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恒瑞医药上半年净利润26.68亿同比增长不足1% 北上资金及奥本海默减持

2021-08-19 19:53:08 和讯股票 


  8月19日盘后,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132.98亿元,同比增长17.58%;实现净利润26.68亿元,同比增长0.21%;基本每股收益与上年同期持平,仍为0.42元。

  恒瑞医药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缓慢主要受计提股权激励费用3.65亿元影响,剔除该影响后,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51%。不过相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速,上半年恒瑞医药仍可用增收不增利来形容。

  结合一季报数据,恒瑞医药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所下滑。一季报显示,恒瑞医药营收69.29亿元,净利润14.97亿元。以此为依据,二季度营收63.69亿元,净利润11.71亿元,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二季度较一季度都明显下降,尤其净利润,降幅较一季度超20%。

  深受集采影响 仿制药拖累业绩

  恒瑞医药主要产品可分为创新药和传统仿制药两大部分。今年上半年,创新药业务营收增长较为迅速,实现业务收入52.07亿元,同比增长43.8%,占整体销售收入的39.15%。

  尽管恒瑞医药并未披露仿制药业务的具体收入,不过中报中仍能看出该业务在上半年深受集采影响,多产品销售收入环比下滑。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上半年销售收入环比下滑57%。

  另一方面,恒瑞医药主要产品之一卡瑞丽珠单抗销售情况亦严重受挫。卡瑞丽珠单抗自2021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医保谈判价格,降幅超85%,加上产品进院难、各地医保执行时间不一等诸多问题,卡瑞利珠单抗销售收入环比负增长。

  不过这一切早在今年6月恒瑞医药发布的全国集采中标公告就已显现出端倪。公告显示,中标的6个产品2020年合计销售额为25.57亿元,约占总营收比例10%。中标集采后,该6个产品最低降价幅度超过80%。同时,恒瑞医药的重磅产品碘克沙醇注射液及格隆溴铵注射液落选,这2个产品在今年一季度销售额近5亿元,占比超过7%。

  集采结果出炉的当天,恒瑞医药股价一度跌超4%。

  市值跌去2000亿 超30万股民被套

  今年上半年,恒瑞医药多少有些命运多舛。除重磅产品落选国家集采,今年4月,恒瑞医药还因涉嫌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被财政部处以顶格罚款5万元。

  接二连三的利空消息也使得今年以来恒瑞医药股价持续下跌。数据显示,上半年恒瑞医药股价最高点为1月8日的116.87元,而后一路下跌至6月9日的最低点83.09元(复权后),跌幅近30%。截至今日收盘,恒瑞医药股价53.84元,总市值较高点的超5500亿元跌至3444.4亿元,缩水约三分之一。

  股价的持续下跌不断消耗着投资者的信心,有“A股风向标”之称的北上资金及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二季度进行了减仓。

  相较一季度,北上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二季度减持股份约0.19亿股,持股7.66亿股,持股比例11.97%,仍为恒瑞医药第3大股东。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则已退出前10大股东。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成为恒瑞医药第10大股东,持股4046.19万股,比例为0.63%。

  另外,恒瑞医药的股东数量大幅增长,尤其二季度增速超过60%。2020年末,恒瑞医药股东数量为28.18万户,至3月末,增长为36.76万户,增幅约30%。二季度末,恒瑞医药股东数量激增至61.01万户,较三月末增幅高达65.97%。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