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标售需求持续火爆 短期国库券市场却开始如坐针毡?

2021-09-10 08:54:5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国较长期美债收益率周四(9月10日)再度下跌,因当天进行的30年期美债标售表现强劲,延续了此前几天3年期和10年期标售的火爆需求,这也是本周1200亿美元美债标售的最后一批。

行情数据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下跌4个基点报1.302%,盘中曾触及9月3日以来的日内最低1.287%。其他各周期收益率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持平报0.226%,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3个基点报0.793%,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8个基点报1.9%。

美债收益率曲线上备受关注的两年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进一步收窄至108个基点,低于周二触及的近两个月高位116.4个基点。

分析师表示,周四进行的240亿美元30年期美债标售表现强劲,指标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标售结束后均触及日低。

此次30年期美债标售的得标利率为1.910%,为1月以来的最低得标利率,预发行交易利率为1.928%。投标倍数为2.49,高于上月的投标倍数2.21,同时也创下了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内部认购情况也非常出彩。包括外国央行在内的间接投标人获配比例达到了69.7%,创自2020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尤为令人感到惊艳的是,具有购买所有未能拍出国债以防止拍卖流产义务的一级交易商获配比例仅为13.1%,创下历史新低。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驻纽约的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om Simons表示,“早些时候人们还感觉收益率可能会更接近2%,如果你必须选择一个方向,你可能会认为会稍微上升一点。然而如今本周美债的供应结束了,债券收益率在标售期间却持续下跌。”

当天美股和海外债市的表现也对美债收益率有所拖累。美国三大股指隔夜全线收低,其中标普500指数道指双双录得了四连跌。微软和亚马逊均下跌约1%,位列给标普500指数和纳指造成最大拖累的个股之列,股市的高位回落令更多避险资产涌入债市。

欧债收益率周四也全线走软。欧洲央行当天表示,将在未来一个季度放缓新冠大流行期间实施的紧急购债计划的购债步伐,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坚称,这不是缩减购债规模,同时其没有详细说明计划如何结束其1.85万亿欧元的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

在欧洲央行决议公布后,整体欧洲债市如释重负,作为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的最大受益者,南欧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普遍下跌6-10个基点不等。

短期国库券市场如坐针毡

值得一提的是,在隔夜长期美债标售再度需求火爆的同时,短期国库券市场却如坐针毡。

美国财政部周四以0.06%的收益率发行了200亿美元4周期国库券,比前一周的发行的国库券高出3.5个基点,为1月以来最大值。300亿美元8周期国库券的发行收益率则为0.065%。

短期国库券的标售结果表示,投资者已开始要求为最短期美国国债提供更高风险溢价,理由是如果未来几周美国不能暂停联邦债务上限,那么国债可能面临延迟还款的风险。

Simons表示,4周期和8周期国库券的债务上限风险目前都处于灰色地带,这两个券种都反映出美国债务上限可能到期的不确定性,以及在财政部何时会用尽扩大举债权限的特别措施方面不够明朗。对于最后的“生死线”到底会在落在什么日子,现在还有许多意见分歧。

此前,美国财长耶伦周三再次敦促国会解决联邦政府借贷上限问题,并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行动,债务额可能到10月份就将触及上限,假如不能发行新债以偿付到期债券,一些国债或面临技术性违约。

众议院议长佩洛希则再度坚称,民主党人不会在其3.5万亿美元支出措施中加入提高债务上限的条款。他们计划在未来几个月采取“立法协商”策略推动这些支出措施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