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冠铜箔IPO“已问询”:原材料近八成依靠母公司供给,分拆上市能否挽救业绩下滑

2021-08-13 17:22:27 和讯股票 

  近日,深交所创业板审核信息显示,关于铜陵有色(000630,股吧)子公司铜冠铜箔的分拆上市审核,目前已完成第二轮问询的回复,IPO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

铜冠铜箔IPO“已问询”:原材料近八成依靠母公司供给,分拆上市能否挽救业绩下滑

  信息显示,作为国内电子铜箔行业领军企业之一,铜冠铜箔主要从事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主要产品覆盖PCB铜箔和锂电池铜箔,已形成“PCB铜箔+锂电池铜箔”双核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

  两类主要产品终端分别应用于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等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3C数码产品、储能系统等领域。目前,铜冠铜箔客户已包括了比亚迪(002594,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生益科技(600183,股吧)、台燿科技等多家知名公司。

  铜冠铜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11.9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全部资金将投向铜陵有色铜冠铜箔年产2万吨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二期)、高性能电子铜箔技术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三年间净利下滑超120%,分拆上市能否推动业绩增长?

  据悉,铜冠铜箔IPO系铜陵有色于2010年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铜陵有色是一家集铜采选、冶炼、加工、贸易为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铜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涵盖阴极铜、铜箔及铜板带等。

  值得一提的是,铜冠铜箔属于安徽省国资委间接控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期末,铜陵有色持有铜冠铜箔6亿股股份,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96.5%,而铜陵有色控股股东有色集团系由安徽省国资委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

  关于对铜冠铜箔的分拆上市,铜陵有色表示,借此铜冠铜箔能够提升直接融资能力并促进自身业务发展,从而更好地满足下游市场需求,提升竞争实力。同时对铜陵有色自身,这也将有利于其与所控制的其他企业(除铜冠铜箔外)更加集中发展公司主要业务。

  根据铜冠铜箔业绩来看,其近几年表现似乎并不理想。2017-2020年期间,其在营业收入增速逐渐放缓的情况下,净利润又经历显著下滑。数据显示,铜冠铜箔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22.76亿元、24.11亿元、24亿元及24.60亿元;实现净利润3.33亿元、2.27亿元、9,962.79万元及7,219.39万元,分别同比下降46.79%,127.84%和38%。

铜冠铜箔IPO“已问询”:原材料近八成依靠母公司供给,分拆上市能否挽救业绩下滑

  不过今年以来,铜冠铜箔业绩相对有回升的趋势。2021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7.8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613.01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5.07%和532.34%。

  供应依赖母公司,关联采购占比近八成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铜冠铜箔拥有广阔的客户来源,但其供应商却呈现出十分集中的情形,主要原材料阴极铜供给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其母公司铜陵有色,因此,同时造成了关联采购量较大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铜冠铜箔关联采购占比持续较高。近三年各报告期内,铜冠铜箔向铜陵有色及其子公司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17.08亿元、16.73亿元和17.50亿元,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4.69%、78.45%和77.77%。其中,向铜陵有色采购阴极铜金额分别为16.35亿元、16.06亿元和17亿元,占营业成本比分别为81.05%、75.30%和75.52%。

铜冠铜箔IPO“已问询”:原材料近八成依靠母公司供给,分拆上市能否挽救业绩下滑

  近八成原材料来自于与母公司间的关联采购,这不得不引起对铜冠铜箔相关内控制度,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以及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情形的疑问。

  对此,铜冠铜箔表示,虽然其亦可按照公开市场价格从江西铜业云南铜业(000878,股吧)、大冶有色等其他阴极铜供应商处采购大额,但由于公司所在地与其他供应商距离较远,选择从铜陵有色采购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关联采购具备合理性。风险方面,公司已制定有效的治理制度和相关审批权限履行了内部决策程序。

  不过,对于较大金额的关联采购,在此后长期运营中,如果内控制度得不到有效运行,铜冠铜箔仍面临着关联采购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以及治理监管上的风险。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