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吃紧 欧洲天然气期货刷新高

2021-09-07 10:06:1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过去14个月暴涨10倍以上,周一继续飙升至创纪录高点,因为流入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流量下降,使本已吃紧的市场更加紧张。不过,随着俄罗斯“北溪-2”天然气管道未来开始运营,市场预期欧洲天然气紧张态势能得到缓解。

法国咨询公司Engie EnergyScan负责人霍罗(Julien howarau)表示,由于距离供暖季节只有几周的时间,欧洲的天然气库存比季节平均水平低20%左右,交易员们对通往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线路格外关注。

霍罗还表示,欧洲今年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冬季,极端天气事件可能会将电价推高至每兆瓦时100欧元以上。

据悉,德国Mallnow站点的天然气流量降至两周来最低水平,该站点通过一条主要管道将俄罗斯燃料送往欧洲。从7月底开始,这条运输线的天然气流量就开始下降。8月初,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一处设施发生火灾后,天然气流量进一步下降。

不过,据最新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将在未来几天开始运营,该耗资110亿美元的项目使俄罗斯能绕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

俄罗斯“北溪-2”股份公司周一发布声明称,“北溪-2”项目将有助于满足欧洲能源市场对进口天然气的长期需求,在合理的经济条件下确保可靠安全的能源供应。

美国长期以来反对“北溪-2”项目,称其为俄罗斯地缘战略项目,德国和俄罗斯则表示该项目为商业项目。俄政府称美方阻挠“北溪-2”项目意在挤占俄罗斯能源市场份额,企图向欧洲高价兜售更多美国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库存不足

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但其本身也是天然气消费大国。

目前来看,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将其几乎耗尽的能源库存恢复至其提出的创纪录仓储目标,如此才能满足今年冬天俄罗斯国内需要储存的天然气量。

媒体以Gazprom提供的数据推算,俄罗斯计划在11月1日之前实现726亿立方米国内天然气库存,几乎是6月底的两倍。要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每天需要储存约2.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俄罗斯目前对西欧日出口量的80%左右。

据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产量接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国内需求也大幅上升。

Inspired Energy董事Nick Campbell表示,Gazprom需要先满足国内存储量,任务完成后再向欧洲输送更多天然气。

天然气需求紧张

由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下的碳排放许可成本飙升至新高,这提高了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的吸引力,也导致天然气价格进一步走高。

此外,亚洲预计将继续从欧洲引进液化天然气。花旗集团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和印度工业生产的发电需求相当大,其中大部分发电来自煤炭,但天然气供应也受到了影响。

据报道,今年前8个月,俄罗斯对亚洲地区主要国家的天然气出口也增长了19%。

周一,荷兰TTF天然气期货收涨2.05%,至每兆瓦时52.81欧元。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