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华科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28 01:21:04 同花顺 

大庆华科(000985)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主要业务

公司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进出口业务及仓储保管服务等其它业务。

2、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丙烯、裂解副产物C5、C9和丙烯

腈副产物含腈废水,通过管道在线计量输送至生产装置,定价方式为市场化定价。

公司设备、辅助材料等其它物资及服务按照采购金额大小采用自行采购和委托招标两种方式,对供应商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评价。

(2)生产模式:公司生产装置为流程性化工生产装置,与上游装置配套,

连续运行,按年限进行停工检修。生产组织以年度原料供应计划为准,按月度计划进行科学组织和平衡分解,产出聚丙烯、石油树脂、轻芳烃、加氢戊烯、工业乙腈、工业双环戊二烯等系列化工产品。生产指挥和运行执行公司、分公司两级管理,各专业部门分工协调负责,生产班组为基本生产执行单位。

(3)销售模式:公司产品由销售分公司负责销售。销售分公司以市场为导

向,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和产品市场,把以顾客需求作为关注焦点贯穿到销售工作全过程,对客户进行走访、开发及市场调研,并与质量管理和技术发展部门一起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公司建立了从客户业务咨询、产品定价、产品竞拍、产品交付、售后服务等一系列完善的销售服务流程,确保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高效、便捷、周到的服务。

3、行业情况

(1)生产装置及产品

公司现有主要生产装置十一套,分别为裂解C5分离装置、裂解C9分离装置、C5石油树脂装置、间戊二烯石油树脂装置、浅树脂装置、C9深色石油树脂装置、热聚石油树脂装置、焦油树脂装置、精制乙腈装置、聚丙烯改性装置、聚丙烯装置。

主要产品包括C9系列石油树脂、C5系列石油树脂、精制乙腈、聚丙烯粉料、改性聚烯烃塑料等5个系列、12个品种、54个牌号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等工业领域。公司产品市场遍及全国,主要产品目标市场和客户群相对稳定,聚丙烯、C5、C9系列产品质量和市场份额在同行业内占据中等偏上水平。其中乙腈、石油树脂系列等产品出口到欧洲、东南亚、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1-6月份,公司产品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6.58%、16.40%。

(2)报告期内,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稳中有升,化工产品行业整体态势和景

气度上升趋势明显。2021年上半年,国内多套乙烯裂解装置、聚丙烯装置相继投产,裂解C5、裂解C9、丙烯产能及下游衍生品的产量均有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同类产品市场竞争。公司生产装置属于流程化生产,疫情期间均正常运行,报告期内公司原料处理能力和化工产品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3)行业现状及产品应用①裂解C5加工

乙烯装置副产裂解C5馏分含异戊二烯、间戊二烯、环戊二烯等二烯烃组分。

目前国内裂解C5加工路线主要是分离异戊二烯、间戊二烯、环戊二烯产品。根据分离工艺不同,分离浓度不同的三种产品并根据用途进入不同领域应用。

2015年-2020年,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内乙烯产能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同时乙烯副产裂解C5馏分累计增长50余万吨。2021-2024年国内乙烯装置预计新增产能2300余万吨,伴随着乙烯产能持续增长,预计2024年裂解C5馏分达410余万吨,其下游应用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公司生产的C5石油树脂系列产品作为裂解C5馏分最主要加工产品之一,由于其耐光性能好,电绝缘性优良,溶解性好,与天然树脂、合成树脂、增塑剂等相容性好等优点,在压敏胶黏剂、热熔胶、路标漆、橡胶增黏剂和印刷油墨添加剂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态势。未来五年,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全国公路建设的实施和国内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投产,将持续推动C5石油树脂整体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②裂解C9加工

随着国内乙烯产能不断增加和化工产品市场的日益繁荣,裂解C9馏分深加

离加氢,C9馏分中的单烯烃组分聚合分离出未进行反应的物质及沸点低的组分得到石油树脂,生产石油树脂蒸出油通过加氢后得到高芳溶剂油、汽油调和组分;三是直接加氢生产汽油调和组分。

公司生产的C9系列石油树脂产品广泛应用于不饱和树脂、彩色沥青、油漆、粘合剂、油墨、橡胶等领域,随着油品轻质化的发展趋势,公司对C9石油树脂装置进行技术改造,现有1.4万吨/年C9深色石油树脂装置、0.6万吨/年C9热聚石油树脂装置各一套,产品质量和目标客户稳定。

③聚丙烯加工

公司聚丙烯生产装置经两次扩能改造,生产能力由最初3万吨/年增长至现在的11万吨/年。生产的聚丙烯粉料主要应用于编织袋、扁丝、捆扎绳、日用注塑制品等领域。

近几年,我国聚丙烯行业呈现不断扩能、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国内聚丙烯总产能和总产量均低于表观消费量,高端料高度依赖进口。未来几年,随着国内新增产能的释放和生产技术路线的多元化,普通料产品竞争将日趋加剧,向高端专用料发展、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是聚丙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主要核心管理团队及关键技术人员、业务骨干队伍稳定。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企业,公司不断巩固和加强核心竞争能力建设,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1)管理优势

公司从事石油化工生产、研发和销售20余年,生产经营机制、决策机制、销售体系、内控体系健全完备;公司严格遵循ISO9001、QHSE管理体系标准,建立了全面的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制度和流程,有效保障了公司运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有效的组织和管理基础保障。

(2)技术力量和研发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和科技兴企战略,始终以技术创新作为持续发展的动力。公司配备稳定的专业研发技术团队,技术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11.8%,拥有一家省级技术研究中心,有先进的实验、检测设备80余台套,具备较强石油树脂产品工艺开发能力和改性塑料的产品开发能力。

近年来,公司围绕项目发展、新产品开发、挖潜增效、质量升级、节能降耗等方面,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力度,通过对生产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推动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公司裂解C5分离工艺技术、C9浅色石油树脂工艺技术、C9脱出轻组分工艺技术、氢化石油树脂工艺技术、裂解碳五脱出碳四的工艺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产品销售网络完备

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在巩固维护已有客户群的基础上,努力开发新客户和终端客户。产品销售以东北三省为中心辐射全国,乙腈、石油树脂系列等产品出口到欧洲、东南亚、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网络和销售体系较为完善。

(4)持续发展动力强劲

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和大庆市发展“油头化尾”产业项目良好契机,依托比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的地域优势和原料优势,加强与石化产业上下游的沟通协作,以C5、C9石油树脂、聚丙烯生产为主业,做好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促进公司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环境和社会责任

1、重大环保问题情况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报告期内,树脂分公司、化工分公司、聚丙烯分公司按照国家规定取得排污许可证;科技开发分公司按照规定进行排污许可证登记。公司的聚丙烯装置、C5分离装置、C9分离装置、间戊二烯树脂装置、双环树脂装置、精制乙腈装置等均符合环保要求。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按照应急管理要求,公司及时制定并修订《大庆华科(00098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预案》。并按要求制定了分公司级的《环境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大气污染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应急预案》、《水污染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应急预案》、《危险废物污染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应急预案》、《污染事件现场处置岗位应急处置卡》。各项预案经过专家评审,并在上级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备案。

环境自行监测方案:报告期内,公司委托有资质的环境检测单位,根据排污许可证的环境监测要求,确定各生产装置的环境检测项目和检测频次,对装置区排放废水、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废气的不同检测项目按照月、季度、半年的频次进行环境监测,对装置区地下水、土壤进行每年一次的环境监测,噪声每季度检测一次。

报告期内未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其他应当公开的环境信息:大庆市环保局公布的《2021年大庆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整体被列为大庆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石油化学工业》(HJ 947-2018),制定了2021年土壤环境监测计划,报主管安全环保部门审核后,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生产装置区土壤进行检测,截至报告期末土壤环境监测已经进行采样,预计在8月份出具环境监测报告。届时,将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将树脂分公司、化工分公司、聚丙烯分公司土壤环境监测报告按照要求上报主管部门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2、社会责任情况

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旨在实现公司与股东、公司与员工、公司与社会、公司与环境的健康和谐发展。

公司注重维护和保障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控体系,持续完善和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实行全面从严治企,有效保障投资者利益;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所披露的信息在指定媒体进行发布,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

公司严格遵守和执行《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充分保障和积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薪酬福利体系及职位晋升体系,为公司员工缴纳五险两金,有效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和职业卫生,为员工提供更为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

公司本着“提供优质产品满足顾客要求”的管理理念,积极开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品,提供更为专业的技术服务平台,从产品、销售、交付各环节的服务管理着手,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始终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依法合规经营、诚信履约,多次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公司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标准,通过了ISO9001:2015/GB/T19001-2016质量体系认证和Q/SY1002.1-2013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覆盖质量、安全、环保、职业卫生的所有环节。项目建设方面,项目设立进行全面深入的可行性研究,所有项目严格履行建设项目“三同时”手续,高标准设计和建设,从本质上确保装置安全、环保、职业卫生的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不断的进行资金投入完善设施,治理隐患。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用于隐患治理、安全消防设施检测、环境及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员工职业健康体检和员工个体防护用品配置。按照相关规定对安全、消防、环保、职业卫生设施进行检测检定,按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运行完好可靠。

经常性开展风险识别消减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管,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按规定进行污染物排放申报和监测,排放达标,固体废弃物管理和转移处置规范。报告期内,公司主动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积极配合专业主管部门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未发生较大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件,无职业病和疑似职业病发生。企业安全标准化等级为二级。

报告期内,暂未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