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解读|疫苗冷链行业需求增长 长虹美菱上半年同比扭亏

2021-08-18 08:50:34 财联社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在家电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新兴品类呈现旺盛需求。8月17日,长虹美菱(000521,股吧)(000521.SZ)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业绩同比扭亏。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控股子公司中科美菱上半年实现营收2.71亿元,却创造出5148.81万元的净利润。

长虹美菱作为传统白电制造商,生物医疗领域成为重要业绩增量。资料显示,中科美菱是一家布局生命科学、智慧冷链、家庭健康三大业务板块的生物医疗领域解决方案供应商,长虹美菱对其持股比例63.2683%,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一位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介绍,疫苗超低温存储设备存在较高技术门槛,需要保证疫苗全程冷链储存,确保全程冷链不掉链,国内目前仅海尔生物、中科美菱、澳柯玛(600336,股吧)三家设备商可供应此类超低温存储设备。

而中科美菱业绩大幅增长,则与疫苗冷链行业的需求增长有关。中科美菱表示,公司市场订单增长明显,带动了业绩的提升。公司中标并执行了多个省市的免疫规划、数字化门诊等项目,进一步促进了业绩的规模增长。

不过,受消费低迷和原材料上涨的影响,家电行业整体承压的现状仍然存在。财报显示,长虹美菱上半年实现营收约96.03亿元,同比增长41.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715.7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约6355.24万元。

上半年,公司各项主营电器销售均实现同比增长,冰箱、冰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40.84亿元,同比增长39.82%;公司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9.59亿元,同比增长52.50%;洗衣机、厨卫小家电和制冷配件营收也有增长。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原材料成本的上涨给家电制造端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压力。而据信达证券分析,从成本端来看,尽管各白电企业从21Q1起对产品价格进行上调,且通过自身产业链地位将部分成本压力向上游零部件厂商转移,但长时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各白电龙头盈利能力的影响将在Q2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