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江“卸任”,ST步森实控权“历史重演”?

2021-08-19 21:38:23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郑艺佳)8月18日,在成为ST步森实控人近两年后,王春江因染病未能回国而宣告“卸任”,ST步森转由王春江配偶的母亲掌权。而在两年前,ST步森原实控人赵春霞也因治病而未能回国,历经一系列风波后最终丧失实控权。“历史重演”后,迎来新掌门人的ST步森,此番能否回春?

ST步森“易主”,王春江“卸任”

8月18日,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步森”)宣布,已与陕西华夏先河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先河”)签订协议,华夏先河拟认购ST步森非公开发行的4320.3万股股份。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华夏先河将直接持有ST步森23.08%的股份。

同日,华夏先河董事长王雅珠与ST步森实际控制人王春江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根据协议,ST步森控股股东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恒正”)60%股份的相应表决权,被王春江不可撤销地委托给王雅珠。在表决权委托完成后,王雅珠成为东方恒正新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王雅珠为ST步森董事兼总经理肖夏的母亲,而肖夏为王春江配偶。据ST步森8月5日公告,王春江因个人家庭原因陪同妻子于2月入境美国,原计划于5月归国,但由于滞留美国期间感染新冠病毒,无法获得回国绿码,至今未能回国。

8月11日,ST步森再发公告,称王春江居住国外期间,因距离原因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很难做到亲力亲为,可能会影响ST步森的经营和治理效率,成为王春江将其所持有东方恒正60%股份相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王雅珠的原因。

在本次收购后,华夏先河将直接持有ST步森股份的23.08%,王雅珠拥有ST步森表决权比例合计达到35.04%,华夏先河将成为ST步森控股股东,王雅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ST步森还于8月18日收到王春江的书面辞职报告。王春江拟辞去ST步森董事、董事长及专门委员会职务。辞职后,王春江将不再担任ST步森任何职务。

ST步森夺权落幕,王春江任实控人仅两年

在成为ST步森实控人近两年后,王春江也因染病未能回国而宣告“卸任”。

2019年4月,ST步森2240万股股票被司法拍卖。5月,由王春江控制的东方恒正,以买受人的身份获得上述股份的所有权,占ST步森股份总数的16%,这也是东方恒正首次持有ST步森股份。在拍卖过户完成后,东方恒正成为ST步森第一大股东,而当时ST步森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春霞仅通过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睿鸷资产”)持股13.86%,位列第二大股东。

ST步森股东变动也引发了深交所关注,并就控制权争夺风险提出问询,但ST步森以董事会成员仍在正常履职等为由,认为实控人并未发生变化,暂不存在控制权争夺风险。然而,ST步森的“夺权”风波才刚刚开始。

2018年8月,浙江证监局曾下发通知约见赵春霞,但赵春霞始终未能亲自参与谈话。而据ST步森2019年6月所述,赵春霞系因身体健康原因正在境外接受治疗,尽管身体欠佳,但依然坚持履职,仍具备继续担任董事长的资格。

2019年7月初,ST步森多位股东联合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请免去包括赵春霞在内的6位董事和2位监事职务。东方恒正则同时递交议案,提名王春江在内的多位候选人出任董事、监事。在收到提议函后,ST步森曾以现任董事、监事勤勉履职为由,认为不宜将免职议案提交至股东大会审议。

8月,ST步森起诉东方恒正,认为其不具备收购上市公司资格,系“通过司法拍卖先斩后奏的曲线收购路径”规避相关监管,而东方恒正方面则否认了这一说法。9月初,ST步森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所有罢免议案的网络投票均以99%以上的票数同意通过。然而,大会最终却因见证律师称被东方恒正有关人员施压而宣告取消。

9月10日,ST步森前两大股东东方恒正与睿鸷资产发布联合声明,称将尽快就上市公司后续治理等重大事项达成一致。作为后续,赵春霞等被提议免职的董事、监事于9月16日悉数递交辞呈。

9月27日,ST步森临时股东大会再度召开,王春江等人当选为公司董事,ST步森控股股东变更为东方恒正,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春江。至此,ST步森“夺权”风波告一段落。

广东信汇收购失败,ST步森盈利承压

尽管王春江“上位”成功,但旗下相关资产注入ST步森的过程却难言顺利。2019年9月12日,即东方恒正与与睿鸷资产发布联合声明两天后,ST步森宣布收购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汇华”)所持有的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60.4%股权,交易价格1.38亿元。

据天眼查信息,易联汇华目前由王春江持股58.73%,而广东信汇是一家持有银行卡收单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企业。2018年,广东信汇净亏损51.4万元。

今年5月,已等待一年半的ST步森决定变更收购主体,改由全资子公司南昌市轩琪科技有限公司收购。ST步森方面称,ST步森此举系为尽快完成股权交割手续,享有与广东信汇相关的收益等股东权利,以缓解盈利压力。

7月20日,因收购事项尚未完成审批程序等原因,ST步森宣布终止收购广东信汇,易联汇华方面决定分批退回已收到的1.23亿元股权收购款。仿佛“历史重演”的是,7月20日,浙江证监局也向ST步森下发通知约见王春江谈话,但王春江却未能参与。最终ST步森公告解释称,王春江在美国感染新冠病毒,随后王春江宣告“卸任”。

据ST步森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ST步森预计盈利2500万元-3500万元,同比扭亏,而原因在于深圳前海汇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案件转回预计负债约4145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一系列变动后,ST步森能否转危为安?本报将继续关注。

校对 薛京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