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辉丰拟收购农一网81.41%股权 打造农资下乡和品牌农产品进城闭环

2021-08-26 15:17:1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8月25日,ST辉丰(002496.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作价1.35亿元收购盐城农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盐城农一)持有的农一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一网)81.41%的股权。

据悉,农一网是服务于农资零售商及种植大户的垂直专业电商平台,通过自有互联网平台,产品与服务可直达终端,此次收购将有助于ST辉丰打造农资下乡和品牌农产品(000061,股吧)进城闭环。

作价1.35亿元收购关联公司81.41%股权

ST辉丰主要产品涵盖农药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原药及制剂、生物农资等品种,致力于为终端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均是高效、低毒、微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产品。除了农药板块以外,该公司正大力发展生物农资板块,已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生物发酵实验室及中试装置并投入使用。其主要原药产品、制剂产品的品质已达到国际知名农药公司的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从原药合成到制剂加工的产业链优势。

ST辉丰2021年半年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8月25日,ST辉丰发布了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下降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5亿元,同比增长1228.03%。

同日,ST辉丰发布公告称,已于8月24日与盐城农一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盐城农一向ST辉丰转让其持有的农一网81.41%的股权。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审计基准日2021年6月30日,农一网的资产总额为6975.49万元,负债总额为7186.1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10.64万元。根据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 2021 年 6 月 30 日为基准日评估的农一网市场价值为1.65亿元。盐城农一同意以1.35亿元将其持有的农一网81.41%股权转让给ST辉丰,

据悉,上述交易对方盐城农一的有限合伙人仲玉容,系ST辉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仲汉根之女,因此上述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农一网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智慧物流设施更加完善,对农村地区电商服务支撑能力显著加强。随着终端智能手机的普及,土地流转规模加速,新型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的快速发展,乡村物流设施的完善,阻碍农资互联网发展的关键环节都在逐一解决。

农一网成立于2014年,成立后大力拓展市场,目前县域工作站约600家,已逐步建立起成熟的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将进一步促进农一网的发展。农一网通过自有互联网平台,产品与服务可直达终端,目前网站注册终端用户突破25万,下单终端用户超2万多,构建起覆盖B端和C端的销售网络体系。

农一网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B2B2C新零售运营模式,同时新开发制剂大包装终端直供平台、盛世系列产品终端社交分享模式,通过广泛的工作站网络和良好的运营模式,服务全国主要农业种植区。作为中国农资电商领跑者,农一网通过互联网的优势,立足于超万亿规模的农资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

此外,农一网公司管理团队既有资深的农药销售人才、技术人才,又有精通农资电商的互联网人才。经过多年的磨合与锤炼,已建立起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管理及营销团队。目前农一网已建立起涵盖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调节剂、肥料等的产品体系。

未来三年,农一网将大力发展乡村工作站,中心式电商与分布式电商协同发展,由聚焦农药向农资全品类发展,由私域流量向私域+公域流量发展,由B2B2C向B2C强化,由自营平台向开放平台发展,全面强化业务增长的驱动力。

打造农资下乡和品牌农产品进城闭环

今年5月底,ST辉丰向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道麦)转让农化资产控股权完成交割,ST辉丰在农化板块的业务受到影响。此次受让农一网股权可以整合安道麦辉丰等农化资源,以及安道麦在产品资源等方面的支持,拟将农一网打造成该公司关键的农化业务窗口,进一步发展农化业务市场。

与安道麦重组后,ST辉丰的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将发生变化,收入规模将有所下降。鉴于农一网已连续两年半盈利,受让控股权及合并财务报表,将对该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经营成效产生积极影响。

农一网自运营以来,模式不断优化、影响力日益提升、规模逐渐壮大,被誉为“农资电商领跑者”。随着终端智能化、土地集中化、种植者专业化的不断提升,农资电商的前景广阔。农一网的运营模式与ST辉丰大力发展生物农业、大健康农业、品牌农业的战略规划高度契合、互补。

因此,上述交易有利于ST辉丰整合产品资源和营销资源,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方位、立体化营销网络,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让优质农资产品下乡进村,有利于品牌驱动转型战略的实施。ST辉丰将以“盛世年景”品牌富硒农产品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品牌认证、品牌授权等创新业务,让品牌农产品通过农一网电商平台进城入市,从而形成农资下乡和品牌农产品进城的闭环,推动农资、农产品双向流通、顺畅流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上述收购事项的后续进展,以及ST辉丰产品资源和营销资源整合情况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