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持股体验太差?机构定性:典型的价值成长,迎接军工蓝筹时代

2021-09-13 08:08:09 财联社 

 

日前,两家A股军工龙头企业同时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引发市场和机构高度关注。根据公告,股权划转具体操作如下:

西航公司将持有的航发动力(600893,股吧)22.38%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航发。划转后中国航发取代西航成为航发动力直接控股股东(直接持股39.18%、直间接合计持股44.4%)。

航空工业拟将持有的航发动力6.6%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航发,预计完成后中国航发将直接持有航发动力45.78%股权。航空工业保留航发动力1.8%的股权。

航空工业拟将持有的中航沈飞(600760,股吧)2.65%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航发。预计完成后航空工业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中航沈飞70.45%股份:中国航发持有中航沈飞2.65%股份。

对此,浙商证券认为,航发集团优化航发动力股权结构:由“航发集团——西航公司——航发动力”缩减为“航发集团——航发动力”,并通过受让航空工业所持航发动力股份提高持股比例。调整后股权结构更趋合理、层级减少,上市公司地位和管理效率或将受益提升。

其次,航发集团受让持有中航沈飞部分股权,意味着飞机和发动机集团交叉持有对方核心主机厂股份。将更有利于双方在业务上的交流沟通、深入合作。

军工企业半年报揭示景气度 大额订单落地现金流大幅改善

方正证券统计指出,从跟踪的104只标的来看,2021H1共实现营业收入2,373.66亿元,同比增长22.31%;实现归母净利润共187.49亿元,同比增长59.92%;军工板块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加速增长。业绩高增速验证了行业景气度,产能释放的规模效应使利润增速相比营收增速更快。

日常关联交易增长符合预期,印证行业景气度。2021年,军工央企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值同比高增速体现了企业对今年业绩的良好预判。上半年,16家军工央企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占全年预计值的比例为30.08%,与去年同期31.86%的比例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体现了上半年军工央企经营情况基本符合年初公司的良好预期。从军工央企上半年日常关联交易来看,航空、航天产业链行业高景气得到验证,建议关注细分板块投资机会。

合同负债大幅提升也印证了行业景气度,中下游企业财务费用或将大幅降低。2021半年报披露,部分军工企业收到大额预收款,合同负债大幅增长。军工行业高景气预期得以确认。合同负债同比增长较大的主要是航空产业链企业,18家航空产业链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合同负债合计836.65亿元,同比增长795.80%。航空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合同负债同比增幅最为明显,或将带来企业财务费用的大幅降低。

机构:军工是典型的成长股 迎接军工蓝筹时代

不可否认的是,军工行业过去被投资者所诟病的特点是持股体验比较差,业绩始终不兑现,估值始终很高,大家很难把这个板块跟长期持有的成长股联系上。

不过,日前中信建投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黎韬扬表示,过去几年包括今年以来这个情况得到了非常大的转变。他表示,军工股是典型的价值成长股,既有未来7-10年稳定较快增长的确定性,可以用DCF模型折现,没有什么政策风险,也没有什么突发的打击,又具有逆周期属性,同时也有新能源、光伏、电动车板块的短期的高成长。

兴业证券也认为,2021年中报是对军工行业“十四五”需求研判里程碑式的兑现,产业链上游片段式的爆发如今已呈燎原之势全面呈现。财报信息公开公允,最能凝聚市场共识。

横向比较,军工行业需求景气度、确定性、持续性出类拔萃,伴随市场对军工未来7-10年产业需求大潮及宏观气候变化的认识趋于客观深入,军工主流标的“蓝筹化”是大势所趋,“游击”式的投资属性和波动性将显著减弱。

2021Q2期末,统计156个军工标的机构持仓,主动公募基金配置比例3.05%,仅超配0.14%。在横向行业对比之下,映辰政策挤压效应,未来12个季度机构持仓达到显著超配是大概率事件。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认为,应珍视本次调整带来的布局时机,为后续军工板块的蓝筹时代做好建仓准备。

从具体标的来看,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认为,军工板块仍是中长期配置良机,优选高景气赛道或平台型公司该时点重点选择核心受益高景气赛道或者受益整体行业且市值空间大的平台型标的,包括:

1)航空主战装备:主机厂重点推荐航发动力、中航沈飞。中游及上游配套环节重点推荐西部超导(688122,股吧)、三角防务(300775,股吧)、江航装备、中航机电(002013,股吧)、中航高科(600862,股吧)、爱乐达(300696,股吧)、利君股份(002651,股吧)等。

2)导弹武器装备:优选航天领域产品业务占比高、业绩弹性大标的,重点推荐航天电器(002025,股吧)、新雷能(300593,股吧),关注盟升电子等。

3)军工电子&信息化:军工电子逐步进入供需平衡,伴随行业快速增长、特种集成电路国产替代进程持续推进、连接器供需还显紧张,重点推荐中航光电(002179,股吧)、紫光国微(002049,股吧)、振华科技(000733,股吧)、鸿远电子(603267,股吧)等。信息化建设也是十四五装备升级重中之重,关注七一二(603712,股吧)等。

4)军民融合领域大飞机、卫星互联网、北斗导航、新材料等均值得长期关注,重点关注睿创微纳(688002,股吧)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