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瑞斯康达:计提资产减值致净利润承压 将加大5G行业市场拓展力度

2021-09-08 22:10:59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梁伟)讯“专网通信”风波下,瑞斯康达(603803,股吧)(603803,SH)净利润承压。受子公司深蓝迅通专网通信业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的影响,瑞斯康达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减少75,533.52万元。

在9月8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正式开始前,董事长高磊就深蓝迅通专网通信业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给公司、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向投资者致歉,并且表示:“基于对专网通信业务事态发展和诉讼相关情况充分评估后,公司对专网通信业务相关应收款项和存货计提相应减值准备,本次计提是基于谨慎性原则而做出的会计处理,不代表公司及深蓝迅通在法律上放弃相关权利,公司将继续通过诉讼等途径维护公司和广大股东的利益。”

计提资产减值致净利润骤减

瑞斯康达于8月31日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9,295.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77,225.81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6,858.50%。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月杰表示:“一方面由于子公司深蓝迅通专网通信业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导致公司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人民币75,533.52万元。另一方面公司部分高毛利产品核心原材料进口受国际疫情反复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出现市场供货周期延长的问题,公司期间销售产品结构发生变化,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06个百分点,导致公司整体毛利润较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加之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18.86%、6.77%,公司出现经营性亏损人民币1,692.29万元。”

据了解,深蓝迅通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从事特需行业的专网通信业务,销售产品为多媒体网格通信机。公司方面表示,由于专网通信业务下游客户环球景行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环球景行”)、富申实业公司(简称“富申实业”)出现逾期支付货款、怠于履行合同义务的情形,上游供应商重庆博琨瀚威科技有限公司也出现逾期供货的情况,深蓝迅通提起诉讼并申请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截至报告期末,深蓝迅通专网通信业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27,975.0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42%,其中环球景行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1,980.96万元,富申实业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25,994.12万元。

专网事件对公司流动资金及后续建设、经营情况有无影响?财务负责人于洪波回答投资者:“专网通信业务与公司原有行业专用网络市场业务不同,且上下游与公司原有主营业务的上下游不重叠。截至目前,公司原有主营业务未受到专网通信事件影响,研发、生产、销售均正常有序开展。公司财务部已及时与合作银行充分沟通专网通信业务情况,维稳银行授信。同时公司加大了应收账款的回款力度,以保障公司现金流充裕。”

5G重点行业开拓取得阶段性成果

瑞斯康达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是为电信运营商客户及行业客户提供接入层网络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李月杰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一方面加大面向5G的光通信传输接入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积极推进融合5G的通信产品及云网融合业务,全力保障供应链顺畅;另一方面紧密契合国内运营商在5G行业应用创新、双千兆建设、云改数字化升级等有利时机,加快了对5G/F5G融合应用、云网融合、工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布局,并积极参与电信运营商前沿技术发展和业务发展生态布局,已成为国内电信运营商在5G+工业互联网、5G+MEC边缘计算、5G前传承载、5G+光双千兆接入、5G深度覆盖等多个新兴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下半年公司对于5G垂直行业应用的策略,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李月杰表示:“公司现已成为电信运营商在5G+工业互联网、5G+MEC边缘计算、5G前传承载、5G+光双千兆接入、5G深度覆盖等多个新兴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国内电信运营商垂直行业的5G应用,完善公司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未来公司将持续在5G应用、5G+光宽双千兆接入、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云网融合等方向不断努力,并加大针对行业市场的拓展力度,提升市场影响力。”

公司方面表示,2021 年上半年,公司依托在 5G/F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边缘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产品积累和行业市场的应用经验,聚焦能源、公共行业及水资源等重点行业开拓业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对于公司在能源与水资源行业的业务开拓情况,高磊回答投资者称,“在能源行业,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着力于自主可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积极与国网智芯合作,加速国产化解决方案转型。在原有工业交换机、PON入围并规模应用的基础上,积极和行业总部、研究院、设计院及三产公司拓宽合作,进行新产品的定制开发。相关产品已在石油、风电、电力等行业规模应用。在水资源领域,公司为有效助推云网融合战略在行业市场的布局和应用,推进水利水务数字化转型,提高公司在重点行业的竞争优势,已完成浩景水联网的注册工作,但尚未正式开展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