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电股份: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26家机构于8月27日调研我司

2021-08-30 17:00:35 证券之星 

2021-08-30日沪电股份(002463,股吧)(002463)发布公告称: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野村资管、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仁桥投资、宽远资产、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百年保险、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加峰投资、易同投资、正心谷、景顺长城、永源安泰、LMRPartners、创金合信基金邓普顿基金、广东竣弘投资、海通资管、华安资产、路博迈基金于2021-08-27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李明贵,钱元君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一、公司半年度经营业绩情况简要介绍面对疫情防控、中美贸易摩擦、5G建设放缓,通讯市场需求疲软、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及供应紧张、人民币升值等方面的多重压力和挑战,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体经营业绩难以避免受到不利影响,公司PCB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33.9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43%;公司PCB产品毛利率约为29.54%,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53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0亿元,同比下滑约17.69%。

二、企业通讯市场板业务2021年半年度,中国5G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但建设速度明显放缓,随着更多的PCB同行切入以及大规模投资的产能释放,5G基站相关PCB产品也面临更加激烈的价格竞争,公司持续推动黄石一厂成为公司5G基站相关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以应对价格战的冲击。2021年半年度,公司5G基站应用领域相关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3.0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约38.17%,5G基站应用领域相关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约9.19个百分点。此外,尽管数据中心类型基础设施设备应用领域整体需求稳健,高速网路设备、数据存储、高速运算服务器、人工智能等新兴市场领域依然持续成长,但由于半导体供应紧缺,其增速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抑制。受此影响,2021年半年度,公司企业通讯市场板实现营业收入约22.57亿元,同比下降约14.44%;公司企业通讯市场板毛利率约为31.27%,同比下降约2.21个百分点。5G发展是一个“长跑”过程,网络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近期,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5G应用从1到N的跨越,随着5G应用生态培育和扩展,5G势必成为网络基础建设最大的推手,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数据被生成并以更高的速度移动到越来越多的地方,企业通讯市场板领域价值增长的驱动力也将逐步由5G无线侧向网络设备侧迁移,新一代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设备将催生对高频高速PCB产品的强劲需求,并对其技术层次和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企业通讯市场板领域,公司研发方向也由5G无线侧向高速网络设备以及互联网数据中心迁移,聚焦于112Gbps光网络传输、核心路由器、800G交换机、下一代服务器、AI训练和推理平台等应用领域的产品研发。

三、汽车板业务情况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技术应用到汽车系统,汽车电子已成为衡量现代汽车水平的重要标志,其对汽车板性能和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汽车板产业渐变之中蕴涵无限机遇,每辆车所含PCB比率也在持续增长。受益于此,黄石二厂汽车板专线的产能迅速释放,2021年半年度,公司汽车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8.9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60.81%,其中毫米波雷达、HDI、埋陶瓷,厚铜等新兴产品市场高速成长;在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由于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公司汽车板业务毛利率依然保持相对稳定,约为24.71%,同比仅微幅下降0.11个百分点。公司一方面将适度扩充黄石二厂汽车板专线的产能,以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在高阶汽车用HDI产品开发及产能扩充,汽车用高频高速材料应用研究,高信赖性产品研发以及生产效率提升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使公司保持并扩大竞争优势

四、半导体芯片测试板半导体芯片测试板的市场对公司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现阶段营收贡献依然非常微小,对公司经营业绩没有重大影响。

五、其他

1、目前全球芯片短缺是个问题,我们会持续关注客户的需求变化。

2、公司日常生产所用主要原物料包括覆铜板、半固化片、铜箔、铜球等,其价格受国际市场铜等大宗商品影响较大,目前看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目前整体呈现高位企稳的状态。公司将通过技术工艺创新、产品结构优化,提高客户合作深度等多种手段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予以转移或化解。从过往历史经验来看,整体上原材料价格对于公司毛利率的影响相对可控。

2、受疫情、中美科技贸易竞争等影响,海外客户普遍关注并加强地缘区域风险分散战略的实施,多区域分散风险运营能力或将逐步成为行业未来成长的关键。由于公司产能集中在国内,市场需求有利于在境外依然保有产能的同业,公司一方面加大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对国内同业涉足较少、国外同业来不及做或难以扩产的产品的投入;另一方面利用公司多年经营维护的行业上下游资源,持续探寻灵活的合作模式,建立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关系,努力完善全球化制造生产能力的战略布局,以减少相关冲击,维持公司市场领先地位,并打牢公司中长期稳健成长的根基。注: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没有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

沪电股份主营业务:生产单、双面及多层电路板、高密度互连积层板(HDI)电路板组装产品、电子设备使用的连接线和连接器等产品并销售自产产品,从事与本企业生产同类和相关产品的批发、进出口业务,公司产品的售后维修及技术服务,道路普通货物运输

沪电股份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5.42亿元,同比上升0.24%;归母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降17.69%;扣非净利润4.4亿元,同比下降20.16%;负债率39.75%,投资收益-594.05万元,财务费用-2957.46万元,毛利率28.38%。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