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现神操作:公司实控人感染新冠滞留美国?60%股份表决权转给丈母娘!

2021-08-13 08:0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ST步森又“秀”了一波操作。

8月11日晚间,ST步森(步森股份,002569)公告称,公司实控人王春江拟将持有的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恒正”)60%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王雅珠。

东方恒正持有ST步森224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5.5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若本次投票权委托完成,王雅珠将通过东方恒正间接成为公司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王雅珠是谁?公告显示,系王春江配偶肖夏的母亲。也就是说,王春江将其表决权转让给了自己的丈母娘。

此前,王春江被浙江证监局要求谈话,然而他至今未到证监局露面。对此,ST步森于8月6日回应称王春江因个人原因滞留美国期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导致无法回国。

一周后,传出王春江委托表决权的消息。下一步,ST步森将走什么棋?

8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ST步森询问相关情况,证券部电话未能接通。公司工商登记显示的电话拨通后,对方表示不接受记者采访。

 

女婿患病岳母帮忙

此前公告显示,7月20日,浙江证监局曾向ST步森下发《谈话通知书》,要求公司说明王春江至今未参与监管谈话的具体原因,并发出连环三问:王春江为啥不来?是不是跑路了?还能不能继续当董事长?

ST步森的回复显示,王春江竟是因感染新冠而无法回国。

据称,王春江因个人家庭原因陪同妻子于2021年2月入境美国,原计划于5月归国,但由于滞留美国期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导致covid-19Igm检测呈阳性,至今未能回国。

不过,据其公告,虽然身体抱恙,王春江还是“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没有缺席任意一次公司召开的董事会及股东大会”。

ST步森表示,王春江在美期间,其通过电话会议及视频通讯等方式,积极参与并主持公司召开的各项会议,近一年来,在各个层面上,王春江都具备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资格。

仅仅一周后,“恪尽职守”的王春江却打算“甩手不干”了。ST步森称,王春江居住国外期间,虽然积极参与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决策,但因距离原因,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很难做到亲力亲为,也不能与监管机构和投资者进行深度面对沟通,可能会影响了公司经营和治理效率。

因此,王春江拟将持有的东方恒正60%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岳母王雅珠女士。

突然换人接手表决权,公司经营是否会受影响?

ST步森表示,本次实际控制人筹划投票权委托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及现有业务的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且王雅珠女士参与上市公司的管理和经营,有利于公司将主营业务做大做强。

 

东方恒正95%股份已质押

据其公告,王雅珠1957年出生,现已64岁,长期从事经营管理活动,有较强的经济实力。

启信宝数据显示,王雅珠担任北京蜂禄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时也是杭州信汇付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信汇付云”)、北京蜂禄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高管及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半年内,王雅珠曾两度与ST步森有业务往来。

4月8日,为便于控股子公司“杭州信汇付云”开展业务,ST步森(持有杭州信汇付云51%股份)与王雅珠(持有杭州信汇付云49%股份)协商,拟按持股比例共同对杭州信汇付云增资900万元。

5月7日,为支持公司经营发展,补充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要,王雅珠向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提供不超过500万元的财务资助,期限不超过1年(含1年),在借款额度及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利率为6.00%/年。

在这两起业务中,王雅珠主要负责“给钱”,似乎确实有一定经济实力,但目前尚不能知晓其经营能力如何,也无法预测其对ST步森后续发展的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王春江持有的东方恒正这部分股权质押比例极高。东方恒正持有公司22,400,000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5.5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中95.24%已经质押。

7年来,ST步森风波不断,一方面控制权变更、业务转型而频现报端,另一方面业绩不断下滑。

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营收同比下降27.66%至5420万元,净亏损同比扩大110.93%至1730万元,扣非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依然为负。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