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母净利增21%,零售转型持续发力!长沙银行中报都有哪些亮点? | 银行

2021-08-23 17:08:33 和讯名家 

  作为区域性城商行,长沙银行(601577,股吧)业绩增长呈良好态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3.58亿元,同比增长17.3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1亿元,同比增长21.18%。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8月以来,上市银行进入中报披露季。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沙银行,601577.SH)再一次拿出漂亮 “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8月17日晚间,长沙银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正式出炉。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58亿元、34.8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33%、21.18%。

  据统计,2015年以来,除了特殊的2020年,长沙银行每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幅都在13%以上。长期稳健的业绩增长,显示出该行具备良好的成长性。

  同时,长沙银行资产质量相关指标亦保持优秀,2021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2%、296.76%,较去年末分别减少0.01个百分点、增加4.08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券商最新发布的半年报点评纷纷对长沙银行的业绩表现和投资价值予以认可,给出“买入”或“增持”评级。比如,华西证券研报认为,总体来说,长沙银行二季度业绩明显改善,主要来自量价齐升和中收大增,存款在二季度也明显有改善,同时资产质量整体稳定;继续看好长沙银行的资源禀赋和区域环境下的竞争优势,零售转型和生态银行的建设对资产价格和表外业务的发展也将有很强的支撑。

  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零售转型成效初显

  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2018年9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湖南省首家上市银行。

  2021年上半年,长沙银行紧紧围绕“生态银行建设年”工作主题,积极应对形势挑战,扎实推进稳发展、增效益、促转型、防风险、强服务、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全行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截至2021年6月末,长沙银行总资产为7592.2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7.81%;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3467.43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0.08%;吸收存款本金总额4715.74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31%。

  资产规模扩大的同时,长沙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稳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58亿元、34.8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33%、21.18%。

  长沙银行的好业绩并非偶然,长期表现同样良好。2016年至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00.4亿元、121.28亿元、139.41亿元、170.17亿元、180.2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9亿元、39.31亿元、44.79亿元、50.8亿元、53.38亿元,均实现持续增长。

  善谋者行,实干者乃成。经过四年多的发展,长沙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已初见成效,目前聚焦基础零售、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小微金融四大核心板块。

  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个人存款余额1933.40亿元,较年初增长11.63%,个人存款占比从上年同期的37.19%上升至41%。个人贷款余额1410.71亿元,较年初增长9.05%,个人贷款占比从上年同期的39.23%上升至40.68%。

  在个人信贷产品层面,个人消费信贷的拳头产品快乐秒贷新增授信客户数4.58万户,新增授信97.80亿元。纯信用、纯线上个人经营类贷款“呼啦快贷”,精准服务1.64万户小店客户,其中超过30%为首贷客户。

  财富管理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财富客户数达73.19万户,较年初新增8.49万户,增长13.12%。

  作为区域性城商行,长沙银行将“阵地”下沉到县域和社区,并用符合自身特点的方式持续深耕。在县域方面,持续完善“县域支行+乡镇支行+农金站”网点布局模式,截至6月末,县域市场覆盖率达86%,农金站建设数达5186家,较年初新增 387家。在社区方面,该行形成清晰的社区网格化营销模式,搭建社区异业联盟,联合网点周边商户,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内容。

  根据该行三年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3),在始终聚焦城商行“三定位”的基础上,长沙银行提出以打造金融科技生态、本地生活生态、产业投行生态、市场投资生态为着力点,全面建设深耕湘粤的现代生态银行的发展构想,为今后一个时期转型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

  风险管理全面专业  科技赋能提升效率

  在规模和效益稳定增长的同时,长沙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亦保持稳定。

  截至2021年6月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较去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且低于商业银行1.76%的整体不良率。最近五年,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保持低位运行。2016年至2020年,该行各年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1.24%、1.29%、1.22%、1.21%。

  就拨备覆盖率来看,截至2021年6月末,长沙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96.76%,较去年末增加4.08个百分点。若拉长时间来看,2016年至2020年,该行各年末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63.05%、260%、275.4%、279.98%、292.68%。

  事实上,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的背后,是风险把控能力给予的支撑。

  自成立以来,长沙银行秉承“风控能力是核心竞争力”的价值理念,始终保持审慎稳健的姿态和如履薄冰的心态,把控好风险、成本、收益和资本之间的动态均衡,实现风险可控前提下的效益最大化。

  《投资时报》记者还注意到,该行在经营中持续推进数字化风控建设、重要业务系统建设、数字合规平台建设,夯实全面风险管理,推进风险内嵌管理,强化员工行为管理,不断完善反洗钱管理。

  在信用风险化解层面,据长沙银行介绍,该行从机制、行业、产品、数据、工具、队伍、法规等层面抓新增防控,抓存量清收,报告期内通过核销、现金清收、不良资产打包转让等方式,实现表内不良和已核销贷款快速出清,拓宽现金回款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银行为防控风险还研发了风控策略模型,提升自动化审贷能力。以内外部各类有效数据源为基础,自主搭建以客户为中心的风险评估模型体系,结合贷款产品需求,按客群特征及产品定位进行模型组合,实现小额、短期、高频业务线上自动化审批。

  除此之外,长沙银行还十分注重强化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并根据自身优势制定差异化的金融科技战略。

  长沙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在保障客户隐私及数据安全性的前提下,新增人脸识别在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4个,减少人工核对工作事项,提升用户体验;通过RPA流程自动化机器人(300024,股吧)自动下载及处理报表,提升内部报表工作效率。

  该行还提及,报告期内推广运用RPA工具,完成15个场景上线、14个场景正在开发,科技赋能业务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

  借助金融科技赋能,长沙银行上半年在风险管理、数字化经营等方面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发展战略定位和长远目标的措施,从而推动整体经营效率提升,资本充足率等综合指标持续保持在相对稳定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5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