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雷!这家公司上亿应收账款逾期,还是“专网通信”!上海电气预亏近50亿,更有公司因此被ST

2021-08-17 21:13:14 和讯名家 

 

通信业务应收账款逾期近期频频出现,相关国资也卷入了其中。

江苏舜天(600287,股吧)8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经营的通讯器材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应收账款逾期1.37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21%,相关业务风险事项可能导致的损失将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苏舜天股东户数为2.69万户。

证券时报记者从企查查获知,上海电气国贸控股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属于上海国资企业,而四川科为奇商贸有限公司为四川纳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泸州市国资委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同日,深陷“专网通信骗局”的上海电气也发布公告称,因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7.9亿元至49.9亿元。

江苏舜天通讯业务应收账款逾期1.37亿元

8月17日晚间,江苏舜天公告称,公司经营的通讯器材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截至公告日,江苏舜天通讯器材业务应收账款逾期金额为1.37亿元。其中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逾期金额为990.04万元;四川科为奇商贸有限公司逾期金额为12678.56万元。

上述应收账款逾期金额13,668.60万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21%。公司表示,相关业务风险事项可能导致的损失将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据公司介绍,公司开展的通讯器材业务方式为进口及国内贸易,该业务核心产品为无线自组网通信设备,可接入现有宽带网络,也能够独立组网运行,不依托现有宽带,能满足特定环境的通信需求。

销售模式主要业务模式为,客户于销售合同签订后3个工作日内向公司支付销售合同总金额10%-20%的预付款/保证金,公司在收到预付款/保证金后30-35日内向客户交货,客户验收合格并收货后,于销售合同签订后240日内向公司支付尾款。

但是,上海电气国贸、四川科为奇在收到产品后,在尾款到期日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导致的逾期应收账款合计13,668.60万元,其中上海电气国贸逾期金额为990.04万元,款项到期日为7月8日;四川科为奇逾期金额为12,678.56万元,款项到期日为8月16日。

证券时报记者从企查查获知,上海电气国贸背后控股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为上海市国资委,而四川科为奇商贸有限公司为四川纳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泸州市国资委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江苏舜天表示,公司选择额下游客户均为国有全资或国有控股企业,而且均通过第三方资信调查平台对其资信状况进行风险调查,公司风控部门综合进行资信评估,并严格按照规范审批流程给予一定的赊销额度,以控制应收账款风险。

目前,公司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集中力量处理前述风险事项,全力核查应收账款逾期原因及相关情况。同时公司也将进一步梳理内部控制流程,加强重大业务风控核查。

深陷专网通信案,上海电气预亏47.9亿

深陷“专网通信骗局”的上海电气今日晚间也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预计公司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7.90亿元至-49.90亿元。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6.00亿元至-58.00亿元。

上半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所致。

通讯公司的减值损失,对于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为人民币-64.00亿元至-66.00亿元。如剔除本次计提损失的影响,公司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5.20亿元至16.20亿元。

今年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称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截至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公司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此外,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12.52亿元,也存在无法按约清偿的风险。

多家A股公司陷入“专网通信”漩涡

近日,A股上市公司涉及“专网通信”的公司消息不断。

8月13日晚间,宏达新材(002211,股吧)公告,公司于2021年8月12日晚19时接到自称广西省桂林市公安局电话,通知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鑫先生目前已被桂林市公安局立案调查,具体案件情况不便透露,相关立案文书已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值得注意额是,宏达新材董事长被立案调查之前,公司已经陷入“专网通信”事项舆论漩涡。

5月31日晚间,宏达新材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鸿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观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专网通信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以及部分应收账款逾期及回收不确定的风险。

截至当时公告日,子公司就上述合同对应的存货约25,124万元(扣除已收到的预收款项),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10%。前述客户未按时履行合同义务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约,并严重影响了子公司的资金安全与专网通信业务的经营与安排,存在对公司资产造成损失的可能。

凯乐科技也因“专网通信”业务被执行ST。凯乐科技(600260,股吧)公告称,公司目前已触及“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股票交易于8月17日起复牌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ST凯乐”。

复牌后,ST凯乐一字板跌停,收盘时的跌停价卖单达144万手。

隋田力“专网通信骗局”引发的上市公司危局近期持续发酵,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十余家之多,包括上海电气、凯乐科技、宏达新材、康隆达(603665,股吧)、瑞斯康达(603803,股吧)、国瑞科技、中天科技(600522,股吧)、汇鸿集团(600981,股吧)及中利集团(002309,股吧)等。*ST华讯亨通光电(600487,股吧)等A股公司也涉及“专网通信”业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