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千禾味业净利润下滑58.09% 安信证券、华西证券下调评级

2021-08-19 16:13:16 和讯股票  王十三

  8月18日晚,千禾味业(603027,股吧)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增10.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81.28万元,同比下滑58.09%。

  调味品赛道日渐拥挤 社区团购挑战传统渠道

  从绝对数值来看,千禾味业2021年的营业收入8.86亿元,较2020年增长了8643.98万元,是近年来营收的最高值。

和讯曝财报|千禾味业净利润下滑58.09% 安信证券、华西证券下调评级

  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居民居家做饭的时长增长,这增加了调味品的需求量,导致了去年千禾味业整体的营收爆发增长。2020年上半年,千禾味业的股价也呈现出持续攀升的状态。

  相较于去年,今年疫情的影响在弱化,但在去年热销的情况下,资本加大了调味品赛道的投入,各大调味品企业产能扩张,这导致行业竞争加剧。

  疫情之下,社区团购成为一种新兴渠道,并以价格优势对传统的商超、农贸渠道发起冲击,这拉低了调味品行业的销售价格,也使传统渠道客源流失。

  面对这种局面,千禾味业加大了广告投入。2021年上半年,千禾味业销售费用较2020年增加6499.34万元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38.35%。

  千禾味业赞助《新相亲大会》、投放梯媒和楼宇广告,希望通过广告投入来增加品牌曝光,进而带动营收的增长。从结果上,6499.34万元的销售费用增加带来8643.98万元的营收增长。

  几乎是以1元销售费用换1.33元的营业收入,颇有“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味道。短期来看,效果并不理想,长期效果如何需要等待2021年年报。

  在去年营收、利润高基数的影响,营收增长仅为10.82%,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

  北上资金减持国家队有增有减 安信证券下调评级

  在股东方面,公募基金、“国家队”社保基金、北上资金等市场风向资金成为前十大股东的重要风向资金。

  2021年半年报显示,千禾味业股东人数由一季度的62456户增长至81881万户,增幅达31.10%。伍超群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7.09%未发生变动。

  相较一季度,北上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数量由769.83万股增加至862.09万股。

  但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二季度,千禾味业曾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如果以转增后持股数量计算,北上资金的实际上减持53.16万股。

  同样以转增后持股数量计算,国家队方面,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增持120.00万股,持股比例升至1.44%,由第5大股东升为第4大股东;社保基金四二三组合持股比例保持不变,由第6大股东升为第5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减持641.88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0.94%,由第4大股东下降至第7大股东。

  公募方面,一季度汇添富旗下三只基金均为前十大股东,而在半年报中,这三只基金均减持。

  汇添富消费行业型基金直接退出前十大股东,汇添富蓝筹稳健(519066)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股比例由1.02%减持至0.87%;汇添富成长焦点(519068)混合型基金持股比例由1.01%减持至0.86%。

  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资料显示,千禾味业中报公布后,截至发稿已有9家证券研究所先后发布点评研报,其中7家维持评级,华西证券和安信证券则下调了千禾味业的评级。

和讯曝财报|千禾味业净利润下滑58.09% 安信证券、华西证券下调评级

  华西证券下调了千禾味业的盈利预测, 2021年营收增速由原先预测的增长28.7%下调为增长18.7%。

  安信证券认为原材料成本上涨, 费用大幅投放,利润短期承压,预计下半年赞助节目的销售费用分摊将较少, 费用率将环比稳中下行。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