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公司臭气无组织排放 这家水处理龙头又登环境风险榜

2021-08-28 20:20:07 和讯名家 

  超频三(300647,股吧)再登环境风险榜、碧水源(300070,股吧)旗下水务公司臭气无组织排放……2021年8月第3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44期。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8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40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上海、四川。其中,18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8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8月第3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4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社保基金持股的华正新材(603186,股吧)登环境风险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8月第3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8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40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40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1家上市公司同时涉及在线监测数据显示超标和环境违法违规。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江苏位列第二,上海、四川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8月第3周登榜的40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625.48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673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在2021年二季度末,有社保基金持股的覆铜板龙头公司华正新材,就因旗下的杭州华正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华正)受到环境行政处罚而登上风险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5月20日,杭州华正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龙跃街88号的生产场所及污染防治设施受到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但其制胶车间有机废气排放口在进行检测后,检测报告显示,这一排放口的非甲烷总烃浓度为185mg/立方米,超过了最高允许排放浓度(非甲烷总烃≤120mg/立方米)。杭州华正因此被处以了13万元的罚款。

  华正新材近期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杭州华正主要从事覆铜板的生产、销售,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达5599.24万元。此外,除此次受罚的杭州华正,华正新材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全资子公司杭州华聚在2021年4-6月也遭受过环境处罚,因蜂窝复合板边条、玻璃钢切粉末等一般工业固废露天堆放,杭州华聚被责令改正并被处以了罚款10万元。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中,鹏鹞环保(300664,股吧)在相关公告中提及了旗下公司受到环境处罚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作为水处理上市公司,鹏鹞环保旗下却已有两家公司受到环境处罚。鹏鹞环保 2021年半年报提及公司的运营质量风险,称在水处理方面,水处理的质量受到进水水质、设备运行状况、工艺参数设置及控制等因素的影响。在固废处置等新领域,鹏鹞环保则表示,如果公司未能持续采取谨慎的运营措施,执行严格的运营管理制度,或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因设备故障或人为因素导致环境保护风险,则可能对未来公司的项目运营造成不利影响,不排除存在被环保部门通报或限期整改甚至行政处罚的风险。

  环保处罚:生产新化学物质未环境管理登记,

  超频三旗下公司再现环境风险

  2021年8月第3周,数据库搜集到43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40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款金额前十

  本期,录得最高处罚金额的公司,为新希望旗下的莱西市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该公司因被发现母猪场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而被处以了75万元的罚款。

  在新希望之外,本期风险榜上,熟悉的身影还有超频三。因旗下的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个旧圣比和)环境违法,超频三再度登上风险榜。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显示,2021年6月10日,根据生态环境部来函,执法人员到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八号洞对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的锰酸锂,分子式表述为LIMn2O4,化学文摘号(CAS号)为12057-17-9,未列入《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属于新化学物质,2008年生产销售至今,未办理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常规登记;未办理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常规登记手续。因此,个旧圣比和被责令改正。

  历史数据显示,个旧圣比和今年以来已经受到两次环境行政处罚,共计被处以了52万元的罚款。近期,专注散热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超频三发布公告表示,拟以自有资金1550万元收购个旧圣比和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个旧圣比和将从超频三的参股公司成为超频三的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这次股权收购,超频三在公告中指出,个旧圣比和是国内最早进入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研究、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拥有废旧电池电极材料综合回收利用、前驱体合成与正极材料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制造技术,现有主要产品包括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及前驱体,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本次交易将加快推进公司发展新能源散热领域,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产业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超频三在此次收购前曾对个旧圣比和提起过诉讼,原因是其为圣比和提供的财务资助款项逾期未收回。而在此次收购股份公告中,超频三表示,交易完成后,个旧圣比和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为支持个旧圣比和后续业务发展资金需求,并在履行公司必要的审批程序后,公司计划对代偿个旧圣比和的 5240 万元的债务予以展期。同时,针对与之相关的诉讼案件,超频三也表示将提出撤诉申请。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环保行业上市公司金达莱就因其联营公司宁国启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而登上了环境风险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1月26日,宣城市生态环境局对宁国启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经调查,发现该公司:1、电镀污水排水口取样监测结果显示废水锌浓度为1.60mg/L,属超标排放;2、化工原料废包装袋与综合污泥(均为危险废物)混合贮存。宁国启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因此被罚款18万元。金达莱2021年半年报显示,作为其重要的联营企业之一,2021年上半年,宁国启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净利润为亏损。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碧水源旗下水务公司显示超标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1家上市公司及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8月第3周)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8月第3周,1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为碧水源旗下的古交市钢源水务有限公司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6天。监测数据显示,古交市钢源水务有限公司在2021年8月16日氨氮,8月17日总磷,8月18日、19日、20日、21日总磷、化学需氧量显示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收录数据显示,古交市钢源水务有限公司近期还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具体而言,该公司在2021年6月17日,受到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被发现公司各污水处理单元正常运行,但粗细格栅、沉砂池等工序臭气收集处理设施未同步建成,现场有臭气无组织排放。根据环评及环评批复要求,企业除臭工艺应采用生物滤床法,对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初沉池、精细格栅及污泥脱水机房等臭气排放建筑物中废气集中收集后引入除臭系统处理。同时,排污许可证明确规定,企业承诺在2020年3月31日前完成除臭装置的安装及运行。但截至检查当日,除臭设施仍未建成。因这些环境违法行为,古交市钢源水务有限公司被责令改正,并被处以罚款22万元。

  项目环评:深南电路(002916,股吧)旗下高阶倒装芯片用IC载板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8月第3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14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本期,深南电路旗下无锡深南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深南)的电路高阶倒装芯片用IC载板产品制造项目迈过环评关,项目总投资金额达201627万元。

  这一项目的环评批复文件显示,该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高阶倒装芯片用IC载板约4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

  对于这一项目,今年8月,深南电路曾披露定增预案,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5.5亿元,分别投向高阶倒装芯片用IC载板产品制造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在公告中,深南电路表示,公司亟待通过本项目建设扩大高阶倒装封装基板产能并提升技术能力,以满足当前客户日益增长的产能和技术需求。

  此外,公告显示,该项目基础建设期预计为2年,投产期为2年。经测算,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为13.0%,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5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深南电路近期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深南电路封装基板业务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上半年,深南电路整体营收、净利润同比双降,但其封装基板业务却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45.79%,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18.62%;毛利率27.93%。

  除上述项目外,8月第3周,润都股份(002923,股吧)、广生堂(300436,股吧)、依顿电子(603328,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罗石芊、汤小权、申子杰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记者|宋可嘉 编辑|陈俊杰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