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再现“生机”?五五海淘踏上A股IPO之路

2021-09-09 23:19:19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受疫情影响,代购模式被按下暂停键,跨境电商开始收割市场。8月9日,据媒体报道,五五海淘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而此前,五五海淘曾传出拟前往科创板上市的消息。

截至发稿,五五海淘方面并未就上述消息回复新消费日报记者。

据了解,五五海淘成立于2011年,以B2C返利模式为主,返利从0.5%-20%不等。五五海淘后续上线了买手频道等,旗下产品还包括55海淘导购返利平台、Linkhaitao效果营销联盟、Shoplooks KOL整合营销平台,以及大数据平台,现有合作伙伴包括亚马逊、雅诗兰黛集团、耐克、英国THG电商集团、Farfetch等。

2017年,五五海淘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8月,五五海淘聘请国金证券(600109,股吧)作为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但在一年后,五五海淘终止了国金证券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聘中信建投担任作为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并于2021年8月25日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根据五五海淘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收2.58亿元,同比增长35.2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6.48万元,同比增长81.46%;毛利率约为36.00%。

在疫情催化下,全球消费需求加速转往线上。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到抑制,为线上消费带来了全球性的机遇。与此同时,国家政策支持促进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大部分跨境电商上市公司业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从融资来看,2021年跨境电商还将继续保持相对较快的发展增速,资本市场也将逐渐回暖。

据网经社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6.05万亿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14.6万亿元。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逆势增长,并成为当前外贸亮点。

但从进出口结构来看,出口仍是主流,其中出口占比达到77.5%,进口比例22.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跨境游停摆时间较长,不少海外电商品牌直接到国内开设中文入口,有多家为五五海淘合作商,其中包括lookfantastic、Farfetch等,并与其形成竞争。

在五五海淘热门品类中,美妆仍占据主要地位,热卖品牌包括雅诗兰黛、M.A.C以及丝芙兰等。但据常年从事免税品经营的高立中透露,与服装类相比,消费者对美妆品类的真假辨别要求更高,所以更青睐于官方渠道,否则维权成本不可控。“目前除天猫国际、考拉等渠道外,中免已经逐渐开放线上购买渠道,这将对中小跨境电商品牌造成进一步挤压。”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