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小微和涉农企业新三板市场融资额上涨较快

2021-09-08 17:40: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8日,央行网站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0年)》。报告显示,新三板市场发行融资的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融资额较快上涨。

据报告,2020年,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作为获取金融服务的基础,银行结算账户和银行卡人均拥有量稳步增长,活跃使用账户拥有率持续增加。

二是助力如期实现全面脱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支持超9000万人次,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保持增长,农业保险继续较快增长,农村地区电子支付普及率快速提升。

三是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普惠小微贷款规模快速增长,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信用贷款占比较快提升,综合融资成本继续下降,其中数字技术运用不断深化,小微企业互联网流动资金贷款余额达4756亿元。

四是银行网点、助农取款服务点覆盖率继续提升,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总体保持稳定,网点智能化、无障碍化、适老化改造持续推进,ATM、联网机具平稳运行。

五是资本市场包容性不断增强,小微金融债发行量持续增加,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支农支小力度增加。

六是具有信用档案的自然人、农户、小微经营主体稳步增加,地方征信平台和市场化征信机构对“白户”群体覆盖率不断提高。

七是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力度持续加大,金融消费者投诉咨询渠道更加畅通,金融消费者素养不断改善。

在资本市场使用方面,报告显示,小微金融债发行量持续增加,发行利率呈下降趋势。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积极推动小微金融债发行管理工作,全方位促进小微金融服务提质增效。2020年,为落实国务院部署,共同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支持商业银行拓宽小微信贷资金来源渠道,指导各发行主体规范内部管理,有效运用募集资金,全年共有40家商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合计3733亿元,比2019年增长16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86%,较2019年降低0.66个百分点。

新三板市场发行融资的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融资额较快上涨。2020年,通过新三板市场发行融资的小微企业294家,同比下降3%;融资金额101亿元,同比增长44.1%。通过新三板市场发行融资的涉农企业40家,同比增长37.9%;融资金额20亿元,同比增长129.3%。截至2020年末,通过新三板市场发行融资的小微企业共3669家,累计融资额1416.9亿元;通过新三板市场发行融资的涉农企业共312家,累计融资额238.1亿元。2020年,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各项举措落地实施。通过推出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设立精选层、优化定向发行、实施连续竞价交易、降低投资者门槛、引入公募基金、实施转板上市等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新三板市场活力,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

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的小微企业家数明显增加。2020年,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的小微企业5836家,同比增长57.5%;融资金额2884亿元,同比增长24.7%。截至2020年末,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的小微企业共3.47万家,累计融资额1.42万亿元。证监会积极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浙江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顺利启动,并加大对增强资本市场普惠性的创新探索。

农产品期货数量总体稳定。证监会以上市扶贫支农品种为抓手,加快推进涉农期货期权品种研发上市。截至2020年末,期货市场共上市34个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和期权产品,其中苹果、红枣、粳米等期货产品28个,玉米、棉花、天然橡胶等期权产品6个。涉农品种上市有助于促进相关行业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为农户和产业链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在全国26个省(区、市)支持开展了584个“保险+期货”项目,保障天然橡胶、白糖、棉花、苹果、红枣、大豆、玉米、鸡蛋、豆粕等农产品现货规模1208万吨,承保土地面积3030万亩,惠及175万农户、7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稳定农业生产、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私募股权基金存续规模稳步增加。截至2020年末,存续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86家,同比增长0.7%;在管规模11.15万亿元,同比增长9.1%。(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