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人参之王”!囤了人参几十亿,却连工资都发不岀

2021-09-08 08:32:51 和讯名家 

  曾经的“人参之王”紫鑫药业(002118,股吧),如今身陷巨亏和负债的泥潭,穷得只剩人参。公司账上人参库存高达几十亿元,却连员工工资都发不起,且逾期债务已达25亿元。

  两年半时间股价跌逾80%,目前股价低至2.66元/股,总市值不到40亿元,这家中药材龙头怎么了?

  解除违规担保

  9月6日晚间,紫鑫药业宣布,违规担保事项解除。

  此前公司收到法院发来的法律文书,才知道公司为延边嘉益人参贸易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提供了合计3.4亿元借款合同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紫鑫药业透露,9家债务人均为人参产业同行业公司,其用人参抵押方式向银行贷款,因债务人规模较小,向上市公司前任董事长郭春林寻求协助。

  基于促进吉林省人参行业稳定发展,确保人参价格稳定的初衷下,郭春林在2018年11月-2019年2月期间安排签署、盖章上述担保涉及的相关合同。

  自发生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后,公司积极敦促上述9家公司在一个月内解除债务违约情况,9 月 3 日,公司收到上述 9 家公司的通知并向公司提供了偿还银行贷款凭证。

  9 月 6 日,敦化农商行向公司出具了关于解除紫鑫药业担保的《告知函》,解除公司涉及本次违规担保的连带责任保证,公司违规担保事项解除。

  上述违规担保事项,折射出了公司内控制度的不完善。

  上市公司其他董监高人员在此之前均未收到相关担保资料且不知情,公司也是收到法律文书后才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未能切实、严格的执行。

  发生上述违规担保后,公司表示已全面梳理并积极健全完善了公司内部控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和三会运作机制,不断优化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合规意识,规范公司运行,全面做好公司内部控制等工作,切实维护上市公司与全体股东利益。

  麻烦不断

  虽然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已解决,但紫鑫药业近两年面临着业绩亏损、合同纠纷、拖欠银行欠款、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等一系列麻烦事还悬而未决。

  最新公告显示,紫鑫药业及子公司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吉林草还丹药业有限公司最新逾期债务金额合计达2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7.17%,占总资产的 23.91%。

  紫鑫药业在半年报中直言: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并出现了欠薪、欠税、欠息情况,同时紫鑫药业因银行借款逾期被起诉,存在重要经营性资产被司法拍卖风险。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紫鑫药业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不但债务逾期,紫鑫药业控股股东也存在变更的风险。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公司2.85亿股股份,目前已全部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2.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因此前的合同纠纷案,控股股东其中被司法冻结的1000万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这一系列麻烦背后的重要原因,是公司业绩连年下滑甚至出现巨额亏损。

  今年上半年,紫鑫药业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亏损2.0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14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25亿元;截至6月末,公司账上货币现金仅剩1097万元,占总资产的0.1%。

  事实上,公司业绩颓势从两年前就已现端倪。2018年,公司业绩在同比下滑了53%之后,还能实现1.7亿元的净利润,而到了2019年只剩下零头7000万元。2020年,公司直接陷入亏损7亿元。如果今年公司未能实现扭亏,或将被实施风险警示,存在退市的风险。

  囤积人参碰上疫情

  对于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公司未在半年报中提及。而对于去年的亏损,公司在回复年报问询函中归结为销售收入大幅下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财务费用连续三年上涨。

  紫鑫药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中成药与人参产品。中成药品种主要有四妙丸、藿胆片、肾复康胶囊等,集中在风湿免疫类、耳鼻喉类、泌尿系统等治疗领域。人参产品是紫鑫药业的特色产品,因此公司有着A股“人参之王”的称号,公司也将“人参库存”作为公司的优势之一。

  受疫情及医药行业政策端等因素的影响,紫鑫药业中成药业务受到波及,但影响最大的是公司的人参产品。2018年时,公司人参产品收入占比比中成药产品还高,但2019年之后情况开始扭转。2020年,人参产品收入还不到中成药收入的4%。

  去年全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人参产品销售收入仅为984万元、310万。而2018年-2019年,公司人参系列产品的年收入分别为7.5亿元、3.8亿元。

  人参产品业务的低迷,除了影响公司业绩外,也成为了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根源之一。

  囤积人参曾经是紫鑫药业的战略方向。正如公司所说:“公司对当时人参产能过剩部分进行了战略性储备,为稳定人参市场起到了显著作用,有效的保证了中国人参的市场价格和市场周期的稳定”。

  对人参的“战略性储备”,曾经为公司带了丰厚的回报,但同时,也导致了公司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过高。

  紫鑫药业的库存主要是人参库存。到了去年年底和今年6月底,紫鑫药业存货账面价值均高达6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超过80%,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65%。而存货账面价值,早在2018年就已经超过60亿元,并且连续三年保持高位。

  囤积大量人参后,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2019年,公司人参深加工产品人参提取物出口港澳业务受到宏观经济及香港政策局势影响基本停滞;2020年突发疫情,公司人参产品销售终端如专柜、药店基本停滞。

  为维持公司运转,紫鑫药业拿人参等产品的库存向银行质押贷款。公司向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的贷款8亿元,就是用包括柳河人参干品在内的库存商品1346.58吨做质押的。

  除此之外,紫鑫药业为解决债务问题,已经把能质押贷款的都质押出去,包括公司及旗下多个子公司的房屋、土地、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等。

  而人参的市场价格,已经一年不如一年。这在紫鑫药业的毛利率中可见一斑:2018年,公司人参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为66.51%,2019年更是高达92%;但到了2020年,毛利率仅剩20.4%。

  来源:e公司(ID:lianhuacaijing)

  编辑:万健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