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恺英网络“装”进元宇宙,还有多远的距离?

2021-09-13 07:31:32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侯书青

元宇宙概念的火热,带动了包括恺英网络(002517,股吧)在内的一批游戏股的股价,9月8日开盘,中青宝(300052,股吧)、盛天网络(300494,股吧)涨停,天舟文化(300148,股吧)、顺网科技(300113,股吧)、凯撒文化(002425,股吧)、三七互娱(002555,股吧)、完美世界(002624,股吧)也集体冲高。

企查查显示,自2015年开始,恺英网络曾先后参与乐相科技的3轮融资。Counterpoint近日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VR设备品牌份额排行榜显示,乐相科技目前的品牌份额占6%,位居全球第二,高于索尼的5%,低于Oculus的75%。

作为目前行业热议的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尚处于概念状态的元宇宙若想真正落地,还有许多尚待攻克的技术难关。对恺英网络而言,乐相科技是一个极具性价比的投资标的,但若想真正在元宇宙的风口上起飞,恺英网络还有很多需要补足的短板。

元宇宙引发资本热潮

人类对元宇宙的首次畅想,来自一部名为《雪崩》的科幻小说。如果说目前的互联网是一个能够通过屏幕在其中“冲浪”的虚拟世界,那元宇宙则是一个能被亲身感受到,甚至可能以假乱真的“平行时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VR、体感设备操作元宇宙中的分身。理论上讲,人类可以在元宇宙中重新建立一个社会。

在被赋予准确的定义之前,元宇宙就常常被冠以类似“互联网终极形态”的美誉了,这一美梦开始踏入现实的第一步,要追溯至6年前。

2015年,Facebook豪掷20亿美元收购Oculus,被业内认为开启了VR元年。也正是在那时,各路创业者挤入这一赛道,VR概念成为创投圈的热词。在经历了一番大浪淘沙之后,2017年,受限于当时的技术与生态,行业遇到严冬,但埋下的种子总会在合适的时候破土。

2021年3月,游戏公司Roblox头顶“元宇宙第一股”的桂冠上市。时隔4年后,迅速翻倍的市值赋予了资本重新押注的勇气。

2021年4月,字节跳动宣布在其游戏版图上再落一子,斥资1亿元收购手游开发商代码乾坤,随后又于8月以现金与字节股份组合的形式收购VR公司Pico,外界估计此次收购价格可能高达90亿元。若猜测属实,此次收购将成为VR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元宇宙,似乎再次成为了资本眼中的香饽饽。而恺英网络在2015-2017年间埋下的种子,终于在最近吐出了第一抹绿意。元宇宙,恺英网络玩得转吗?

闲棋冷子,并不简单

恺英网络所投资的乐相科技成立于2015年,由于彼时的VR行业的火热,乐相科技成立当年便进行了3轮融资,总额达5000万美元,此后的两年间一直保持着一年一次的融资频率。

资本的助力使乐相科技成长飞快,Counterpoint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VR设备品牌份额排行榜中,乐相科技以6%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高于索尼的5%,远低于Facebook麾下Oculus的75%。

2021年下半年以来,包括HTC VIVE、Pico在内的各大VR硬件厂商纷纷发布了最新款的VR头戴显示器。2021年8月,乐相科技发布了最新的VR一体机产品P1 Ultra 4K,预计将于9月上市。该产品国内基础版的售价为3899元,集成了包括手势识别、眼球追踪、心率、虹膜识别、脑机接口等多个模块,主要面向行业客户。

根据IDC的最新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VR头戴显示器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了52.4%。另外智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VR/AR市场规模约为6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47.1%。

尽管市场增速比较乐观,但VR设备真正打开市场甚至开启元宇宙时代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B端市场开拓速度较慢,C端产品的应用场景依然狭窄,且市场依然处于成长阶段。

问题的根源在于,目前VR技术较高的应用成本并不足以让顾客改变过去的消费习惯,在许多应用场景中,VR也尚不足以颠覆传统模式。

元宇宙实际落地道阻且长

受《头号玩家》等科幻电影的影响,游戏与元宇宙的结合,总是能给消费者以无穷的想象空间。Roblox在被冠以元宇宙公司的名头上市之后,市值翻了十倍,更是令无数投资者垂涎。

但无论元宇宙的前景多么诱人,它目前的落地难度都被低估了,同时,股价在短暂突进之后的回落也表明,市场高估了恺英网络在元宇宙方面的实力。

作为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仅有乐相科技提供头戴显示器是不够的。不同于常用的电脑显示器,在元宇宙中,用户可能将拥有超过270度的全景视角,这对显示设备的画面渲染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若画面渲染运算无法由设备本身完成,则需要借助云计算完成画面渲染,但庞大的数据量,也给数据传输网络带来了挑战。此外,使用者的眩晕感、显示器的清晰度等问题,需要来自多个行业新技术相互协同,这绝非是恺英网络+乐相科技就能解决的问题。

Roblox之所以能够令市场相信“它能搞成元宇宙”,很大程度上在于,它的产品本身就具备游戏、社交、UGC三大属性。

首先,目前最受认可的一个观点是:元宇宙最能落地的应用场景一定是游戏,甚至,最能直观展现元宇宙概念的科幻电影也几乎都与游戏相关。其次,Roblox平台具备的社交属性,也与“建立一个虚拟人类社会”的元宇宙愿景相契合。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它的Roblox Studio开发者平台,用户能够使用现成的素材建立自己的游戏世界,而这个平台与类似产品相比几乎没有门槛。

与Roblox相比,恺英网络目前的游戏产品并不具备便于用户进行UGC创作的特性。此外,虽然旗下部分游戏具备社交功能,但还需要打通游戏间的社交壁垒,让来自不同游戏的玩家聚集到同一个平台上进行社交互动。

今年4月28日,世纪华通(002602,股吧)在Roblox上线了《LiveTopia》,作为国内首款落地的元宇宙概念游戏,其上线后的月活用户数量超过4000万,日活峰值突破500万。较高的自由度使这款产品十分贴合元宇宙的概念,简单的画面也有利于减轻显示设备的运算压力。

目前的元宇宙仍是一个非常早期的概念,无论是用户体验、基础技术还是软硬件生态都需要长期持续的完善。尽管目前恺英网络尚未拥有类似的自研游戏产品,但在3D制作方面恺英网络也颇具实力,相继推出过几款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手机游戏。

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在元宇宙上下游长期积累的技术实力是恺英网络难以比拟的,但Roblox、世纪华通等公司的产品已经能够提供非常好的范本。目前市场上依然缺乏现象级的VR应用,恺英网络若从内容端发力,依托自身游戏公司的定位与游戏制作能力,仍有希望抢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蛋糕。(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