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解读|菊酯等产品价格低位运行 扬农化工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

2021-08-24 00:30:33 财联社 

财联社(南京,记者 武超)讯,8月23日晚间,国内仿生农药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扬农化工(600486,股吧)(600486.SH)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在营收扩大的同时,利润却不升反降。有化工行业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扬农化工的主要产品菊酯价格持续萎靡而成本却不断上涨,且受供求因素影响这种状况短期很难有起色。

年报显示,扬农化工实现营业收入66.82亿元,同比增长12.94%;归属扣非净利润7.70亿元,同比下降5.75%。据了解,扬农化工的产品主要有杀虫剂和除草剂,杀虫剂主要有菊酯等品种,除草剂主要有草甘膦和麦草畏等品种,其中以菊酯最为重要,贡献六成以上收入。今年以来,不仅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且该公司除草甘膦以外其他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受以上双重不利因素影响,导致利润下降。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扬农化工的毛利率水平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毛利率为23.97%,而2018年-2020年的年报显示,扬农化工毛利率分别为29.64%、28.81%、26.31%;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农药企业的利润增速与主要产品的价格走势有强相关性。从价格走势来看,菊酯的价格在2017-2019年以上涨为主,但自2019年起就开始持续下跌,目前还没有回暖的迹象,今年主要是受到印度疫情失控的影响。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农业国,大量菊酯类杀虫剂依赖从我国进口,疫情失控对其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进而削减了我国菊酯杀虫剂的出口,需求疲软导致菊酯价格萎靡。

该分析人士还表示,由于菊酯在2019年前经历了三年高景气周期,吸引了不少业内公司扩建产能,包括联化科技(002250,股吧)(002050.SZ)、长青股份(002391,股吧)(002391.SZ)、中农联合(003042.SZ)等均有相关规划,扬农化工自身也投资开建较多产能,这些新增产能在去年乃至今年逐步落地,使得菊酯产品供给较多。

此外,财联社记者还了解到,因为农药产品大多应用在春耕作物的除草和除虫,农药行业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北半球旺季主要是上半年,农药制剂的使用旺季一般在每年的3-9月,原药市场的旺季早于制剂市场。而扬农化工目前原药销售的比重较大,该公司亦在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是本公司的旺季,第三季度收入将进入季节性回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