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零食“中场”盘点: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增收不增利,好想你业绩垫底

2021-09-03 10:11:22 和讯股票  新野

  在原材料涨价、新渠道冲击等多重因素下,去年快速扩张升温的休闲零食板块预冷。

  但“吃”的主题恒不变,同样大有可为。据公开数据,2020年中国休闲零食市场规模为7749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1.1万亿元,其中坚果炒货零售额占比名列细分品类第二。

  随着中报季落下帷幕,7家主要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三只松鼠(300783,股吧)、盐津铺子(002847,股吧)、良品铺子、来伊份好想你(002582,股吧)、洽洽食品(002557,股吧)、甘源食品)也迎来了拷问时刻:上半年业绩如何?又将以什么姿态面对下半场的风起云涌?


  业绩:4家净利增长、2家不增利、好想你垫底

  7家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虽都实现盈利,但仅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营收、净利双增。

  其中,上半年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收入44.21亿元、净利润1.92亿元;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52.61亿元、净利润3.52亿元;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3.81亿元、净利润3.27亿元。三只松鼠业绩最高,但营收几乎停滞增速仅0.17%,洽洽食品营收增速亦是个位数,仅良品铺子营收、净利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来伊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虽同比下滑1.72%,但净利润大涨777.59%,达1.08亿元。

休闲零食“中场”盘点: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增收不增利,好想你业绩垫底

  相比之下,盐津铺子、甘源食品进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上半年,甘源食品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净利润3702.25万元;盐津铺子实现营业收入10.64亿元、净利润4861.21万元,交出了堪称是史上最差的半年报

  好想你业绩垫底,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出现大幅滑坡。上半年,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减少79.84%;实现净利润5521万元,同比减少97.55%,昔日“零食三巨头”之一逐渐被甩到队尾。

  若单看二季度表现的话,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在消费淡季均出现亏损,前者亏损3341.07万元,后者亏损413.2万元。

  渠道:社区团购成大势,盐津铺子受冲击致业绩下滑

  从中报披露后的多次投资者调研中可发现,不可避免的话题则是“社区团购”。

  2020年疫情带动社区团购的升温,继而冲击线下传统商超等渠道,干扰了市场价格体系。步步高(002251,股吧)董事长王填甚至称:“受社区团购冲击,超市业态到了生死存亡的至暗时刻。”

  而以直营商超渠道、经销商渠道为主的盐津铺子亦受冲击,业绩预告中直接将业绩下滑的原因“甩锅”社区团购,称低估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的影响,商超渠道销售收入增长及渠道业绩未达预期;洽洽食品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70%,民生证券研报中指出,主因是社区团购冲击了商超客流。

  盐津铺子、洽洽食品向左,来伊份则向右。结合社区门店优势,来伊份建设了“社区拼团到店自提”及“外卖及时送货到家”业务,并推动企业微信社群建设,上半年社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超1.6亿元,同比增加80%。

  越来越多的休闲零食公司正在加码社区团购。

  痛定思痛,盐津铺子选择主动拥抱社区团购。在7月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盐津铺子表示,社区团购等渠道是公司的增量渠道,公司用开放的心态主动拥抱,并已定向开发SKU。

  洽洽食品则成立专门的社区团购部门,同时选择差异化的产品进行该渠道的拓展;甘源食品加速电商、直播、社区团购全渠道布局,将推出更加匹配渠道的产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已入驻多家社区团购平台。

  但随着社区团购迈入行业洗牌期,休闲零食公司押下的这步棋成效如何?仍需后续经营中验证。

  费用:甘源食品销售费用增速远超营收,差距37%

  休闲食品的竞争向来是“舆论战”,激烈的竞争之下,大笔燃烧销售费用以换取营业收入成了必经之路。

  今年以来,仍有不少公司采取类似的策略,销售费用高速增长。

  上半年,盐津铺子、良品铺子、甘源食品销售费用增速均超30%,销售费用分别为2.96亿元、9.69亿元、1.31亿元。

休闲零食“中场”盘点: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增收不增利,好想你业绩垫底

  其中,甘源食品曾对投资者表示,公司目前处于战略发展阶段,为了打好基础,费用投入无法避免。2020年底以来,甘源食品加大营销布局,借助梯媒广告传播渠道,提高品牌关注度,上半年广告及咨询费合计1633.85万元,同比增加548.45%,占销售费用的比例亦从2020年上半年的2.85%上升至12.48%。受费用端影响,甘源食品净利润回落。

  上半年,盐津铺子按照新规划的营销战略布局,加大市场拓展和市场投入力度,用于推广类促销的费用为3039.18万元,占销售费用的比例为10.26%。但盐津铺子同时也表示,相关市场费用投入过多,但业绩或未达预期、或未作出反应。

  良品铺子则将近半的销售费用花在促销上,通过加大精准推广促进曝光引流,以带动销售增长。从半年报中可知,上半年促销费用共4.16亿元,占销售费用的比例为42.96%。

  三只松鼠、来伊份、洽洽食品、好想你上半年控制销售费用卓有成效,变动幅度分比为增10.80%、减6.79%、增6.49%、减77.96%。其中,去年6月出售百草味母公司郝姆斯,致好想你多项费用大减。

  从结果上看,多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增速均高于营收增速,“以销售换营收”的方法论不再好使,更有可能形成拖累。

  新品:三只松鼠新拓品牌最多,但仍未盈利

  在业绩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下,休闲零食公司越来越重视新品研发与打造,期待这能成为第二、第三增长曲线。

  由此,“重营销、轻研发”的情况得以改善。上半年,三只松鼠、盐津铺子、良品铺子、来伊份、好想你、洽洽食品、甘源食品研发费用分别为2613.67万元、3169.15万元、1898.41万元、231万元、1618.72万元、1918.26万元、580.56万元,除好想你外均实现快速增长。

休闲零食“中场”盘点: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增收不增利,好想你业绩垫底

  曾有数据显示,群体按照消费能力从高到低依次是: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随着“三胎”政策逐步落地,开源证券指出,在产品端,涉及婴幼儿衣食住行的各类品牌商将显著受益。而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正瞄准了婴幼儿食品这一领域。

  2020年6月,三只松鼠上线宝宝零食新品牌“小鹿蓝蓝”。今年上半年,“小鹿蓝蓝”实现全渠道营收2.01亿元、亏损4848.89万元,直接拖累业绩。三只松鼠称,“小蓝鹿鹿”短期则以“规模份额”为导向,重在品牌的培育成长。

  几乎同期,2020年5月良品铺子推出儿童零食“小食仙”。今年上半年,“小食仙”全渠道终端销售额1.80亿元。此外,良品铺子还推出健身零食“良品飞扬”、茶歇产品“Tbreak”等。

  另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则是宠物领域。2020年,三只松鼠携“养了个毛孩”品牌亮相,但经营成果并未在2021年半年报中披露。此前三只松鼠在2020年报中称,预计新品牌业务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战略性亏损。来伊份则在8月公告称,拟投资重点关注宠物食品、宠物智能用品等相关行业的产业基金,以布局宠物消费产业链,拓展大消费领域业务。

  另注意到,三只松鼠还曾布局快餐品牌“铁功基”、喜礼品牌“喜小雀”,但孵化效果未达预期;来伊份则“沾酒”,称2019年起进行“醉爱”系列酱香型白酒的委托生产及销售工作。2021年1-3月份,酒类销售5365瓶、销售额178.63万元,占2021年一季度销售收入的比例为0.15%。

  其余休闲零食公司,则更多聚焦扩展原生品类的功效、口味等。

  整体来看,新品牌大多仍处初创阶段,或入不敷出、营收占比极小,或已无后文。若想注入新的成长活力,道阻且长。

  资本:3家遭大股东减持,盐津铺子股价、市值均腰斩

  宅经济叠加疫情缓和后消费需求回升,休闲零食行业整体向好,更是涌现出了盐津铺子这只消费赛道的白马股,2020年累积增幅超200%,风头一时无两。

  但随着业绩预亏的利空消息抛出后,盐津铺子股价应声下跌,连“吃”4跌停。虽然盐津铺子紧急采取一系列“护价”措施,但没能止住下跌颓势,股价一度跌至52.96元/股,直至8月9日、10日才略为回暖,连收两个涨停。

  若以2020年12月31日为起点、2021年8月31日为终点,其实整个休闲零食行业都在下行。其中,盐津铺子股价腰斩,跌幅最大达51.49%;三只松鼠跌幅最小,为14.74%。

休闲零食“中场”盘点: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增收不增利,好想你业绩垫底

  股价跌了,市值也跟着蒸发。盐津铺子、良品铺子、洽洽食品市值的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为51.52%、45.71%、30.99%。

  截至8月31日,盐津铺子、良品铺子几乎一半的市值已经蒸发。

  相较之下,来伊份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是唯一一家股价、市值均上浮的公司。

休闲零食“中场”盘点: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增收不增利,好想你业绩垫底

  大股东的表现也从侧面反映了对公司未来的期待值下滑。

  “高瓴系”刚解禁就要和良品铺子“分手”。据招股书,2020年良品铺子上市时,高瓴资本三家子公司合计共持有4680万股,持股比例11.67%。今年2月,高瓴资本所持有的股票刚解禁,随即便宣布减持;从三只松鼠成立不久便选择入股并陪伴至今的三大海外投资公司中,有两家也在上半年选择了减持;来伊份控股股东上海爱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二季度减持86.06万股,持股比例降至56.05%。

  值得一提的是,洽洽食品控股股东合肥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季度增持34.48万股,持股比例升至41.71%,或为股民打了一剂“强心针”。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