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岛上半年归母净利增速近50% 中药板块发展势头强劲

2021-08-23 08:57:12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20日晚间,高端中药制剂领先企业珍宝岛(603567,股吧)(603567.SH)正式对外发布了其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9.58%,实现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49.77%,增速亮眼。

据悉,为保持业绩高增态势以及提早应对未来潜在风险,珍宝岛也前瞻性地制定了诸多有效的措施:公司接下来将持续充实具备临床价值和新药开发潜力的研发项目储备库,打造以创新药和高端制剂为主,仿制药(原料+制剂一体化)为辅的产品管线集群。结合国内外优质研发资源,以开发疗效确切和技术领先的产品为导向,聚焦心脑血管、呼吸系统、骨科、肿瘤、消化系统、糖尿病、儿科和精神神经等疾病领域,全面升级产品结构和产品管线,形成品种梯队,深入研究开发创新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覆盖率和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创新带动市场、创造提高效益的双创双收战略目标。

创新研发驱动 不断丰富三大板块产品管线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珍宝岛一直高度重视研发体系建设及研发能力的提升且成果显著。截至 2021 年 6 月,公司已拥有 155 项有效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1 项,并逐步建立起以北京研发中心为核心,涵盖上海、哈尔滨等研发基地的研发体系,建设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药制剂工艺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平台,更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CRO公司广泛开展深度合作。基于此,报告期内,珍宝岛已成功拥有在研化药创新药4项,化药仿制药45项,中药项目49项,配方颗粒550余种,并形成了每年都有新品种申请上市、新品种获批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珍宝岛还明确了化药、中药、生物药三大领域的研发方向并分别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化药方面,公司已从广州恒诺康引进已获得美国FDA 临床批件并完成Ⅰ期临床试验的一类创新药,并与广州玻思瑫合作开发中国和美国同步研发申报的仿制药项目,正逐步介入高端制剂、创新药研发。中药方面,公司也持续布局了中药创新药研发、院内制剂、配方颗粒及经典名方开发。生物药方面,公司也聚焦肿瘤等领域,正着重于布局单抗和单抗偶联,而且公司还联合股东投资了特瑞思,而据悉特瑞思拥有高价值的产品管线,包括11 个在研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产品和3 个产品获批临床( I/III 期)。对此,珍宝岛也表示,将继续深化推进中药、化药、生物药“三足鼎立、全面出新”的研发理念,配合珍宝岛全面推进战略工程,立足于公司具有优势的中药基础,快速拓展到化药和生物药领域,驱动创新研发,引领珍宝岛药业实现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创新运营模式 助力中药业务快速提升

2019年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正式开业运营,该交易中心以促进中药材传统交易模式转型升级和打通中药产业全产业链关键环节为目标。同时,这也是珍宝岛十年的苦心之作,自提出构想、调研论证再到施工建设、开业运营,期间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交易中心全新的运营模式迅速得到了行业人士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基于此,“神农仓”与“神农采”于近两年也相继开业及上线。其中“神农仓”位于交易中心6号楼,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是全国首创的中药材仓储式大卖场,可为药农、药商、药企提供质检、供货、仓储、物流、金融等一站式的优质服务。当前“神农仓”经营品种已达500个以上,品规多达1000多个,供货产区覆盖全国道地药材主产区,业务以国内为主线,并辐射俄罗斯、中东为代表的全球市场。而“神农采”则是交易中心全新搭建的第三方中药材垂直领域的线上交易电商平台,目前在全国拥有6大业务中心、50+产地办事处和500+下游企业级采购客户,同时承载全国中药材线上交易、中药材专业市场交易、神农仓自营贸易,交易撮合、集采招标、采购比价、寻货寻源等中药材业务,并构建了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平台,当前注册用户在短短的几个月就突破了3000大关。

至此,珍宝岛已形成“现货市场+电子交易平台”双线交易模式,并成功构建了“互联网+中药材”产业互联网全新流通体系。这也极大地促进了珍宝岛中药产业板块的发展,使中药材贸易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报告显示,上半年中药材销售收入为6.47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9.70%,增幅明显。据悉,2020年全年中药材销售收入仅为7.9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药材销售收入已达去年全年药材销售收入的81.85%,涨势迅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