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国际:东北证券于9月7日调研我司

2021-09-09 10:00:24 证券之星 

2021年9月9日中材国际(600970,股吧)(600970)发布公告称:东北证券(000686,股吧)于2021年9月7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董事会秘书 范丽婷,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1."双碳"目标对水泥行业的影响答:结合市场预判和我们的分析,"碳达峰、碳中和"有望加快水泥行业市场化进程,具备系统技术优势、资源优势、规模优势的头部企业的相对成本优势有望扩大,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2.公司在水泥工业碳减排领域的规划?答:针对"碳达峰、碳中和",公司确定了管碳、减碳、用碳"三步走"规划:第一步是实现准确计量,积极参与建立行业标准;第二步是大范围应用减碳技术,包括能效提高技术、熟料替代技术、替代原燃料技术、低碳熟料水泥技术;第三步是发展碳捕捉和利用技术,关键是降低成本。

3.公司经营范围增加发电业务,未来会开拓分布式光伏业务吗?答:公司在南京的研发中心园区内建设了430kW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性工程,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行模式,根据当地电力公司要求,经营范围必须包含电力相关内容,方可并网发电,因此公司申请增加经营范围。目前,已有水泥业主在厂区内布置光伏发电。光伏发电技术相对成熟、成本较低,更重要的是,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国家达成"碳减排、碳中和"目标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公司除了承接相关工程项目,还在研究探讨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其他业务,帮助水泥厂实现"零购电"目标。

4.水泥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业务的进展答: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落地以及水泥行业"三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未来的生产线都要符合"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标准,老线的产能置换和智能化改造将成为趋势。今年上半年,公司新签境内外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合同128.1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新建生产线合同109.52亿元,老线技改合同18.65亿元,新建及技改项目均为符合绿色化、智能化方向的生产线。

5.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原因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5.55%,较去年同期下降0.68个百分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公司收入结构发生变化,上半年国内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54%,同比增长77%,而国内市场价格透明,盈利水平相对较低。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推动水泥行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中材国际主营业务:非金属新材料、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矿的研究、开发、技术咨询、工程设计、装备制造、建设安装、工程总承包;民用建筑工程设计、工程勘测、监理;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成、制造及以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承包境外建材行业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承包上述境外工程的勘测、咨询、设计和监理项目;进出口业务;对外派遣实施境外建材行业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房产租赁;国内贸易;软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发电、输电、供电业务。(依法须经批准项目,经相关部门审批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中材国际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18.97亿元,同比上升28.3%;归母净利润7.01亿元,同比上升26.76%;扣非净利润6.47亿元,同比上升34.37%;负债率65.17%,投资收益2648.24万元,财务费用9052.06万元,毛利率15.5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