以来,股东、高管减持达9次之多。今年7月27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大股东Summer Bloom Investments (I) Pte. Ltd.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52.6万股,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7月23日,药明康德董监高胡正国、杨青、陈民章、陈曙辉、朱璧辛、姚驰等人拟减持股份合计33.09万股,占总股本约0.01%。

  值得一提的是,药明康德股东上海瀛翊曾因违反承诺减持28.94亿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6月12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股东上海瀛翊违反承诺,于2021年5月14日至6月8日,合计减持1724.9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0.7%,减持总金额为28.94亿元。

  今年6月16日,证监会对上海瀛翊违规减持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截至发稿,调查尚未结束。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