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收入增速继续放缓,丽人丽妆难解“阿里依赖症”

2021-08-30 21:44:57 观察者网 

(文/李鹏涛 编辑/尹哲)因董事长陷离婚纠纷上热搜,前者所持112万股被司法冻结导致股价大跌的丽人丽妆,在近日披露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上半年,丽人丽妆实现总营收18.56亿元,同比增速跌至自2017年以来最低,仅为2.83%。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前在2020年年报中,该公司表示力争在今年营收48亿元。不难计算,若想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下半年收入增速需至少达到16.76%。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业绩增速放缓、存货高企

丽人丽妆是一家化妆品电商代运营公司,主要接受品牌方的委托,在线上开设、运营官方旗舰店,实现产品的在线销售,经营模式主要为电商零售业务和品牌营销运营服务。

丽人丽妆的业绩虽然逐年增长,但增速持续放缓。

公告显示,2017-2020年,该公司年收入增速分别为69.67%、5.69%、7.18%和18.72%;而2020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8.88%和2.83%。

不仅如此,丽人丽妆扣非净利润增速也开始放缓。

2021年的上半年,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为30.31%,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超过9个百分点。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丽人丽妆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达41.56%,创2017年以来的新高。从利润表来看,毛利率增长主要是因销售费用占收入比重下滑。

制图:李鹏涛

作为丽人丽妆的核心业务,电商零售2021年上半年收入17.14亿元,占总营收的92.37%;品牌营销运营服务收入1.02亿元,占总营收的5.52%。

据了解,该公司的电商零售业务是以买断品牌方或其国内总代理采购产品,在电商平台开设品牌官方旗舰店,以网络零售的形式把产品销售给终端消费者。

这种经营模式下,丽人丽妆需要为化妆品电商零售业务进行备货,容易导致存货高企。

观察者网在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查询到,截至2021年6月底,该公司的存货金额为8.53亿元,占总资产的25.37%。

虽然相较于2020年底8.45亿元的存货金额变化不大,但占总资产的比例仍然不低。

半年报显示,丽人丽妆根据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计提存货跌价损失0.45亿元,占2020年经审计净利润的13.39%。

“阿里依赖症”难解

“阿里依赖症”一直是丽人丽妆绕不开的话题。

2017年-2020年,丽人丽妆通过天猫平台获得营收分别为31亿元、33亿元、36亿元、4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9%、99%、99%、98%。

不过,在今年上半年,丽人丽妆的店铺结构出现两方面变化。

一方面,虽然天猫平台依旧是丽人丽妆毛利的主要来源,占比96.98%,但天猫平台店铺由2020年末的62家降至年中的56家。

另一方面,该公司增加了在拼多多、抖音等平台的投入。

其中,在拼多多平台新开店3家,总店数达4家;在抖音新开店17家,总店数达24家。

具体来看,上半年,丽人丽妆在天猫国内实现总营收16.56亿元,同比减少2.99%;天猫国际总营收7610万元,同比增长12.12%。

而在其他平台上,该公司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13.71%。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持有17.52%股权,是丽人丽妆第二大股东。而频频被人诟病身患“阿里依赖症”的丽人丽妆,牛年以来更是进入“多事之秋”。

今年3月,丽人丽妆董事长黄韬妻子翁淑华在微博公开喊话“希望丈夫回归家庭”,随后股价应声大跌,市值两日蒸发23亿元。

而“喊话”风波对股价的影响并未就此结束。

7月14日晚间,丽人丽妆再发公告称,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韬与配偶翁淑华离婚纠纷,导致黄韬持有的112万股该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

受上述公告影响,该公司股价次日开盘后再度下杀。

值得注意的是,与半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财务总监的离职公告。

公告披露,丽人丽妆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财务总监李爱丽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后,李爱丽在丽人丽妆另有任用。

与此同时,董事会同意由公司副总经理叶茂先生代行财务负责人的职责,代行期限直至公司聘任新的财务负责人之日止。

截至8月30日收盘,该公司股价小幅下跌0.66%,市值约109.6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