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奇股份(002009.SZ):与一汽资拟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等领域构建深度的合作关系

2021-09-09 19:49:48 格隆汇 

格隆汇9月9日丨天奇股份(002009,股吧)(002009.SZ)公布,近日,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一汽资产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等领域构建深度的合作关系。

协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甲方: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乙方: 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1、凭借甲方在汽车产业深耕多年累积的行业优势及产业资源,依托于乙方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以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等汽车后市场业务的技术优势及产业布局,双方可在包括但不限于下列范围内开展相应的合作:

(1)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业务

双方将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领域开展合作,依托双方已有动力电池回收产业资源及行业经验,共同建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共建、共享回收服务网络,提高规范回收水平,优化甲方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共同做大做强动力电池回收资源化业务。同时双方依托信息化与网络化手段共同搭建动力电池回收平台,加强对动力电池的追溯管理,按有关规定履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信息公开意识,确保动力电池依法依规进入双方共同搭建的回收网络体系。

双方可依托现有合资公司长春一汽天奇工艺装备工程有限公司(“一汽工装”)作为合作平台,率先于长春建立首个业务合作基地,开展动力电池的回收、检测、修复、梯次利用、拆解及破碎业务,后续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在甲方主要客户集中区域及重点城市建立多个资源回收利用基地,进一步完善回收服务业务布局。双方合作的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发展至一定规模后,可共同建立电池材料回收利用生产基地,既有助于甲方控制动力电池生产成本,也能协助乙方完善动力电池回收资源化利用产业闭环。

(2)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

双方将在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领域开展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共同搭建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平台,拓展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渠道,进一步发展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共同打造国内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龙头。

双方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以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的合作,一方面能以回收利用为重点,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协助甲方全方位地落实好碳中和、碳达峰的国家政策要求,进一步推动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实施方案的落地;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乙方进一步扩大动力电池回收资源化利用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产业规模,实现报废汽车拆解产物高值化利用,提高汽车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其他合作

双方团队通过在上述合作领域友好合作后,逐步深入探寻甲乙双方各自体系内的其他业务合作。

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资产运营管理、废旧物资交易等业务持续为一汽集团创造价值。公司与一汽资产公司已建立多年良好并紧密的合作。公司与一汽资产公司共同经营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春一汽天奇工艺装备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汽车后市场业务涵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及废旧电池回收资源化利用业务。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奇欧瑞德(广州)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为工信部验收的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拥有先进的内燃机再制造技术及工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及赣州天奇锂致实业有限公司专注于废旧锂电池回收资源化利用,具备锂离子电池全部金属提取的技术能力,并由现有元素提取业务逐步向下游电池材料制造业务延伸,最终将形成“电池回收-元素提取-材料制造”的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完整产业链。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背景下,公司与一汽资产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基于多年良好合作基础,依托合资子公司一汽工装,围绕汽车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共同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业务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此次合作将有助于一汽集团实现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企业的落地;有助于公司拓展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渠道,进一步发展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共同打造国内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业务龙头;有助于公司率先开启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的建设,拓展动力电池回收渠道,从而进一步扩大动力电池回收资源化利用产业规模。

此次合作是公司汽车后市场板块发展的重大举措,直接打通与汽车生产商的合作通道,通过双方合作共享,实现汽车核心零部件及动力电池的循环再利用,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同发展。

公司将以一汽工装为合作平台,于长春建立首个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基地,开展动力电池的回收、检测、修复、梯次利用、拆解及物理破碎业务,并陆续在一汽集团主要客户集中区域及重点城市建立多个资源回收利用基地。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