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一周年盘点:成就哪些牛股?这些板块个股最容易涨停

2021-08-24 17:34:35 财联社 

财联社8月24日讯,有人说,昨天创业板大涨3.16%,是在为今天献礼。

因为今天是A股创业板注册制实行的一周年纪念日。在记住这些纪念日方面,投资者们往往富有仪式感。

去年的今天,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

注册制实行旨在一方面加强企业优胜劣汰,多元化判断企业水平,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方面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为资本市场引入“活水”,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同时引导市场关注点回归新股本身的价值,而非恶意炒作。

有机构总结,这是增量改革,存量优化的制度突破。

一年来创业板涨幅达到26.39%,区间振幅达到41.84%;同期上证指数一年来涨幅只有3.85%,区间涨幅为15.66%。截至发文,创业板上市股票个数来到1024家,总市值突破13万亿元,在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中位列第二位。

优胜劣汰如何体现

注册制下新增184只创业板股,同比增长近2.5倍

截至今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共有184股圆梦A股创业板。其中市值最高的是金龙鱼,达3859亿元,爱美客和华利集团分列二三,市值为1280亿和1033亿元。

在注册制实行前一年,只有84只个股进入创业板,也就是说创业板注册制施行后,新增创业板股同比近2.5倍。创业板注册制的实行成功助力企业上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注册制上市公司中,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接近90%。

17家公司披星戴帽,7家公司终止上市

新华社观点,注册制下,创业板退市制度也迎来改革――新增市值指标、复合财务指标,精简优化退市流程,有望加速淘汰“僵尸公司”、“空壳公司”。截至目前,共17家公司因触及新规财务指标被实施*ST。2020年至今,深交所共对7家创业板公司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优胜劣汰机制逐步健全。

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些公司借了20cm最大的东风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涨幅限制拓展至20%后,哪些股票一年来涨停次数最多?ST天山涨停次数最多达14次名列第一,*ST金刚涨停13次居次席,新余国科(300722,股吧)涨停10次列第三。

哪个板块最容易涨停?

在涨停个数最多的前一百名个股中,属于电气设备行业的个股最多,其中科泰电源(300153,股吧)录得8次涨停,青岛中程(300208,股吧)、易事特(300376,股吧)、上能电气等录得7次涨停。

创业板的领头羊们一年来股价表现如何?

创业板市值破千亿的股票共计19只。前15名权重股一年来平均涨幅为113.49%,大幅领先创业板指数26.39%,其中阳光电源(300274,股吧)一年来涨幅达到6.5倍,成为整个创业板最亮眼的崽,第二名爱美客涨幅达234%,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则以172%的涨幅名列第三。

创业板注册制后,哪些公司正在闷声发大财?

截至2021年8月23日,创业板共有75家公司股价涨幅超100%,24家超过200%。其中,阳光电源累计涨幅超650%,联创股份(300343,股吧)累计超550%,新雷能(300593,股吧)、天华超净(300390,股吧)均超400%。值得一体的是,这些公司不少业绩亮眼,比如新雷能,就完成了戴维斯双击。

后市怎么看

“创新创业离不开现代金融,特别是权益性投资的支持。”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说,有了充满活力的创业板市场,就会为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强大的金融资本支持。

“下一步,要进一步畅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渠道,引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创业板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创业创新的根本宗旨,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思路,以更加市场化、更具包容性的制度安排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转型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