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500股就送4张电影票!这家影视巨头上半年大赚6亿回馈股东,国庆档这几部大片值得期待

2021-09-07 14:25:24 和讯名家 

  尽管经历过春节档的高光时刻,但影视传媒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整体而言“不温不火”。

  202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的24家影视公司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有5家,2020年同期这个数字只有3家。延期了一年的《唐人街探案3》终于上映,使得万达电影(002739,股吧)摆脱业绩阴影,成为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王”、“净利王”。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影视股表现尚可,但实际上,自春节档后,五一档、端午档包括已经结束的暑期档都不尽如人意,影视公司的股价也跌跌不休。从年初至今,有9家影视公司的股价上涨,15家影视公司的股价下跌。

  24家影视公司半年报,万达电影成“营收王”“净利王”

  2020年初,影视公司面临有史以来的最大挑战:电影院停业,整个影视行业陷入停滞;电视剧虽能正常开播,但受大环境影响,排播以及新剧开机也都遇到困难。直到2020年下半年,这个现象才有好转,影视公司缓慢回到正轨。

  这期间,影视公司也交出了最差的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影视公司营收超10亿元的仅3家,分别为万达电影、华策影视(300133,股吧)、捷成股份(300182,股吧)。

  对比2020年上半年,2021年的半年报业绩一定是好看的。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影视公司营收超10亿元的有5家,其中万达电影营收超70亿元,华策影视营收22亿元;同样的,在今年上半年,有14家影视公司实现盈利,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6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具体而言,在上述24家影视传媒公司中,只有万达电影一家净利润为6.49亿元,其余的净利润金额均在5亿元之内。有7家公司净利润只有千万元级别。

  鼎龙文化(002502,股吧)和唐德影视相较2020年同期,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鼎龙文化净利润下降接近100%,唐德影视下滑接近12%。

  影视行业仍未走出“寒冬”,这其中和疫情的反复以及市场的不稳定有着密切关系,多家公司均在财报中有所提及。纵观2020年年报和2021年半年报,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光线传媒(300251,股吧)作为电视剧、院线、电影的龙头公司,在疫情来临时的抗风险能力强于其他影视传媒公司,行业地位也得到进一步巩固。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晚间,万达电影宣布将于9月6日至26日开展为期20天的“万达电影股东回馈活动”,活动对象为2021年8月31日15:00收市后登记在册且持有股份在500股(含)以上的万达电影股东,可以1元价格获得观影券礼包(平均市场价值200元至400元),以及以100元专享价格购买市场价值300元的公司至尊储值卡一张。两项活动可同时参加,也可选择一项参加。

  其中,持股数量500股(含)—10000股的,可获得4张观影券,市场价值200元;持股数量10000股(含)以上的,可获得8张观影券,市场价值400元。观影券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万达电影也借此成为首家举办大范围股东回馈活动的上市电影公司。有消息称,万达电影已于近日在上海开设沉浸式剧本体验馆,开始涉足剧本杀业务。

  公告发布后,有网民表示:“这个活动搞得好,虽然亏了钱,但能感受得到公司的关怀。”“虽然目前亏钱,但是公司还想着我们股东,为股东提供优惠!比有些上市公司好多了。希望万达越来越好,大家一起挣钱!”

  但也有股民在股吧里吐槽:“赔了2000多块钱,领了四张电影票”、“赔几十个点换四张票,开心不开心呢”、“亏了6万元,我是差这4百块钱?”……

  还有股民已经开始在股吧里“倒卖”电影票和至尊卡。

  亏损数年,华谊扭亏为盈

  随着2020年下半年电影院恢复营业,以及今年春节档迎来大爆发,多家电影公司业绩表现尚可。

  万达电影在2020年产生了大额亏损,但随着陈思成导演的《唐人街探案3》的成功上映,万达电影摆脱阴霾,交出了喜人的半年报,并实现扭亏为盈。根据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营收70.34亿元,同比增长256.64%;实现归母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140.77%。

  半年报显示,万达电影投资制作,陈思诚导演、黄渤主演的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张涵予、姜武主演的电影《鬼吹灯天星术》,黄景瑜、王一博主演的电影《维和防暴队》等,均已制作完成,将择机上映。万达电影旗下子公司新媒诚品投资制作的电视剧《号手就位》《妈妈在等你》等先后播出,各平台均表现稳定。

  《号手就位》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万达电影表示,随着全球疫情趋势逐渐向好和国内疫情管控常态化,中国电影(600977,股吧)行业持续稳健复苏。

  虽然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未交出大爆款,但业绩仍然在电影公司中继续领跑。根据半年报,光线传媒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56亿元,同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19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亿,同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2255.45%。

  亏损数年的华谊兄弟(300027,股吧),也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根据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78.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45.75%。

  华谊兄弟表示,在上半年内,公司收入前五的影视作品分别为《侍神令》《温暖的抱抱》《超越》《谢里》和《你好,李焕英》。不过,华谊兄弟的盈利并不主要来源于内容业务,而是通过非经常性收益实现扭亏。

  疫情不明朗,影视公司自救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今年半年报表现尚可,但实际上,自春节档后,五一档、端午档包括已经结束的暑期档都不尽如人意。

  7月以来,受全国多个地区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影响,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影院暂停营业,低风险地区影院严格执行不超过75%的上座率限制,全国电影院又受到一波冲击,这也直接影响了暑期档的发挥。

  根据灯塔专业版,今年暑期档票房仅有73.78亿元,较2019年同期少了超过100亿元,为2013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暑期档(2020年除外)。

  对此,万达方面表示,尽管疫情反复导致暑期档受到的影响较大,但预计全国恢复常态化管控后,随着国庆档、贺岁档等重要档期提振和进口影片的定档,电影票房预计继续恢复,万达电影的院线业务有望进一步恢复正常状态。

  原定于8月上映的头部影片《长津湖》临时改档至国庆档,大片撤离,暑期档哑火。但今年的国庆档已经聚集了包括《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铁道英雄》等多部大片,值得期待。

  《长津湖》改档至国庆档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但在疫情彻底得到抑制之前,各个影视公司的业绩或许还将持续动荡,这也反应至股价上。

  从年初至今,有9家影视公司的股价上涨,15家影视公司的股价下跌。万达电影、新文化(300336,股吧)、st北文、金逸影视(002905,股吧)、慈文传媒(002343,股吧)股价均下跌20%以上,横店影视(603103,股吧)股价下跌30%。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毕媛媛编辑|董兴生孙志成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