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金九银十,谁主沉浮?

2021-08-31 04:37:56 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的一份基民报告显示:持有基金时长在3个月以内的新基民,亏损比例超70%,有58%的投资者亏损在5%以上。

之所以出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情况,达哥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对于卖方机构来说,基金公司只要自己管理的资金总量足够大,轻易就可以过得风生水起。比如股票型基金按1.5%的管理费收取,如果基金保有规模10亿元,就可以收取1500万元的管理费。对于买方投资者来说,基民通常对损失的承受能力有限,心态是造成基民亏损的重要原因,喜欢频繁交易、喜欢追逐热点、喜欢追涨杀跌等反映的都是投资者在面对不确定性时内心的惶恐与不安。

其实,基民也好,股民也好,赚不到钱的原因,心态肯定是第一位,尤其是在大市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之下,两极分化会使得内心的贪婪和恐惧进一步放大,在价值投资和价格投机之间摇摆,最终错失大把的盈利机会。

交易是对人性的考验,收益是对人性光辉的奖励,交易即人生,达哥愿同诸位一道求索,也乐于听到诸位的经验。

回到昨日盘面,沪指继续守住3500点上方,震荡略偏强,个股波动明显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上午半天,两市成交额就破万亿大关,这是8月以来的第二次了,上次是8月2日,当天上证指数大涨近2%。同时,昨日A股成交额也创出近一年新高。

指数滞涨,热门赛道续创新高,若权重板块继续我行我素,市场难免会延续震荡甚至短期出现下探。

马上就是9月了,所谓金九银十,权重能否走强,很可能会影响9月行情的主基调。

板块方面,市场依旧冰火两重天。在万亿成交额的背景下,最落寞的就是券商股了。传统的“靠天吃饭”的券商,屡屡沦为“渣男”,成为做空力量的重要一极。前期涨幅最好的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和东方证券,今日开盘就大跌,最终双双跌停。

监管要求规制“两融套现”风险,利空券商。这波券商股能炒起来,炒的是财富管理,可简单理解为“含基量”,昨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谈“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直接喊话,公募基金行业在回报投资者、服务投资者方面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大涨的热门赛道,依旧偏向于上游原材料(锂电池、氟化工、盐湖提锂、稀土等)。原材料如此暴涨,对产业链来说不是好事,个别行业上游涨价,这是行业景气度;如果上游原材料集体涨价,势必压制中下游的利润,后续大宗商品或面临调控风险,对于中下游公司下半年业绩或许也会产生影响。

个股方面,雷声与鼓声难分高下。万科A、海螺水泥(600585,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等业绩不及预期,股价直接挨锤。但反观热点赛道,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002594,股吧)、HIT电池领域东方日升(300118,股吧)等,即便业绩不及预期,依旧受到投资者追捧。

顺风股票和逆风股票的待遇是这样天差地别。不过好在,昨日过后,中报的压力就没了,让波动回归市场。

说起逆风股,昨日盘后,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受消息影响,网易美股盘前跌幅扩大至5%。今日,A股的游戏股,大概率要被捶了。

当下大盘指数延续震荡,方向不明,投资者仍需控制仓位。市场策略依旧是两大思路:前期热门赛道内部涨幅相对不大的标的;关注新的热点板块的扩散效应。

以工业母机为例,其能否带动更多的相关概念走强,如果能把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些板块带动起来,才具备形成新热点的基础,这样才具备足够的资金容纳能力。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