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解读|星云股份净利增超8成 锂电设备厂迎业绩兑现

2021-08-24 23:18:23 财联社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半年赚的钱比过去两年还多,8月24日晚间,星云股份(300648,股吧)(300648.SZ)披露半年报显示,受益于锂电池设备订单增长,星云股份公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51亿元,同比增长57.51%;实现净利润6128万元,同比增长84.40%;值得注意的是,星云股份过去两年亦仅共实现净利润6055万元。

由于锂电厂超预期扩张,作为上游的锂电设备厂普遍表示订单饱满,且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的净利几乎均大幅增长。星云股份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生产过程中的检测环节,包括电芯检测(化成分容)、模组检测及电池检测等。

除此以外,公司对储能业务中的PCS(储能变流器)、智能电站控制系统及储充检一体化储能电站等亦有布局,但目前尚处于推广试点阶段。

具体来看,公司锂电池设备实现营收3亿元,同比增长59.62%;检测服务实现营收0.33亿元,同比增长80.58%。与此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上述业务毛利率均略为下降,分别为52.03%、38.84%。

另外,由于星云股份中小型锂电池检测系统产品销售占比和实现效益增长较高,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系统产品销售占比下降、高研发投入、检测服务业务产生效益未计入相关效益等原因,公司今年上半年募投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系统产业化项目”未能达到预计效益,仅为858万元。

上述情况或于下半年得到好转,早期星云股份公告显示,5月12日至8月5日,星云股份连续4个月内与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及其控股子公司签订采购订单金额累计达到2.96亿元。而业内人表示,锂电设备订单从下单到交付需3-6个月,但不同设备及客户要求,时间上会有所差异。

行业高景气度之下,2021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不只星云股份一家。今年上半年正业科技(300410,股吧)(300410.SZ)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至245%;大族激光(002008,股吧)(002008.SZ)实现净利8.88亿元,同比增长42.5%;璞泰来(603659,股吧)(603659.SH)、先导智能(300450,股吧)(300450.SZ)、赢合科技(300457,股吧)(300457.SZ)的盈利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赢合科技相关负责人前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为新订单增加了很多人工和物料的储备,成本上升,但是发货及确认收入需要一定时间。

从赢合科技等锂电设备厂扩产情况可看出,锂电设备正迎来“高光时刻”。不愿具名的头部锂电设备厂有关人士则坦言,一线锂电设备厂基本上已经满产,甚至出现溢单至二、三线锂电设备厂的情况,“现在你只要有产能,就能拿到订单,(二三线锂电设备厂)也许很难进入头部电池厂,但整个锂电池行业都在扩张。”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