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岳阳林纸:“纸”订单饱满将扩产 “碳”交易或临兑现瓶颈

2021-09-02 21:41:25 财联社 

财联社(长沙,记者 黄路)讯,今年岳阳林纸(600963,股吧)(000963.SZ)碳汇合作频繁落子,引发市场更多关注,但股价走势却似昙花一现。根据公司部署,子公司森海碳汇计划在2021年底开发林业碳汇1500万亩,至2022年累计开发3000万亩,2025年底累计开发5000万亩。

对于今年能否如期完成目标,9月2日中报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叶蒙对财联社记者回复称,公司将按十四五规划积极落实碳汇板块的各项举措。他还透露,公司林业碳汇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和丽水市的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目前正按照协议积极进行对接及落地具体合作项目。公司有信心完成林业碳汇工作的年度目标。

从上半年进度看,公司林业子公司已签订开发协议3份,涉及面积300万亩;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面积500万亩;11个项目进入深入沟通阶段,涉及面积2000万亩。

签订代运林地协议,并不等于能很快产生真金白银,一位造纸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正常运营逻辑,只要未来碳汇价格合适,可以通过代运营方式圈尽量多的林地,但实际运作要面临诸多难点。比如很多林地所有权很复杂,林权分散会导致整合难度大;另外,林业碳汇开发过程本身很复杂、专业性要求高,目前国内相关公司还处于探索阶段。

中报显示,岳阳林纸涉“碳”主要经营主体森海碳汇2021年H1实现收入0.02 亿元,净利润 4.29 万元。对于远期规划2023年代运营林地5000万亩以发展碳汇交易,能否增加公司收益?公司仅公开表示,将积极探索林业碳汇运营开发项目,帮助中小林农解决林地碳汇开发、林业碳汇销售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仅电力行业纳入碳市场,预计明年将有2到3个行业纳入。从运行情况看,全国碳市场价格波动相对平缓,但交易规模偏低。根据规定,林业碳汇开发流程有六项:资源梳理、专家审核、项目归案、项目监测期、监测期审核和注册交易。丰林集团(601996,股吧)(601996.SH)公开表示,目前由于相关交易规则和碳排放计算还不够成熟,林业碳汇交易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岳阳林纸虽有先发优势,但在碳汇产业链仍处于战略布局阶段,未来如何兑现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级市场表现看,此前热炒了一波的林业碳汇概念股,包括晨鸣纸业(000488,股吧)(000488.SZ)、岳阳林纸、福建金森(002679,股吧)(002679.SZ)等均高位大幅回落。

财报显示,上半年岳阳林纸主要收入仍来自纸产品等。2021H1 实现收入39.10亿元(+28.4%),归母净利润为3.10亿元(+120.9%)。对于5、6 月份后纸价持续走低,公司董秘易兰锴回应称,7、8月份纸价稳中有升,下半年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公司高管还表示,自产浆比例保持在50%以上,目前订单饱满,处于满产满销状态。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积极推动战略落地,争取浆纸产能的提升,未来将加大中高端产品的比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