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制品中报盘点:华兰生物、卫光生物业绩双降 天坛生物单个血浆站创收最低

2021-09-09 21:54:43 和讯股票 

  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被控制,在2020年受压制的血制品供给逐步恢复,血浆采集工作恢复正常。

  总体而言,业务的恢复也使得血液制品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恢复。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研报显示,6家血液制品公司2021年上半年收入总额增速为13.5%,净利润总额增速为19.8%。其中,二季度板块收入增速提升明显,增速为22.2%,净利润增速为19.2%。

  业绩:4家增收增利 2家营收、净利双降

  目前,我国血液制品企业仅有约28家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其中上市企业仅有天坛生物(600161,股吧)、上海莱士(002252,股吧)、博雅生物(300294,股吧)等6家。

血制品中报盘点:华兰生物、卫光生物业绩双降 天坛生物单个血浆站创收最低

  从营收规模看,天坛生物为行业第一,上半年营收18.11亿元,同比增长16.5%。其次是上海莱士,营收17.56亿元,同比增长34.1%。营收超10亿元的还有博雅生物和华兰生物,营收分别为12.95亿元、12.89亿元。

  上海莱士虽然营收规模略逊于天坛生物,但其净利润远超同行。上半年净利润9.1亿元,成为唯一一家净利润5亿元以上企业,同比增长30.67%。

  其次是华兰生物,净利润4.57亿元,居行业第二。天坛生物净利润仅3.37亿元,屈居行业第三。

  6家企业中,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及派林生物均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其中,派林生物业绩增速最快,营收7.91亿元,同比增长85.1%;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79.56%。其次为上海莱士,营收同比增长34.1%,净利润同比增长30.67%。

  而华兰生物和卫光生物营收和净利润均负增长。华兰生物上半年营收12.89亿元,同比下滑7.06%;净利润4.57亿元,同比下滑10.64%。卫光生物上半年营收3.36亿元,同比下滑17.61%;净利润0.7亿元,同比减少9.73%。

  静注丙球收入大幅下滑 华兰生物、卫光生物业绩被拖累

  分析华兰生物和卫光生物半年报可以发现,两家企业业绩同比下滑的原因均与静注丙球有关,几乎可以说,静注丙球收入下降是其业绩下滑主因。

  华兰生物主要收入来自于血液制品,占比98.72%。上半年,血液制品收入同比减少8.28%,其中静注丙球同比减少27.04%。而静注丙球是华兰生物核心产品之一,上半年营收3.83亿元,占营收比重29.75%。

  卫光生物与华兰生物相同,血液制品营收贡献率高达98.53%。上半年该业务收入下滑17.96%,其中,人血白蛋白、静注丙球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上半年收入均不同程度下滑。

  三款收入下降的产品中,又以静注丙球下滑幅度最大,而静注丙球也是卫光生物的核心产品之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静注丙球收入1.16亿元,占营收比重34.93%,较去年同期下滑近30%。

  除上述两家外,上海莱士静注丙球收入也有所下滑。上半年收入5.05亿元,去年同期收入为5.53亿元,同比下滑8.74%。

  卫光生物采血站最少 天坛生物单个采浆站平均收入最低

  截至目前,我国血液制品行业集中度相对偏低,呈现出第一梯队千吨级血制品公司,第二梯队快速追赶的竞争格局。其中,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跻身第一梯队,派林生物则有望突破千吨级。

  从上半年营收规模来看,产能(即采浆量)与营收规模存在正相关关系。

  天坛生物营收规模最大,拥有的单采血浆站也为6家之首,多达55个,是唯一一个血浆站数量超过50个的企业。半年报显示,天坛生物目前生产规模设计产能达2000吨以上,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血制品中报盘点:华兰生物、卫光生物业绩双降 天坛生物单个血浆站创收最低

  上海莱士以42个单采血浆站居第二位,同时上海莱士的营收规模也仅次于天坛生物居第二位。据并购私塾统计数据,上海莱士产能为1230吨。

  卫光生物旗下采血站最少,仅有8个,其营收规模也最小,是唯一一家5亿元以下的血制品上市企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卫光生物完成采浆215吨。

  而派林生物业绩大涨,也与其收购派斯菲科有关。派斯菲科拥有10家正式运营的单采血浆站,另有9家获得批文待建单采血浆站。

  从单个血浆站平均收入看,博雅生物创收最高,约1亿元。最低的是天坛生物,单个血浆站平均收入仅为0.33亿元。

  2家公司实控人“易主” 派林生物改名

  上海莱士和博雅生物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发生变化,尽管原因不同,两家企业实控人均“易主”。

  博雅生物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与华润医药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将其持有的博雅生物16%股权转让给华润医药。同时,华润医药将认购博雅生物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从而成为博雅生物控股股东。

  与控股股东主动转让不同,上海莱士则因控股股东被动减持而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公告显示,上海莱士原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原控股股东莱士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因股票质押融资违约,而被动减持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

  派林生物则变更了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由南方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改为派林生物。

  派林生物的改名与收购派斯菲科有关。2020年5月,派林生物(原双林生物)发布公告,计划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派斯菲科87.39%股权,交易完成后,派斯菲科将由派林生物间接100%持有。今年1月19日,派斯菲科完成工商过户,而后双林生物也更名为派林生物。

  根据行业机构数据,我国实际血浆需求量保守预计超过1.4万吨,2020年我国总体采浆量8300多吨,较2019年下降超9%,原料血浆供应存在明显差距,行业仍处于供不应求的上升阶段。

  在市场总体供不应求态势下,企业获取浆站的能力越强,获取的浆站资源越多,企业业绩发展也就越好。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