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钢铁上市公司首度披露减碳措施:鞍钢杭钢暂缺席|绿色足迹

2021-09-08 11:38:23 和讯股票  新野

  作为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钢铁行业成为减少碳排放的重点方向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钢铁行业每年碳排放总量约18亿吨,约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5%。

  6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格式准则。其中,为协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证监会鼓励公司在定期报告中自愿披露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紧随其后的则是2021年中报季。关于减碳议题,钢铁公司是否开始着手?进度怎样?将一一揭晓。

  鞍钢股份、杭钢股份等缺席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目前钢铁行业共有44家A股上市公司。

  从半年报可知,共有22家钢铁公司披露了减碳相关内容,占钢铁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为50%。

  大部分公司按照新准则要求设置“环境与社会责任”章节,并在下属板块披露了“上半年为减少公司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华菱钢铁(000932,股吧)、中信特钢、永兴材料(002756,股吧)、常宝股份(002478,股吧)虽做了相关披露,但并未按照格式进行单列。

  没有披露减碳内容的另一半钢铁公司中,则出现龙头企业鞍钢股份、杭钢股份等身影。

  如果按照目标、措施、成效分类,可简单得知钢铁行业减碳进程如何。

  其中,抚顺特钢、中信特钢仍在“树目标”阶段,虽在半年报中列举了部分措施,但相对较笼统,未见具体落地方案。

5成钢铁上市公司首度披露减碳措施:鞍钢杭钢暂缺席|绿色足迹

  多重措施共促减碳节能

  钢铁公司正在将减碳提上日程。总的而言,主要的减碳手段有能源精细化管理、应用节能新技术、推进节能项目建设、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强宣传教育、厂区绿化等。

  诸多措施实行之后,效果如何至关重要。

  半年报中,包钢股份(600010,股吧)、山东钢铁(600022,股吧)、凌钢股份(600231,股吧)、南钢股份(600282,股吧)、安阳钢铁(600569,股吧)、马钢股份重庆钢铁等披露了上半年碳排放强度、吨钢耗能相关方面情况。其中,包钢股份上半年碳排放强度同比降低7%;南钢股份则通过提高自发电量,上半年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

  吨钢综合能耗和方面,由于各钢铁公司披露维度不同,若按照比例计算,则包钢股份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40%;若按照数值计算,则安阳钢铁降幅最大,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3.26kgce/t,主要系上半年持续开展能源优化,围绕系统短板进行改进优化,并推进多项节能项目实施,有效促进能效指标提升。

5成钢铁上市公司首度披露减碳措施:鞍钢杭钢暂缺席|绿色足迹

  无论如何,上半年答卷已交,且下半年也已近半。若要实现钢铁行业的“双碳目标”(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则仍需诸家钢铁企业齐心合力,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