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号唱片公司环球音乐公布招股书 下周登陆泛欧交易所

2021-09-14 18:16:53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二,维旺迪集团旗下环球音乐(Universal)发布了招股书,标志着全球最大音乐公司距离登陆资本市场进入最后一周倒计时。

(来源:公司招股书)

根据日程安排,环球音乐将在9月21日开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将在9月20日公布此次IPO的技术参考价格。同样作为从维旺迪集团分离过程的一部分,这次IPO有60%的股票将分配给维旺迪的股东,大股东波洛莱家族将获配18%的股份。

(来源:公司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披露,完成上市后维旺迪的持股比例将从70%下降至10%左右,腾讯投资关联公司和潘兴广场资本将分别持股20%和10%。此前腾讯分两次入股环球音乐的估值均为300亿欧元,而潘兴广场资本今年完成入股时的估值已经升至330亿欧元。

环球音乐与华纳、索尼并称为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主营录制、出版和销售音乐三块业务,旗下拥有300万张唱片,囊括了ABBA、U2、滚石乐队、Elton John、Lady Gaga、Taylor Swift等各个时期的知名艺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环球音乐旗下艺人在流媒体Spotify评选的全球五大艺术家中占据四席,囊获了Apple Music的年度艺术家和作曲家奖项,并且横扫了国际唱片业协会评选的十大艺人。

得益于流媒体音乐爆发式增长和黑胶唱片销量激增带动,环球音乐去年实现74.32亿欧元营收,连续第六个财年增长,归属股东利润13.66亿欧元。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半年报中,公司实现38.31亿欧元营收,同比增长10.7%,不过受到财务支出上升影响实际利润有所下滑。其中音乐录制业务实现营收31.37亿欧元,而出版和销售营收分别为5.64亿欧元和1.38亿欧元

(来源:公司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拆环球音乐上市也有“实现价值”的含义。维旺迪表示金融分析师们指出公司的股价与相关业务拆分后的价值相比低了10%-30%,所以分拆环球音乐也有利于减少“财团折扣”和实现该公司的合理估值。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