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VR产品十年磨一剑: 头显设备最早或明年亮相 如何把握下一个10年大趋势?

2021-09-08 01:46: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字节跳动收购VR(虚拟现实)创业公司Pico,引发市场对国内VR行业的诸多关注。近日,苹果VR头戴式设备传出最新进展,消息称,苹果VR头显已携手台积电转入试产阶段,并将于2022年发布。

此前市场上有关苹果VR头显的爆料已持续多年,但未有任何实质性突破。近一两年,VR行业进展迅速,海外巨头Facebook、Google纷纷布局,而作为科技龙头的苹果,显然不会放弃这一前沿领域的探索。如果苹果头显设备顺利发布,将会毫无疑问地成为VR商用的标志性事件。

需要指出的是,国内资本的嗅觉十分敏锐。近日来,VR概念在二级市场持续躁动。9月7日,宝通科技(300031,股吧)(300031.SZ)、华立科技(301011.SZ)、佳创视讯(300264,股吧)(300264.SZ)、天音控股(000829,股吧)(000829.SZ)、捷成股份(300182,股吧)(300182.SZ)、超图软件(300036,股吧)(300036.SZ)等纷纷大涨,上述公司均公布过拥有VR/AR相关业务。

从近日21世纪资本研究院与VR领域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交流来看,市场对VR行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本期硬核投研将聚焦苹果公司对VR领域长达十年的布局,寻找产业链惊喜。

苹果VR头显袭来

苹果将推出AR/VR头戴产品的消息早已在业内流传。

今年3月,彭博社就报道苹果可能会在WWDC上推出一款AR/VR头戴产品。

近日,乘着“元宇宙”概念大火的东风,该VR产品有了最新进展。

据The Information独家报道,苹果已经完成三款AR/VR芯片的物理设计工作,均已进入流片阶段,即将迎来试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三款芯片将交由台积电量产,采用5nm制程工艺。其功能主要为无线数据传输功能最佳化、压缩及解压缩影片,并提供最大电池能源效率。

从性能上看,苹果用于VR头显的SoC(系统级芯片)没有内置AI加速模块,不如iPhone、iPad、Macbook上的SoC强大,缺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力。但能与手机、电脑或平板电脑等主机设备进行无线通信,故可以将AR/VR头显所需算力转给其他设备承担。

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搭载此芯片的AR/VR头戴式设备,将与非蜂窝版 Apple Watch相似,要与iPhone或其他苹果装置连结,功能才能完整解锁。

此外,据报道,苹果的CMOS(图像传感器)“异常大”,尺寸接近一个头显镜头,以从用户周围环境中捕捉到高分辨率的图像数据用于AR技术。此前业内媒体预计苹果头显将使用超高分辨率8K显示器,没有任何“纱窗效应”。

对于科技发烧友来说,最关注的是苹果VR产品的上市时间。

The Information预计,苹果VR/AR头显定制芯片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批量生产,所以第一款AR/VR头显最早或于2022年发布,但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标准,发布也可能被推迟。

这与知名苹果分析师天风国际郭明錤此前的预测时间也十分吻合。他此前预测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看到苹果“头盔式”头显。

虽然市场期盼相关产品尽快面市,但当前芯片短缺问题制约着苹果相关产品研发进程。

知情人士称,台积电一直难以生产出没有缺陷的CMOS图像传感器,试产期间产量很低,如果没有第三方制造出能够处理头显超高分辨率显示的芯片,苹果可能不得不从头开始设计显示驱动程序。这也可能导致产品发布时间进一步推迟。

苹果VR十年进阶

对比海外其他科技大厂,苹果在VR产品的研发上似乎稍显缓慢。

Facebook在2014年收购Oculus,完成VR设备领域布局,并在2019年推出Facebook Horizon发力VR社交平台。2020年后Oculus一家独大,Oculus Quest2热卖。Google则在2019年上线Stadia布局云游戏,同时通过Youtube VR布局软件和服务。

根据历史经验,在尖端技术方面,苹果往往会比别的大厂晚几年才出现类似的技术应用。但这并不意味着苹果真的慢人一拍。

智慧芽Dicsovery数据库显示,早在2010年,苹果收购瑞典面部识别技术公司Polar Rose启动VR布局。2013年,收购了3D感应与动作捕捉技术公司PrimeSense;2015年,收购了面部动作捕捉技术公司Faceshift,以及增强现实初创公司Metaio;2016年,收购了面部表情AI分析公司Emotient和AR社交软件Flyby Media;2017年,收购了混合现实技术提供商Vrvana;2020年,收购了虚拟现实公司Next VR。

在技术储备方面,苹果早在二十年前就有VR相关的专利布局,主要的专利申请集中在近10年。

据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资料,截至最新,苹果及其关联公司在全球126个国家/地区中,共有5056件与“AR”“VR”直接相关的已公开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7%。

从2017年起,苹果在这一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陡然上升,且此后年专利申请量均维持在600件以上。

多位VR从业人员向21世纪资本研究院表示,VR/AR行业投资曾有过一段高潮期,但在2017年之后陷入低谷。

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大致在2012-2017年,行业出现一系列标志性事件,包括OculusRift在Kickstarter众筹成功,后又被Facebook以20亿的天价收购。三星、索尼、HTC、Google等相继推出VR产品。在此期间,行业出现过热。

2017年到2020年,在市场的过高期待下,主流的移动VR产品却出现体验不佳、主机VR价格高、内容匮乏等情况,使得消费市场一直没有实现真正爆发,VR行业由此陷入低谷期。

有意思的是,从上述苹果专利申请的步伐来看,在VR大热的时候,苹果保持了相对冷静的态度,恰是在行业低谷期进行了快速布局。

大趋势中的产业机会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在此前文章中指出,2020年至今,VR行业复苏的迹象十分明显。随着Quest2的发布,叠加VR游戏大作的出现,VR行业市场前景乐观。

就A股相关标的来看,宝通科技的AR/VR/MR智能眼镜和软件平台是其主要业务之一。完美世界(002624,股吧)(002624.SZ)、吉比特(603444,股吧)(603444.SH)、电魂网络(603258,股吧)(603258.SH)等公司纷纷加强在沙盒游戏(“虚拟现实”游戏的一种)赛道上的布局。

如果结合苹果VR业务的前景,相关产业链机会或集中在硬件领域,尤其是光学镜头等方面。

郭明錤在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MR(Mixed reality)/AR(Augment reality)将是下一个定义电子产品的创新人机介面的关键技术,MR/AR将提供创新视觉体验并重新定义人类创造、处理与接收资讯的行为,这也是Apple高度投入MR/AR的原因。

根据他的预测,Apple的MR/AR产品蓝图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2022年的头盔式(Helmet type)产品、2025年的眼镜式(Glasses type)产品、与2030-2040年的隐形眼镜式(Contact lens type)产品。

其中,头盔式产品将透过配备的Sony提供的Micro-OLED显示屏与数个光学模组,提供影像穿透式(Video see-through)的AR体验。眼镜式产品可能将采用Apple独自开发、类似光波导(Wave guide)的技术提供光学穿透式(Optical see-through)的AR体验。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随着苹果相关产品的面市,对光学零组件的需求将增加,最直接受益的将是苹果产业链上的光学标的。同时在苹果的带动下,国内厂商也将加码该领域。

以下是光学领域相关标的:

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是手机、车载镜头模组领域龙头,手机模组的主要配件是手机镜头,已成为舜宇第二大增长板块。据产业链消息,苹果拟引入舜宇作为供应商。

联创电子(002036.SZ)公司专门从事各类光学镜片、镜头、影像模组的研发和生产,今年上半年,公司光学车载镜头及模组业务增速超3倍。公司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未跟苹果公司合作。

韦尔股份(603501.SH)是CMOS图像传感器龙头,前述苹果遇到的VR技术瓶颈,正是在这一环节。

水晶光电(002273.SZ)光学板块的主要产品为红外截止滤光片、生物识别滤光片板,相关产品有应用在苹果。公司提到在AR光学系统模组设计等技术方面取得成果。

歌尔股份(002241.SZ)本就是苹果产业链龙头,今年以来业绩大增就在于VR虚拟现实、智能无线耳机等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加。

长信科技(300088.SZ)主营业务为从事平板显示真空薄膜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今年以来,公司可穿戴业务扩产进度加速推进。公司近日表示,通过Sharp成功打入A公司NB&PAD的供应链,是国内唯一通过A公司认证的减薄业务供应商;另一方面,向A公司供应多世代柔性可穿戴显示模组。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