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聚光灯下的新三板银行:3家进入创新层 如皋银行已IPO辅导十期

2021-09-07 18:22:14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近期,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成为资本市场当之无愧的最大热点。作为新三板市场行业中的一员,新三板挂牌银行情况怎样?北交所设立下,对新三板挂牌银行又有哪些影响?

根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银行共计8家,其中有3家银行已经进入创新层,且均已超过1年。

北交所的市场定位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中小银行作为新三板企业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已有齐鲁银行等成功IPO。北交所的成立,又给新三板创新层中的挂牌银行新增了一条上市通道,但目前还未知北交所是否放开银行业的上市。

根据相关征求意见稿,北交所上市标准平移精选层的四套入层条件。“按照此前规定,精选层设立初期,优先支持创新创业型实体企业,暂不允许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进入精选层,后续将结合深化新三板改革措施落地情况及监管环境统筹考虑。” 一位新三板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北交所设立对于新三板挂牌银行总体影响不大,但所有新三板挂牌企业都是新三板深改红利下的受益者。

3家挂牌银行晋级创新层已超1年

截至目前,8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银行包括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邢农银行4家农商行,琼中农信1家农信社,以及客家银行、鹿城银行、国民银行3家村镇银行。

根据相关征求意见稿,在新三板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符合预计市值、财务标准等条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符合相应要求后可在北交所上市。由此,新三板挂牌企业所属层次备受市场关注。

财联社记者发现,8家新三板挂牌银行中,鹿城银行、客家银行、琼中农信目前均为创新层企业。

鹿城银行进入创新层的时间最长,该行于2015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时隔一年后于2016年6月底晋级进入创新层。客家银行、琼中农信进入创新层的时间相同,晋层时间均为2020年5月25日。

从挂牌新三板时间来看,琼中农信可谓是新三板的“老兵”,该行于2014年5月成为新三板一员,距今已有7年时间。其余5家属于基础层的银行,挂牌时间集中在2017年和2018年。值得一提的是,财联社记者发现,自邢农银行2018年12月挂牌新三板之后,尚未有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挂牌。

中期净利现分化 如皋银行已IPO辅导十期

精选层四套入层标准均涉及“预计市值”,最低为2亿元。单从市值来看,8家挂牌银行除国民银行目前市值低于1亿元外,其他银行均超过2亿元。汇通银行、如皋银行市值分别为37.3亿元、27.8亿元,其他5家银行市值则在4亿元-10亿元之间。

此外,近期中报披露完毕,8家银行 “期中考”成绩也浮出水面。根据Wind,从具体盈利金额来看,如皋银行归母净利润最高,为3.13亿元,在新三板全部挂牌企业中位于盈利榜第11位,也是新三板挂牌银行的“盈利王”。

紧随其后的是汇通银行、邢农银行,两家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1.13亿元。琼中农信归母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喀什银行、鹿城银行归母净利润在3000万元左右,分别为3820万元、3399万元;客家银行、国民银行归母净利润则不足1000万元,分别为874万元、837万元。

从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8家挂牌银行分化明显,5家同比实现增长,国民银行增幅最高,达到49.38%;另有3家银行出现下滑,其中,喀什银行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超过34%。

财联社记者发现,挂牌银行中不乏存在已着手独立A股IPO的情况。据了解,2018年12月17日如皋银行上市辅导备案获受理,今年7月2日江苏证监局披露了该行第十期辅导工作备案报告。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