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下半年锂电铜箔缺货现象将日趋明显 龙头企业有望迎高速增长

2021-09-06 09:21:34 证券时报网 

  在9月初举办的2021第十四届高工锂电产业峰会上,诺德股份(600110,股吧)常务副总裁陈郁弼表示,预计2021年下半年锂电铜箔缺货的现象将日趋明显。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高景气度区间,下游需求增速明显高于铜箔产能释放增速。“由于铜箔产能调试和爬坡时间较长,约为6个月,预计锂电铜箔供不应求的情形将持续至2022年,尤其是高端4.5微米至6微米动力电池箔。”陈郁弼表示。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指出,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 ,同时电动工具、电动两轮车、 3C及储能等非车用市场需求也在快速提升。根据产能扩张情况判断,全球锂电铜箔供需仍保持紧平衡。去年至今锂电主要材料中除了电解液产业链、上游锂等原材料以外,仅铜箔出现涨价,预计铜箔在电池中游材料中的供给紧张程度可能仅次于电解液产业链。

  根据产业反馈,去年12月开始铜箔加工费开始调涨,春节前8um和6um加工费涨幅超过15%,同时,随着4.5um铜箔需求进一步提升,4.5um铜箔产能也开始紧张,4月4.5um加工费上涨约7-8%。铜箔设备主要采购自日本,日本企业产能扩张缓慢,导致铜箔扩产周期通常为2年。同时,切换薄化铜箔对设备控制、生产工艺均有较高的要求,大部分企业从产能到出货因为良率等影响会打折。此外,单位投资额较大,对于企业融资能力有较强的要求,非上市的企业很难保持激进的扩张。今明年主要是灵宝、嘉元、诺德、中一、德福等公司的新增产能陆续落地。根据GGII预计,2021和2022年全球铜箔产能约49.3和5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3和6.7万吨,产能增长缓慢,若考虑投产节奏和生产良率等影响,实际出货能力释放节奏更为缓慢。

  相关上市公司中,安信证券推荐嘉元科技(688388,股吧):公司与宁德时代(300750,股吧)(CATL)、比亚迪(002594,股吧)等国内外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公司不断夯实锂电铜箔领域的市场地位。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推荐诺德股份:公司是国内高端锂电铜箔行业龙头,强技术支持锂电铜箔产品持续“薄化”更迭,翻倍扩产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