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潜股份虚增2019年营业收入3729万元时任董事长张顺、秘明小燕等12名高管被处罚

2021-09-01 10:06:09 挖贝网 

挖贝网 9月1日消息,中潜股份(300526,股吧)(300526)因虚增2019年营业收入3728.7万元等违规行为,公司前董事长张顺、前总经理仰智慧、前财务总监郭建兵、前董秘明小燕、前董秘张继红等12名董监高被处罚。

其中,对中潜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50万元罚款;对张顺、仰智慧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0万元罚款;对郭建兵、明小燕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对张继红、董事徐志宏、独董孙昌兴、独董鲍群、独董鲍金红、监事会主席冯小燕、监事代利、监事李志慧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具体违规行为如下:

中潜股份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中潜股份原拟以1元收购北海慧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海慧玉)失败后,于2019年8月12日投资设立子公司北海中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海中潜),聘请北海慧玉核心技术团队具体运营。经北海中潜介绍,上海天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天放)购买了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康在线)的团体意外险产品。上海天放支付保费后,泰康在线以技术服务费的名义向北海中潜支付保费的92%,北海中潜就此确认对泰康在线的主营业务收入37,287,122.50元;北海中潜以向上海天放采购网络推广服务的名义向上海天放支付11,542,807.38元并确认主营业务成本。北海中潜对泰康在线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对上海天放确认的主营业务成本,不符合会计准则要求,北海中潜虚增业绩导致中潜股份2019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上述事项导致中潜股份2019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3728.7万元,虚增营业成本1154万元,进而导致营业利润虚增257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62.08%。

中潜股份2019年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

2016年9月,中潜股份时任董事长张顺安排他人注册成立了惠州市雅妍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惠州雅妍);2017年11月,张顺以借款名义提供收购款,安排他人收购深圳市中天潜水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天装备)100%股权。张顺分别对惠州雅妍、中天装备的日常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作出安排。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七十—条有关“关联自然人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法人(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法人)”的规定,

中潜股份与惠州雅妍、中天装备构成关联关系。2019年,中天装备与中潜股份发生以下业务往来:一是中天装备委托中潜股份代加工军工订单,支付货物采购金额16,231,887.17元;二是中天装备向中潜股份承租厂房,支付租赁费(含水电)合计136,080元;三是中天装备受中潜股份委托进行装备检测及向其销售少量物资,收取114万元。

惠州雅妍与中潜股份及其原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潜潜水运动有限公司(简称,潜水运动)发生以下业务往来:一是惠州雅妍向潜水运动提供劳务派遣及衣物洗涤服务,收取费用合计5452万元;二是惠州雅妍向潜水运动支付占用场地使用费合计3504万元;三是惠州雅妍向中潜股份承租场地,支付租赁费(含水电)合计11.3万元。

综上,2019年度,中潜股份与中天装备、惠州雅妍共发生经营性关联交易37,100,264.72元,占中潜股份2018年期末净资产的6.78%。中潜股份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未按规定披露上述关联交易情况。

中潜股份收购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存储)项目披露的相关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

1、关于“大唐存储也是国内少数掌握商用最高安全等级国密商用算法芯片技术的公司”的描述,构成误导性陈述

2020年3月13日、3月17日中潜股份发布《关于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0-009)、《关于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更新后)》(公告编号:2020-013),披露标的公司“大唐存储也是国内少数掌握商用最高安全等级国密商用算法芯片技术”。经查,该商用最高安全等级国密商用算法芯片技术的所有权不属于大唐存储,大唐存储需经授权使用并支付授权费。截至2020年10月份,大唐存储运用上述技术开发的相关产品尚未向国家权威认证机构申请国密二级认证,未拿到认证证书,后续能否拿到认证证书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上述公告中关于大唐存储掌握商用技术情况的描述不严谨,夸大了标的公司大唐存储的技术优势,严重影响投资者对收购事项及对标的公司未来整体发展趋势的判断,构成误导性陈述。

2、关于“大唐存储近一年又一期亏损的主要原因”的回复,构成误导性陈述

2020年4月7日,中潜股份披露《关于回复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8),回复大唐存储近一年又一期亏损的原因是“投入上亿元资金进行新一代高性能、高安全企业级和行业级存储控制芯片的研发,研发费用投入大”。经查,大唐存储投入的上亿元资金,主要是用于支付IP技术的授权费用,并非进行自主产品研发,账务上计入资产负债表的“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未进行摊销。根据大唐存储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的利润表,其中的研发费用不包括该IP技术授权的摊销,且研发费用支出虽然较大,但并非导致大唐存储连续亏损的主要原因。因此,中潜股份将大唐存储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于“投入上亿元资金进行研发,研发费用投入大”,未客观、准确、严谨反映大唐存储的亏损原因,严重影响投资者对标的公司科研实力及未来盈利情况的判断,构成误导性陈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