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德州仪器再发涨价函电源管理芯片首当其冲这些A股公司业绩已经爆了

2021-09-12 12:06:43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李弗),据集微网消息,日前全球模拟芯片龙头德州仪器、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均发布了涨价函。

  具体来看,德州仪器近期发出涨价通知称,基于成本因素,公司即将调整整体价格,以反映原材料在最近、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上涨的影响,新价格将于9月15日起生效。

  据了解,德州仪器的电源管理芯片是本轮缺货涨价最严重的产品之一,包括TPS系列、TLV系列、BQ系列、UCC系列在内的芯片产品市场缺口非常大。电源管理芯片几乎存在所有的电子产品和设备中,而上述物料属于常用料,价格较为低廉,应用也非常广泛,就使得缺货更加严峻。

  安森美则表示,由于原材料、制造和物流成本不断增加,且产能供不应求,将对部分产品进行涨价,本次涨价将于10月初生效,新价格将适用于新订单和现有积压订单。今年以来,安森美的电源管理IC、IGBT、Mosfet等产品交期全线拉长,同时,二极管、晶体管、光耦、CMOS传感器等产品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缺货,其部分产品交期已经达52周。

  电源管理芯片的涨价潮席卷全球,对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数据显示,主业涉及电源管理芯片的6家半导体设计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录得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晶丰明源净利润更是同比暴增35倍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的第二季度业绩均呈现加速态势,其单季度的营收和净利也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更是有四家公司实现了单季度净利环比倍增(100%以上)。

  机构也提示关注国内模拟芯片企业的本土化机遇。

  中国银河(601881,股吧)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包括电源管理芯片在内的模拟芯片生命周期长,产品迭代速度较慢,下游应用广泛,IC设计更依赖于资深工程师的经验,而对晶圆制程要求不高,目前业界广泛使用0.18μm/0.13μm制程,部分采用较为先进的28nm制程。

  国内模拟芯片市场呈现寡头竞争的市场格局,CR5仅为35%,随着国内厂商不断进行技术突破,有望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在众多模拟芯片细分赛道实现本土化。中国银河建议关注国内模拟芯片平台型公司圣邦股份(300661,股吧)(300661.SZ)、思瑞普(688536.SH)、艾为电子(699798.SH),在电源管理领域具备较强实力的力芯微(688601.SH),以及LED驱动芯片设计公司富满电子(300671,股吧)(300671.SZ)、晶丰明源(688368.SH)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