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解读|监管要求压降信托融资 江苏国信扣非净利润下降5.8%

2021-08-27 09:18:31 财联社 

财联社(南京,记者 武超)讯,8月26日晚间,江苏国信(002608,股吧)(002608.SZ)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在营收增长的同时扣非净利润反而下降,能源发电板块和金融信托板块的利润总额都在减少。有信托行业资深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近年监管机构对于信托行业实施强严监管,并向信托公司明确要求压缩主动管理类融资业务的具体规模,未来该类业务可能会被要求进一步降低。

年报显示,江苏国信实现营业总收入128.32亿元,同比增长3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3亿元,同比增长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08亿元,同比下降5.8%。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扣非前、后净利润差异较大,主要是因为该公司通过原江苏舜天(600287,股吧)船舶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本期可以确认豁免债务收益2.54亿元。

目前,江苏国信经营的主要业务由能源和金融两个板块构成。其中,能源板块主要经营模式是向国家电网公司销售电力。受国家宏观经济好转、山西机组投产等因素综合影响,能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35%,但是,利润总额6.23亿元,同比下降19.44%,主要是因为电煤价格创近年新高,成本大幅增加。

另外,金融板块以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托”)为主,实现营业收入12.01亿元,同比下降7.90%,利润总额11.26亿元,同比下降3.51%。中报解释主要是因为江苏信托调整业务结构,收缩了不符合监管导向的业务条线,客观上短期内减少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财联社记者看到,上半年江苏信托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20亿元,占其营业收入26.67%,较同期下滑39.39%。

对此,上述资深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江苏国信半年报中所谓“不符合监管导向的业务条线”,应是与当前监管层明确要求的“两压一降”有关,包括: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实际上,今年大型信托公司基本都被银保监局“窗口指导”,直接要求实现“两压一降”的具体指标。

但是,财联社记者注意到,A股信托板块的上市公司中,除了江苏国信还有陕国投A(000563.SZ)、ST安信(600816.SH)、经纬纺机(000666.SZ),这三家公司今年上半年都实现了扣非净利润的正增长。对此,上述资深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江苏国信的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比例相对较高,因此在监管要求压降该类业务时,所受到的冲击影响与所需要的调整幅度更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