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人才!人才!多方围绕新三板开启“抢人”大战

2021-09-14 20:07:02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黄鑫宇)7天前,在服贸会新闻发布厅的现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即“北股交”)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共同举办新三板北京基地的揭牌仪式。7天后,即9月13日,北股交官网发布进入今年以来的首次社招公告。该公告显示,作为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俗称“北京四板市场”)的运营机构,北股交正面向社会广泛招聘参与新三板北京基地日常服务的人才。事实上,不仅是北京四板市场,记者注意到,围绕新三板相关岗位,近期包括券商及中介机构等在内,正在上演一场“抢人”大战。

本次北股交选聘岗位主要为“经济金融类岗位”“法律类岗位”及“党群类岗位”,工作地点均为“北京”,招聘人数也均为“若干”。其中,在“经济金融类岗位”的职责描述中,记者看到,该岗位拟招聘的人员将负责北京四板市场企业挂牌、财务顾问等业务拓展等工作,特别是将参与刚刚揭牌的新三板北京基地的日常服务工作。

对于任职要求,北股交提出,需要拥有1年以上证券公司、外地四板市场等相关机构工作经验,熟悉企业挂牌业务,同时具备CPA(注册会计师)、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证券从业资格等证书者优先。

根据9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与北股交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依托北京四板市场设立新三板北京基地,在企业孵化培育、业务培训、投融资对接以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更是高度重视新三板的改革创新。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上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即“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多次强调新三板和北京四板市场的发展,支持更多在京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妍在新三板北京基地揭牌仪式上曾如是表示。

同时,她亦明确表态,北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新三板北京基地的作用,从早、从小支持企业规范发展,持续推动北京优质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从四板市场进入新三板挂牌再到北交所上市,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事实上,自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在培育企业上市中的积极作用”后,围绕四板市场及其生态体系建设,北京谋篇布局已久。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刚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看2021”独家专访时曾披露,北京四板市场除了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功能,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特点,在市场设置“标准板”(服务以股票转让为主要目的的股份公司)、“科技创新板”(服务科技创新型有限公司)、“文化创意板”(服务文化创意类有限公司)、“大学生创业板”(服务大学生创业企业)及“孵化板”(服务其他创业企业)等板块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指示精神,北股交还另行设置了“专精特新板”等板块,专门服务在细分领域拥有突出创新能力和较高生产经营水平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不仅是北京四板市场,近期,记者也注意到,围绕新三板布局而展开的一场“抢人”大战已悄然开始。

记者在前程无忧以“北京”为工作地点、“新三板”为全文关键词,进行搜索。结果显示,进入今年9月以来有29条职位招聘信息与此有关(截至9月14日17点20分);从发布社会招聘的企业类型上看,证券类机构、科技类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居多。

从具体的券商招聘岗位来看,仍据记者统计,机构业务岗(或机构业务经理)居多,例如,中泰证券、安信证券及联储证券。在中泰证券对机构业务经理岗提出的任职要求中写明,拥有“新三板潜在挂牌企业等客户资源,并能有效维系客户关系,持续开发业务资源等”。

其他券商方面,以东北证券(000686,股吧)9月14日发布的(股/债)销售岗为例,在工作职责中,记者看到,东北证券提出该岗位职员将负责新三板等股权项目的询价、路演及销售工作。开源证券的股权承做岗则明确要求,该岗位职员将负责新三板项目的承揽、承做以及持续督导等工作。

此外,据找工易招聘网显示,一个月前,在做市方面,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的新三板与结构融资部已开始为研究岗、交易岗以及内控岗“招兵买马”。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图片 北京四板市场官方微信截图

编辑 赵方园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