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泰医药科创板IPO:科创属性遭疑,核心产品销售仅靠一家经销商

2021-08-17 09:32:24 和讯股票 

  背靠上海国资委,专注高端仿制药和CRO服务的上海宣泰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泰医药)在5月20日递表上交所,计划募资6亿元在科创板上市。

  日前,宣泰医药在上交所官网披露对科创板上市委的问询回复,完成第一轮问询,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为其保荐人。

  科创属性遭问询 专利数量勉强过线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足足提出20个大问题,在股权变动、核心技术、主营业务模式、科创板定位等方面对宣泰医药灵魂发问。其中,上交所对宣泰医药专利数量是否满足科创板属性相关要求提出质疑,要求宣泰医药说明将与高端仿制药及CRO服务无关的专利认定为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是否准确,若否,请重新论述发行人发明专利数量是否满足科创属性相关要求。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宣泰医药拥有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共计13项。其中主要运营于高端仿制药和CRO业务的有5项,7项用于保健食品,1项用于高端仿制药、CRO和保健食品业务。

  宣泰医药表示,与核心产品直接对应的发明有3项,且另有3项发明运用于核心产品研发,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大于科创属性要求的5项。此外,公司在IPO申报后新获一项发明专利,还拥有境外的专利权14项,并且有多项发明专利已完成申请正在审核中,具有较强的科创属性。

  由于宣泰医药多项制剂相关专利为受让取得,且多项专利、商标与医药业务无关,核心技术来源也成为上交所问询重点之一。

  招股书显示,泊沙康唑肠溶片是宣泰医药的主要产品之一,而宣泰医药的核心技术人员JIANSHENG WAN此前长期在泊沙康唑原研药厂商先灵葆和默沙东任职。

  此外,宣泰医药创始股东和核心技术人员MAOJIAN GU在加入公司时仍在双健医药担任总经理,另有其他多名员工来自双健医药和发行人股东新泰新技术,专利ZL201010528511.2 来源于双健医药转让。

  宣泰医药被要求说明JIANSHENG WAN入职前的研发工作经历,说明是否存在潜在知识产权纠纷,同时说明公司技术研发及生产经营是否对JIANSHENG WAN等人存在依赖。

  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 单一品种贡献近8成营收

  宣泰医药成立于2012年,联合投资是其控股股东,持有宣泰医药23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57.11%。联合投资是上海国资委全资子公司,上海国资委为宣泰医药实际控制人。

  宣泰医药主要从事高端仿制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CRO服务。高端仿制药业务中,已获得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盐酸普罗帕酮缓释胶囊、泊沙康唑肠溶片等3项高端仿制药的ANDA药品批件。

  从营收构成看,泊沙康唑肠溶片和CRO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高端仿制药营收2.7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86.37%,其中泊沙康唑肠溶片营收2.5亿元,占比79.84%。CRO服务营收3739.91万元,占比11.93%。

宣泰医药科创板IPO:科创属性遭疑,核心产品销售仅靠一家经销商

  备注:2020年宣泰医药将海正宣泰全部股权转让,不再持有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与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两种产品的批件。

  值得一提的是,宣泰医药主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而这也帮助宣泰医药成功扭亏为盈。2018年,CRO服务营收占比61.34%,2019年该比例降为41.74%,而到2020年,CRO服务营收占比仅剩11.93%。

  CRO业务占比规模逐步收缩的同时,泊沙康唑肠溶片营收一飞冲天。宣泰医药泊沙康唑肠溶片于2019年8月获得ANDA批件并上市,当年便实现5345.66万元营收,占宣泰医药总营收比例38.03%。2020年,该产品营收进一步上涨至2.5亿元,营收占比接近8成。

  得益于泊沙康唑肠溶片收入的暴涨,宣泰医药在2019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53.52万元,2020年净利润更是突破亿元。不过,业绩表现良好的背后,宣泰医药仍处于亏损状态。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宣泰医药合并报表的未分配利润为-2605.48万元。也就是说,宣泰医药自2012年成立至今,不仅没赚到钱,反而亏损近3000万元。

  除对泊沙康唑肠溶片依赖度非常高,宣泰医药的销售渠道也十分有限。招股书显示,泊沙康唑肠溶片主要在美国销售,境外收入占比86.07%,而宣泰医药与LANNETT签订了泊沙康唑肠溶片在美国地区的独家经销协议。

  宣泰医药通过LANNETT取得的收入中,有较大部分来源于权益分成收入,2020年其销售分成收入为1.97亿元,占泊沙康唑总收入的比例78.56%,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2.09%。

  也就是说,宣泰医药未来的业绩表现和盈利情况极易受LANNETT在美国销售泊沙康唑肠溶片的情况影响。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