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股民懵了,两大巨头突发减持利空!锂电池板块会降温吗?

2021-09-08 11:18:55 第一财经 

9月8日早盘,锂电池板块震荡上扬,截至发稿,湘潭电化(002125,股吧)、丰元股份(002805,股吧)、西藏矿业(000762,股吧)等6股涨停,久吾高科(300631,股吧)、融捷股份(002192,股吧)、纳川股份(300198,股吧)等多股纷纷跟涨。

9月7日晚间,两大锂电产业链公司均公告高管减持。其中,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公告,公司股东沈海博、徐建华、傅利华拟分别减持公司股份40万股、9万股、3万股,对应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0.0278%、0.0063%、0.0021%,合计减持0.0362%。目前,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0.1928%、0.0066%、0.0021%。

尽管如此,机构对于赣锋锂业的未来仍然比较看好。中银证券认为,公司锂系列产品量利齐升,锂电池系列产品收入大增:2021年上半年,公司锂系列产品实现收入29.61亿元,同比增长66.07%;毛利率41.37%,同比提升20.93个百分点。公司锂电池系列产品实现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84.27%;毛利率16.91%,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

在产业链方面,中银证券表示,公司产业链布局持续完善:上游锂资源方面,上半年公司继续增持Bacanora公司及其旗下Sonora锂黏土项目股份;阿根廷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完成大部分项目建设、2022年试车生产;公司通过收购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间接持有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权益并取得包销权。

同日,三元正极材料龙头股当升科技(300073,股吧)也发布减持预告,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20.25万股,占总股本0.04%,减持后其持股比例将降至0.14%。

当日,当升科技刚刚上演20cm涨停,报85.31元,市值387亿元。2020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涨幅高达214%。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7日当天涨停的龙虎榜席位当中,3家机构席位大举买入当升科技,买入金额合计超2亿元。

中银证券表示,公司新增产能快速释放,全球产能加快布局:常州当升一期工程2万吨产能建成后快速达产。公司计划募集不超过46.45亿元用于建设常州当升二期工程、江苏当升四期工程等项目,其中常州当升二期工程已完成土建施工图设计,以及主要设备招标和采购相关工作。公司已启动欧洲10万吨高镍动力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该项目的投资决策及落地实施。此外,公司未来将根据客户需求,加快开展磷酸铁锂产能的规划和论证工作。

新股东户数显示,赣锋锂业股东户数12.28万户;当升科技股东户数4.4万户;2家公司合计股东户数16.68万户。

事实上,近期出现董监高减持的还有另一家锂业巨头天齐锂业(002466,股吧)。公司8月10日公告称,监事佘仕福拟减持2270股,占总股本0.0002%。目前正在进行的还有高管郭维和阎冬的减持计划,公司9月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二者减持计划时间已经过半,合计已减持0.01%的股份。天齐锂业股价走势也一路上扬,近一个月涨幅超8%,年初以来涨幅达200%。

东莞证券研报指出,目前行业仍处于下游需求旺盛、上游产能紧张格局,产业链价格维持高位运行,预计三季度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中供需紧俏带来业绩弹性较大的环节,以及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细分龙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